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富足卻也最焦慮的時代,NBA球星Kobe如何活出值得慶祝的人生?

很喜歡尼采說過的一句話:「每一個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對生命的辜負。」這並不是叫我們像神經病一樣到處去跳舞。生命之所以起舞,是因為你覺得這場人生,實在值得慶祝。

既然我們不得不來到這世界上、走這一遭、活這一生,那麼就請把自己的人生,過成一個值得慶祝的人生。如果你的這一場人生,沒有覺得哪裡值得慶祝,某種程度上可說是虛度了這來之不易的一生。

慶祝
photo from unsplash by Erik Brolin

道理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在這個最富足的時代,卻也是最焦慮的時代,我們到底要如何在爆滿的電子郵件中、騎車等紅燈或上廁所都要滑手機的焦躁中、不時穿插各種舒壓儀式感與失眠中,讓自己的生命起舞呢?

我發現 Kobe 的「曼巴精神」給了很棒的指引 —— 長期樂觀、短期悲觀、當下愉悅。不管是成就偉大,還是普羅大眾的成長,起舞的路徑都是一樣的!

長期樂觀,才能勇敢踏出第一步

「成為史上最偉大的球員」是 Kobe 從小就深刻在內心的信念。儘管 NBA 競爭激烈,只有頂尖球員才能進入,但 Kobe 從小就敢作夢,也打從心底相信自己的夢想能成真。

photo from shutterstock

就是因為有這樣的信念,有這樣對自己的樂觀期望,Kobe 說他在打球的生涯中,從未感受到來自外界的壓力。因為他知道自己想要成就什麼,更清楚知道,要完成這個夢想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既然這樣就無需多想,盡最大努力,然後全然地相信自己

設定人生夢想和使命時,我們的感性最好大於理性。這樣才能勇敢作夢,尋找那件能把自己給點燃的事情!也許當下我們離這個夢想還很遠,但只要真心相信自己總有一天能完成,並且在每天的選擇與行動中往這個方向努力,時間是會看得見的,這也就是吸引力法則的精髓!

期待
photo from pexels by Quang Anh Ha Nguyen

再說了,如果我們能以「 7 年」為一個週期來看待一件事情,便能降低人類本能的急於求成個性,在追夢的道路上,也就願意給自己多一點的耐心。就像我用了 7 年,樹立在電商界的專業,接下來我也想用 7 年,成為時間管理界的一號人物!

長期樂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若沒有這樣的心態,會使我們不敢跨出第一步,日本經營之神稻盛和夫曾在這個地方栽了幾次坑。

每當有新想法或點子時,他一開始會先找公司的菁英們討論。這些各個來自頂尖大學的同仁,會以理性的分析,搭配無懈可擊的邏輯推演,總結出「不可能」的結論,否決了稻盛和夫的天馬行空。因此後來他就學乖了,改找感性大於理性的朋友分享,獲得他們在情感上的支持,也帶給自己更多想像空間。

但這並不是說,只要會做夢就可以了,還要搭配短期努力不屑的堅持與行動。

行動
photo from pexels by Armin Rimoldi

短期悲觀,轉換趨易避難的心態

「要在光芒之下閃耀,必先在黑暗之中鍛鍊。

眾人雖然會歡慶你那份成功,會歡慶那些光彩與喧囂,

但是在這一切光彩與喧囂的背後,是投入、專注、與嚴肅,

這些都是外人遠遠看不見的東西。」

曼巴精神最讓人印象深刻地,絕對是極高境界的努力與自律。這需要對自己夠狠,在短期不斷受挫、練習、達到新高峰,再受挫、再練習、再達到新高峰。

為了擁有頂尖體能,Kobe 的練習強度是業界公認的高,儘管團隊 8 點才集合練球,但 Kobe 總會早早就先進場練完一輪,還能在停車場的車子裡小睡一下等待隊友前來。

為了不斷提高自己的技能,Kobe 絕對是個好學生。反覆研究比賽影片,學習偉大前輩的動作,也會反覆研究自己的步法與身體平衡,診斷弱點並把缺陷化為強項。

學習
photo from pexels by Julia M Cameron

所以在短期,我們需要理性大於感性,要按耐得住那趨易避難的人性。因為不管是要練就一個新技能,或是學會一項新東西,這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甚至可以說是很難的事情。需要把自己逼迫到舒適區的邊緣,而燒腦、耗神、刻意練習都是常態。

不過,面對成長所需的自律,我們可以換個角度來看待。

自律不是嚴謹嚴厲的約束自己要遵守紀律,而是「為自己創造出生活的規律」。因為這是我們自己的生命、自己的時間、自己的願望。其實所有的自律,歸根究柢都源於慾望的驅使而不是抑制。

為了長期的夢想、那更宏大的慾望,我們只是選擇暫時放棄一些小慾望而已。趨易避難是人性,但追求更高、更快、更強一樣是人性和本能。有了這樣的心態轉變,就能開始享受當下所做的事情。

當下愉悅,減輕犧牲付出的痛苦感

身為職業球員,Kobe 幾乎每天都在比賽。為了幫助自己快速熟悉環境以及進入比賽狀態,Kobe 有個小秘訣,那就是賽前冥想。

趁著比賽前的國歌時間,閉上眼,聆聽所有細碎的聲音,吸取球場的能量。感受身邊的一切,感受身邊的隊友們、感受前方的籃框、感受環境裡的能量,流經身體,成為動力的燃料。

冥想
photo from pexels by Natalie Bond

睜開眼的剎那,就已經做好 100% 拿出卓越表現的專注!也就是這樣的專注,在 20 年的籃球生涯中,每場球賽都還是讓他熱愛不已。穿上球衣、踏上球場,奪冠就是一切!

在我們練習和成長的當下,需要理性搭配感性。全然的投入,多專注在自己當下的感覺、進步或收穫。那種犧牲的付出感就會少一點,甚至還能體察出進步的快樂、成就的喜悅。你要稱這是心流的體驗,還是活在當下的力量,都通!

但有些人總會做得相反,你呢?

長期悲觀:

習慣用當前思維來預估未來,便覺得自己異想天開達不到,因此從來都沒有勇氣跨出第一步。幾年後過去了,看著市場上有人把自己的點子做出來,總愛自豪地說:「這個點子我當年也有想到,只是沒有做!如果我那時做了,就會……」

嘿,不會有任何事情發生的,因為你就是沒做!

短期樂觀:

終於起步了,卻又在過程中過於樂觀、沒掌控好風險、沒為變化做準備,甚至還急於求成,希望能趕快看到結果,但這只會遭到現實頻頻打擊。方法與努力是成長的兩條腿,若只有一條,是會跛腳的!

當下痛苦:

不斷遭到現實打擊後,便會覺得每次的行動痛苦又煎熬,因此沒過多久就放棄了。我想,這正是許多人無法堅持、無法達成人生夢想、無法起舞的原因之一吧!

其實,不只像 Kobe 這樣傑出的人,是依循這套路徑。回頭看看我這個普通人,在職涯的發展上,也是依循著這個路徑,一步步走到了這裡。

不管是大學 4 年雙主修企管和化學,30 歲工作收入破百萬、或是跨界經營個人品牌,我心裡所敢於夢想的目標,都一一實現了!

當我們願意給自己 7 年的時間成就一件事情,做起事來會為更踏實,能在這個最焦慮的時代,找到對自己的耐心。

耐心
photo from unsplash by Radu Florin

雖然速成、快速賺進大把金錢很吸引人,但我深信,能快速爆紅的,通常暴跌的速度也很快。如果沒有穩固的基底支持著,很多只是曇花一現,長期又是一片悲觀。

做人做事,一個看命運、一個看耐心。沒有耐心,便不會有命運。我深信命運獎勵有耐心的人,祝你好運!


推薦書籍:

曼巴精神

作者:柯比.布萊恩

出版社:遠流

推薦文章:

誰說年紀決定一切?專注在你的生命時區,大器晚成也能與眾不同

努力就能心想事成?擁有「全局觀」看清人生定位,拒絕低水平的努力

如何長期有效地改變自己?我從國際企業顧問身上學到的 3 個震撼思維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