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日常裡的「靈魂食物」:美國生活中,慢活晚餐的 3 份心意元素

你記得皮克斯經典動畫電影《料理鼠王》嗎?

主角小米懷抱廚師夢想,努力又活潑地打拼過程,對我來說還是歷歷在目。

小米因為自己是隻小老鼠,而不覺得自己可以完成夢想—成為一位很棒的廚師。

但是在一連串內心突破與現實的重重考驗後,小米真的完成了夢想。

而我還記得,電影中廚神說了一句話:

「任何人都能做菜。」

”Anyone can cook.” 就是這句話,深深打動了小米開始踏上實現夢想的路途。

做料理
photo from pexels by Gary Barnes

「任何人都能做菜!」這是真的嗎?

「真的任何人都能做菜。」 

這句話真是再真實不過了!

因為我自己就經驗過這段旅程,從不知道怎麼做菜,到能享受做菜過程、擺盤,以及ㄧ個美味的佳餚時光。

這些美麗享受的用餐時刻,真的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擁有的日常時刻。

其實多年來,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個非常享受吃的人。

享受吃飯、吃點心,以及好好喝上一杯美好的飲品,都是我大大充電自己的時光。

而且我其中一句常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就是:「我想吃有靈魂的食物」

我甚至因此建立了 2 個私人 google 店家清單,分別是「靈魂餐廳」、「靈魂咖啡廳」。收錄了我在各地吃到,深深覺得用心製作、美麗、食材也很美好的店家(笑)。

擁有一套最喜愛的高質感餐盤,作為日常使用。 還有自己最愛的手工陶瓷咖啡杯,不論人在哪裡,都是帶在自己身邊。

是的,大概就是如此在乎的程度!

因為,多年下來,我發現只要吃的是「有靈魂的食物」,再加上認真細嚼慢嚥享受的自己,就能大大身心充電,而且即使吃是份很小份的靈魂食物也有同樣效果!

反之,對我來說,如果食物是很草率被製作,很草率被吃進肚子中,就是我所謂的「很沒有靈魂」,往往吃完還是感覺很空虛、吃完也沒有心情上的盈滿快樂,而且很快就會餓了。

所以,總是追求「有靈魂的食物」,就是我一個奇妙的講究和習慣!但是,究竟「有靈魂的食物」是什麼樣的食物呢?

美食
照片由 Sherriel提供,攝於美國

有靈魂的食物:讓人感受到滿滿心意

我覺得是「有靈魂的食物」包含了

1.用心料理的人(不是例行公事的心態,而是活在當下的去料理)、 

2.愛惜與在乎的心意(擺盤、乾淨), 

3.美妙的食材與調味, 

4.以及,專注享受的自己。

舉例來說,什麼是「用心料理的人」呢?

雖說不同的餐廳和空間,習慣的料理方式、食材、調味和裝盤方式都大不相同的,但是料理的人是不是有用心在這盤食物上,你是可以感受到的。

有時候,一些名店食物很漂亮,碗盤餐具也非常精緻,可是端上桌食物卻讓人感覺是制式的、例行的,服務人員也讓人感覺和這個料理是疏離的;

有時候,有些小店用很普通的碗裝了湯,但是你卻可以從店家仔細擦了碗底的油漬、湯上灑的蔥花和白胡椒,你知道老闆肯定很用心煮這碗湯;

有些時候,即便是切水果放在盤子上,看見那切除皮、切除籽的細節,以及擺在盤子上的方式等,就可以感覺到切水果的人急躁與否,亦或是是否很有愛的對待這盤食物。

這就是我說,即便是路邊的小吃攤,光從端上來的盤子食物,你就可以感覺到所有經手這盤料理的人對這盤食物有沒有愛,有沒有在乎的心。

擺盤
photo from pexels by Katerina Holmes

這一切一切,都影響著我們是否能感受到「食物的靈魂」。

如果可以感受到那個心意,你就知道這個食物也會因此而美味。

「有靈魂的食物」未必精緻完美,但是能在色、香、味的角度都讓你感受到愛與在乎,為你的那一口口美味而付出用心。

而感受到這份用心,心裡就會充滿感謝和溫暖,因為知道這真的是得來不意的心意和美好呀。

這種靈魂,絕不是網美店那種追求精緻的「擺盤漂亮」、「乾淨俐落」、「食材有機」等,而是一種「用心投入」的感覺。

而我之所以能夠體會這樣的美好,可以說是過去過去在美國的時間,學到了許多、許多。

看見在美國的家人,那種用心料理和珍惜食物的感覺,是非常深刻的美好。

即便只是「放入烤箱烤一塊豬排」,調配香料、抹勻,放入烤箱後的等待與翻面,再到算準陳盤時間,擺好碗盤餐具,一起上桌用餐。整個過程都是非常優雅深刻的。

享受晚餐時光的 3 大元素:燭台、色澤、文化

在美國這段時間,每到了晚餐做菜的時候,我們會先擺出一盤 Appetizer (前菜),倒一小杯紅酒或符合當天心情、自己調製的飲品,在中島旁一邊做菜、一邊聊天,一邊享受一小口、一小口的 Appetizer。

因為「投入做菜」的當下,就已經是享受的開始了。

「做菜」不是前置作業,而是晚餐時光拉開了序幕。

而在美國的日子裡,每天生活中的一大重心就是「晚餐時光」。

一口口享受著美味,配著小小聲的晚餐音樂,慢步調的談天說話,以及微微閃爍的燭光,是最讓人感到幸福的時光。

晚餐餐桌上,幾個小蠟燭是必備,所有的蠟燭必須是沒有味道的,以免和食物的香味混淆。

蠟燭的微弱光線,隨著天色漸暗的夜晚,自然流瀉出ㄧ種靜謐的感覺,就像是把雜音消除的降噪耳機,給你與世界騰出一片寧靜。

燭光
照片由 Sherriel提供,攝於美國

如果說,「早晨泡一杯茶」讓人特別享受閱讀,那麼「晚餐的一根蠟燭」就是讓人立刻慢下步調,細嚼慢嚥、享受晚餐的秘密。

而「將食物擺出美麗的模樣」,也是一大享受的過程。

這道菜,放什麼樣的盤,點綴的顏色可以用什麼食材,全都是非常可愛的過程。

而其實這些也都不難,反倒是很有樂趣的。

思考著配色,盤子,把食物擺出美麗的模樣……我發現最享受的,就是這個「想」的過程。

從屋裡的香料植物上摘下幾片葉,

 一盤草莓配上一葉薄荷;

 一碗海鮮湯上的幾瓣香菜; 

或是,烤雞腿上面撒上紅綠相間義式香料粉,

 一盆綠色沙拉旁的兩碟醬料,紅色莎莎醬&亮黃色的橄欖油混義大利酒醋。

甚至是,在餐桌上擺上一小盆鮮花、切一小點生菜或水果擺一旁點綴。

這些都是讓一盤料理色澤鮮豔美麗的方法!

而關於擺盤還有一個秘訣:那就是「文化傳統」。

因為「料理食物」是從很久很久以前,遠古時代、有火開始,一代代傳承累積的習慣,所以食物料理的方式都包含著悠遠的文化傳統,也同時有著地理因素與食物本身的特色。

所以,擺放的方式從「食物」的特色與文化去想像,你就可以抓到那個美的感受。

比方說,一顆黑巧克力藍莓法式馬卡龍,擺放在黑色盤上,用黑巧克力磨碎撒出一層浪漫,再放上兩顆新鮮藍莓。

由於甜點在法國文化裡是一個重要的飲食環節,所以,這顆美麗的馬卡龍「值得」那一大盤的呈現。

而一碗熱騰騰的山藥烏骨雞湯。

選擇用有蓋子的煲湯陶瓷碗陳裝,並且在湯裡最後加上一點紅枸杞。

因為即便這碗湯沒加入中藥材,但是那中華文化中「熬湯」的傳承,彷彿也因此為這碗湯襯增添上一點獨特風味。

(我還記得這陶瓷碗是從大創購買的,一點也不貴,卻因為珍惜使用,給我們帶來了許多美好的回憶。)

而在美國的一日午後,我們在後院採摘了兩根新鮮小黃瓜,以及入冬前最後一批小番茄。一切都是如此輕鬆隨意,全是大自然給的幸福感。

我們用專屬生菜使用的沾板擺盤,隨意放上一小盒黃色的 Hummus(鷹嘴豆泥)。配上午後慵懶的陽光,也就成了這幅可愛的記憶。

再到晚餐時光,幾道用原型食材簡單料理的菜色,被仔細夾到盤中。似乎需要多一些點綴對吧?因此,再多洗了兩顆鮮紅草莓搭配。

這天是地中海飲食的感覺,極低碳水,簡單的初榨橄欖油拌四季豆、烤豬排、培根等,因此選擇配上一兩株新鮮香菜。延續地中海飲食的「經典純粹感」。

就這樣,從每次的料理,連結到食物背後的文化傳承,是一件很美的事情,自然讓生活豐富了起來。

也讓飲食成了我們「享受生活」的泉源!

有趣的是,這些備餐與飲食的時間看似費時,但是我在美國一整天專注完成的事情其實遠比人在台灣時多太多、太多了。

而且,每天卻感覺生活重心是「晚餐時光」,而不是工作(笑)。

我發現當我們能夠欣賞食物的滋味、充分享受時,就彷彿被開啟了一個平行宇宙,彷彿多了許多時間,在這些「享受感」中彷彿時間會慢下來等待你。

餐桌
照片由 Sherriel提供,攝於美國

從此,也會感到每一天都令人期待,值得珍惜!

我想,快樂就是因此而來的吧!

而這種品味的習慣,事實上也隨著我回到台灣的兩年時光,我開啟「有靈魂食物」的講究,因此而多了許多樂趣。

在宜蘭居住的日子裡,我常常下廚,「創造出一盤盤靈魂食物」也成了我最能夠放鬆享受的時光之一。

即便預算有限,只能保有一組美麗的瓷盤,還有只懂得從超市購買的常見食材,卻也因為有能力欣賞「靈魂食物」的美好,所以得以享受生活與美食。

即便是在家吃點心,我也好享受泡杯茶、好好裝盤點心的過程喔!

成為「讓自己生活幸福」的藝術家

這一連串歷程,從完全不會做菜,到簡單的西式料理、擺盤享受生活……,讓我想到《料理鼠王》中的另一段經典名句:

「並非任何人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但是偉大藝術家可能來自任何地方。」

“Not everyone can become a great artist, but a great artist can come from anywhere.”

雖然這話原意是鼓勵我們「英雄不問出處!我們都有極大的潛力」。

然而,我想說的是:

偉大的藝術家,未必只出現在美術館內。

你可以身處任何地方,都能成為一位藝術家。

而最重要的是,不論你身在何處,都可以成為自己生活中的藝術家,從飲食中發揮創意與美感。

而當你成為自己生活中的藝術家,也就成了「美的橋樑」。

能夠創造美麗與享受給自己與他人,也成了「讓自己生活幸福」的英雄。

這是不是很美好呢?

花時間做一道有靈魂的料理,享受幸福生活的美好時光!

專訪/王輔立主廚:精緻西餐並不難,打造高級感關鍵在於「醬汁」

【輔立主廚的西餐料理課】經典醬汁 X 超市食材 X 星級料理

推薦文章:

吃出食物蘊含的深度、樂趣和哲理!精選 3 本知識佳餚為你上菜

專訪/盧怡安飲食作家:家常菜,是料理出自己喜愛的滋味

美味與健康只能二選一?以自身經驗分享好吃又能瘦的秘訣 ── 專訪營養師語霙、人氣便當部落客 Sophie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