年末祝福:回望 2022,用吸引力法則讓「新年新希望」充滿踏實感

又到了一年的年底,年節將至的時期,隨著一連串的歡慶假期,我很期盼下一年的到來。

回顧這一整年的經歷,可以說「一切並非完美,但我內心踏實地也越發快樂」。

這一年,物換星移,聖誕假期、跨年、農曆新年…我都會在美國度過。

美國生活
雪瑞作家攝於美國

比起在台灣家人身邊,在美國的時光顯得「特別多、特別空」,彷彿自然而然空出一大塊空間留給自己…,給了自己一個空間「重新做自己」。

這在台灣的繁忙中,總是要特別有意識,才能把「留空給自己」的時光騰出來。

而新年即將到來,給自己留一小段「自己時光」,許下來年的新願望,是很美好的一個儀式。

今天就想與你分享,去年的我&今年的我,體悟到的「心想事成」。

2021 年的我,如何做「新年新希望」?

去年新年跨年前一天,2021/12/30 的夜晚,我在家裡一個高腳書桌椅上,開著一盞明亮的小檯燈、看著窗外一片漆黑,只剩下一點點光影反射的窗上倒影。

就在那樣的夜色下,我寫下了 2021 年那一整年我的學習和成長。

那就只是一張 A4 的白紙,一點也不講究要完美漂亮,就只是回顧這一年來的點滴,寫下在今年尾聲中,我感覺到自己的不同與成長。

有些是內心踏實地,我真正做到的外在成績。
有些則是我內心反省調整的部分,決定內斂、決定沈澱、決定調整的內在不同。
有些即使只是一點小苗頭的改變,但是多了一點勇氣。

這些我都紀錄在一張白紙上。

我誠實地、安靜地看著自己的點滴不同,第一次,這讓我感覺到來年的未來「真的」會有所不同。

因為我感覺到自己的「新年新希望」終於不會再飄忽不定,

而是奠基著自己今年的成長,去期待下一個里程碑、下一段旅程。

那是一種很微妙的感覺,隱微地全然信任的心情。

想想看,我們總是說「嘿!為自己新的一年,寫個新年新希望吧」 

然後,我們每一年都寫著類似的目標、類似的期待、類似的夢想…..不斷反覆著,直到有一年,我們不想再那麼做了,因為不想再承擔那年復一年、高機率會失望的自己。

年末回顧
photo from pexels by Ivan Samkov

然而,2021 年,去年那段記憶是很不一樣的。

我發現原來看著紙上記錄的「點滴成長」,看著這些小小勇氣、小小改變、小小盼望,彷彿是自己正在細心呵護著內心那一點點小小的火苗。

我安靜地與它待在一起,感覺它炙熱、它的溫暖、它的盼望。

那讓我彷彿「看得到」多年後的自己,一年年改變著、成長著,最終看見了那內心踏實、擁抱自己又能蛻變茁壯的、未來的自己。

就像那個小小火苗一樣,我能夠感受到它的炙熱與溫暖,所以我知道來年它只會越發茁壯。

後來,這張手寫的 2021 年成長,一整年都被我小心地收在 2022 年的日記裡。

每當我感覺失落、擔憂,彷彿少了些信心,我會翻開來看看。

這帶給我莫大的安定與踏實感。

因為我看見自己已經走了多遠,我注意到 2021 年曾經被我寫下、被我視為「新成長」的里程碑,早已在 2022 年成為我的「墊腳石」,漸漸內化成我的一部分。

比如說,

我曾寫下「2021 年我發現我學會讓自己真正快樂、休養,而非關注外在的、速效成果的事業成績」。

然後,我寫下盼望「希望 2022 年工作上,不求多,但我要做發自內心有體悟的一切主題」。

而這一年來我也真的做到了。

photo from pexel by Andrea Piacquadio

2022 年間我去了花蓮鳳林,親身感受國際藝術家王文志的大型裝置藝術作品《Camp-boo竹夢‧築夢》。

紀錄那風穿過竹子的溫柔、從藝術家 30 年遊歷世界淬煉出的人生智慧、以及,自己實地走訪地滿心感動。

除了第一次自己拍攝照片,也鼓起勇氣詢問藝術家的授權作品照。
這讓我內心很踏實滿足!

然後,今年也因為心裡渴望著「色彩繽紛」的世界,所以在時隔 10 多年後,我終於又拿起了畫筆試著畫畫,隨著音樂勾勒出一幅幅「心中的世界」:

而我也因此發現了世界上原來這麼多有名、成功的人物,背後都由「繪畫」帶來滋養以及深厚的生命故事…..

接著,漸漸到了年底的美國時光,對於生活、對於美食我越來越有感動:

這些文章中大多都是我拍攝生活中真實的照片,希望把那個感受到的美好也如實紀錄、隨著文字分享出去。

不知不覺間,2021 年期許自己「工作上做發自內心的主題」,在專欄上就這樣默默從「知識轉譯」,轉而更投入到內在盈滿的分享。

這些都勾勒出我 2022 年的世界,真的就像 2021 年我許下的願望一樣:越發投入在那些內在盈滿的分享上,不論是專欄文章、私人生活、甚至是顧問方式都已悄然改變。

你有發現嗎?

正是 2021 年底梳理過的成長,它陪伴著我聚焦內心,真誠地去完成 2022 年的作品。

在一年的年底,梳理這一整年的成長和收穫,

正好是奠定下一年「新年新希望」成真的最美好燃料。

請你也一起把「成長」變成「墊腳石」,在下一段人生歷程中,讓你能夠心情上真正期待著下一份「新成長」(而非每年都感覺「新年新希望」又是一年失望)。

新年新希望
photo from unsplash by Simon Maage

吸引力法則重點:意念+情緒 = 真正的能量

那為什麼我說:梳理「成長」後許下的「新年願望」,更容易成真呢?

因為回顧《祕密》與伊斯特與傑瑞.希克斯的《有求必應:22個吸引力法則》兩本書中,

關於「吸引力法則」,他們都提到:

每個人對於自己的情緒、思想都保有自主權與選擇能力,你可以選擇將注意力放在「你想看見的改變」,想辦法成為那樣的一部分。

吸引力法則重點:意念+情緒 = 真正的能量

延伸閱讀>>>《揭秘長銷14年《秘密》背後的故事:「吸引力法則」究竟出處為何?》

當我們去回顧自身的成長時,心裡會是喜悅的、滿足的,也會油然升起一種踏實感。這都是美好的「情緒」。

而新年新希望,則是「你想看見的改變」,是一份意念。

也就是說,

梳理一年來的成長+新年新希望 = 真正的心想事成

原來!透過盤點過去的成長,正好能為自己的來年願望注入了一份祝福的能量!

耐心,是對自己最溫柔的愛

最後,我也想分享

當你試著回顧自己這一年,這些紀錄也會同時提醒著我們:

每一次成長都得來不易,除了讚許自己的美好、認可自己的進展,也還有…記得給自己多一些「耐心」。

因為你會發現「成長」是你層層相疊的人生,而不是「一個目標鎖定,達成」就完結的故事。

「耐心」,是對自己最溫柔的愛。

是因為相信自己,所以有耐心去等待,

「等待」那個從不停歇的心,總在在為成長努力著的自己。
請陪伴自己、鼓勵自己、認可自己….

相信每一年、每一年累積的成長,確實會讓自己越發成為自己心中的理想模樣。

而如果你能夠持續這樣做,未來又怎麼會不好呢?

理想生活
photo from pexels by Elijah O’donnell

所以說,

「新年新希望」,請給自己一個內心踏踏實實、也自我相信的盼望與祝福。

希望你也在這新曆年、農曆年蔓延開來的歡慶氛圍中,

乘著這股「新生」的力量,

為自己許下那個充滿希望的新年盼望,迎接那股夢想延續的動力!為你送上滿滿祝福!
我的朋友,新年快樂!!!

秘密

書名:秘密

作者: 朗達.拜恩

出版社:方智

有求必應

書名:有求必應:22個吸引力法則

作者: 伊絲特.希克斯、傑瑞.希克斯

出版社:心靈工坊

精選文章:

2022 閱讀書單:知識變現讀什麼?10 本好書打造翻轉人生的逆思維(上)

2022閱讀書單:知識變現讀什麼?10 本好書打造翻轉人生的逆思維(下)

專訪/王輔立主廚:精緻西餐並不難,打造高級感關鍵在於「醬汁」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