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色筆、拋開被規範的大腦,讓「色彩」迎來難得的快樂!

「繪畫」是靈魂最緊密的陪伴。

已經持續一段日子了,一直感覺好想要有很繽紛、很多彩亮麗的顏色出現在生活裡。

這一點,從我生活中的很多面向都看得出來,比如說:我買了軟軟亮亮的檸檬黃毛毯、粉藍色與嫩粉紅相間的馬克杯,同時還一直偷偷觀望著一個香檳紫色的冷飲杯(笑)。

除此之外,我買了一支可愛的原子筆,顏色介於桃紅與亮橘色之間,接著它就直接晉升成了我隨身攜帶的愛用筆。

特別喜歡看著這個活潑的顏色,一一流瀉在我的文章草稿、靈感、生活紀錄中。

讓「色彩」走入我們的生活!被繪畫拯救的喜劇演員金凱瑞

我想起幾年前,關於美國喜劇演員金凱瑞的紀錄短片《I Needed Color》。

紀錄片中,呈現了他怎麼透過繪畫走出生命低潮,重新感受到生命的悸動。

看著他趴在畫作上,站著繪畫,拿著不知如何言說的畫畫工具,鮮豔的顏色就這樣因為他的專注而沾上了衣服和手上,遍佈整個空間。

金凱瑞 色彩 畫畫 藝術 顏色
雪瑞提供

真的好喜歡!

他在紀錄片中這麼說道: 

「我不知道畫畫教了我什麼,我只知道它釋放了我。」

「把我從『未來』中釋放,從『過去』中釋放,從『後悔』中釋放,從『擔憂』中釋放。」

金凱瑞雖然是世界有名的戲劇演員,但是現實生活中的他,卻曾說過「我的幽默感來自於絕望。」

大概是因為成長經歷的苦痛,過去伴侶的驟然離世,再到憂鬱症帶來的生命低潮。金凱瑞一直以來都有種被「生命困住」的沮喪感。

而這一切好轉的改變始於「大量繪畫」!

讓色彩走進生活,讓他的情緒得以釋放,因為「創作」他得以重塑自己對於生命的看法。

看著《I Needed Color》紀錄片中的多彩畫面,我可以說是有些興奮,因為那不是一個「會」畫畫的人的作畫紀錄,而是一個「渴望自由的靈魂」追尋自己的過程。

看到這樣的故事紀錄,就是會讓人悸動而快樂。

金凱瑞 繪畫 顏色 色彩
雪瑞提供

唯有熱愛「藝術」的靈魂,才能演活深刻人心的「狂野」:強尼戴普

另外,因為前段時間沸沸揚揚的強尼戴普與安柏赫德離婚案。

我因此去深入認識強尼戴普,這才發現他與藝術的一連串故事。

原來強尼戴普早在成為演員以前,就非常熱愛油畫,從他的專訪中可以看出他「珍惜藝術」的心,就像是捧在手心上怕摔壞的瓷偶一般,那樣的珍惜和保護。

雖然他自己因為 2003 年《神鬼奇航》電影首部曲,在其中演活了「傑克船長」這個角色而出名,再到 2007 年電影 《瘋狂理髮師》拿下金球獎獎項等等,總之,自 2003 年起強尼戴普就是迎來了巔峰 20 年的世界知名度。

而「油畫」則成了他回歸真實生活裡的一個重要陪伴。

一直到他受到前妻安柏赫德的影響,演藝事業陷入空前的低潮&空窗期,他因而開始 NFT 的慈善計畫…

至此,人們才知道強尼戴普身為「業餘油畫家」的身份。

如果你好奇這段故事,也可以看看這段專訪:

你知道嗎?

強尼戴普在多年來的各種採訪中,總是笑笑地說:「演完戲以後,我從不看自己演的戲」。

在訪談中,強尼戴普這樣的發言還因為「過於奇葩」而被剪輯成各種笑料片段。

不過,對比他在上方專訪中,描述到「油畫」與「藝術」的認真神情,還有那拿著畫筆的畫面,我感覺「強尼戴普靈魂深處其實是一個畫家」吧。

雪瑞提供

比起他知名的演員身份,感覺他更為熱愛的是「繪畫與藝術」。

這是一個非常奇妙的發現!

因為,我彷彿終於懂了強尼戴普的最大秘密:

能夠通透地演活了『傑克船長』,這種活靈活現的生命力,究竟從何而來?

『傑克船長』那種狂野、肆意妄為的感覺,單純直率,又有一種奇幻魔幻般的「不可預期感」,這些都是『傑克船長』之所以是經典的關鍵。

這些特質都是造就這個角色如此不可取代、成為經典的原因。

而能夠演活這個「活靈活現」的經典角色,真的也只有強尼戴普了。

因為,強尼戴普那源源不絕的狂野生命力、毫不受限的人格特質、率直真性情,很大一部分大概是來自於「油畫」帶給他的身心滋養吧!

雪瑞提供

拿起色筆畫畫後,我的有趣體悟

由於這一連串的發現和嚮往的心情,我開始拿起色筆畫畫。

我發現畫畫,就像是為自己的身心「留白」一樣。

讓我們拋開一切被規範的日常,得以肆意伸展,時而悲傷、時而快樂、時而奔放、時而收縮…. 是一個真正表現自己的機會。

只是,我發覺「想要拿起畫筆畫畫」,事實上也有一定難度的。

因為一旦拿起畫筆,腦海中總會升起各式各樣的思緒,像是:

  1. 不知道該畫什麼耶?
  2. 萬一我就真的沒有藝術天份,怎麼辦?
  3. 這樣畫,到底畫得好不好啊?
  4. 畫一畫,就開始感覺無聊了怎麼辦?

不過,因為我打定主意決定要拋開各種成見,想讓自己「沈浸在顏色中」,所以!我才不想要被各種打擊自己的思緒影響呢!

因此,我嘗試了一個方法:『跟著音樂去畫畫』。

這真的是一個可愛有趣的活動,我從此大大愛上(大笑)。

我在家裡的大木桌上,擺上白色的畫紙,然後隨機選擇一首歌,大聲放出那首歌。然後完完全全地沈浸在那首歌的旋律中。

細細去感受每一個節奏、音符、聲調帶給我的感受,在我心中引發的情緒,我聯想到的畫面,想到的任何人生片刻…..

就像是把自己丟進一個名為『音樂』的奇幻迴廊中,整個世界只剩下「聲音」和「畫筆」。

這時候,平時主掌著理性思緒的腦子就瞬間被關閉了!全然消失了!

彷彿整個世界只剩下「音樂」和「我自己」,我只能跟著這個感受去留意….

photo from pexels by Jackson David

全神專注在一首歌曲中,我這才發現原來聲音裡頭有那麼多、那麼多的細節,聲音的質地、顏色、節奏、彈性,甚至是「聲音」的色澤都這麼樣的多元。

投入在樂色中,我好像變得透明,因為那些音符而挑選相應的顏色,接著,因為那些「節奏」和「彈性」我畫出腦海裡的畫面。

這個「聲音轉譯」的過程,讓繪畫,就此成了是前所未有的最大成就。

覺得驚喜、滿足,沒想過自己不僅能夠畫畫,還能夠去「感受音樂,感受其傳遞出得一切畫面」,真的是很享受、很享受地居家時光。

那晚,我挑了張惠妹的《緩緩》、莫文蔚的《忽然之間》,還有 The xx 的《Islands》。

我在深夜中大聲放著這首歌,讓全身細胞都投入那些歌聲中,然後感受歌聲裡的顏色、描繪出腦海中的畫面。

這是一個非常淋漓盡致的體驗!

真的很建議現在正在閱讀的你,可以為自己選一首歌播放,透過耳機大聲聽著,然後隨之讀以下文字:

你有沒有想過?

生活裡有多少的事情都是被規範著,平時工作就已經夠「耗腦」了。 不過一到休假時間,就連「休假」都要規劃思考「怎麼玩樂或放鬆」?

photo from pexels by Pavel Danilyuk

如果延續一個疲憊又想要耍廢的情緒,那通常,那個假期最後也過得平平淡淡、不怎麼樣。

然而,「休假的樂趣」想來想去似乎也就是那些習以為常的選項:看電影、旅遊、美食、下午茶、運動、一些特別的戶外活動、桌遊等等

全都是一個你「可以預期」的生活體驗。而且,你有發現嗎?

對於每一個休假的「選擇」,我們只能在兩個選項之中二選一,我們只能說:YES or NO。

這原也不是什麼問題,只是當生活裡只有 YES 或是 NO 的選項…

不知不覺我們就變得越來越不會創造了…. 越來越沒了活力,少了創意,少了新的可能性…. 

若再加上一陣一陣、永無止境的忙碌日常….

日子就接著開始變得灰色、變得乏味了。

然而『全身投入歌曲去畫畫』這簡直為我開啟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門。

我想起金凱瑞說的:「讓色彩走入生活!」

真是!說得太好了!!

如果你全心投入去感受一首歌,你會聽到這裡面有多少的色澤、細膩、美好、情緒…

音樂就像是萬花筒一般,一次又一次讓你看到那美好的絢爛、色彩斑斕。

選擇不一樣的歌曲,就像是世界不同的放大鏡,帶我們感受這世界的不同色調。

那種豐富的感受,讓我們自然地從 YES 或 NO 的二選一框架中,一躍而出!

專注投入地聽著一首歌,你可曾注意過,多少作曲者用心地、仔細地,用聲音一層一層堆疊層次與韻味來?

循循善誘、認真佈置著這一段聲音的路徑,迎接著我們走入他們創造出的一個個夢幻又可愛的世界。

而此刻,隨之拿起畫筆的自己,畫出的任何世界,都是那麼地享受、那麼地好玩!

你永遠、永遠都不知道小小藝術家的自己,這一次又會畫出什麼樣的圖?

這一次又會給自己帶來什麼樣的驚喜?

雪瑞提供_我畫的莫文蔚《忽然之間》

聽著《忽然之間》,我感覺莫文蔚的歌聲彷彿在一個透明漂亮的大泡泡中飄浮著。某些音符則像是金色的閃耀音符,和煦地飄在整首曲子當中。那時而浮現的吉他聲,則是畫面裡的咖啡色、短短捲曲地可愛存在。

還有一種說不上來,為什麼「會有有小紅點、小藍點」遍佈其中的感覺。總之,這就是我感受到的《忽然之間》。

雪瑞提供_我畫的 The xx 的《Islands》

一顆顆淡灰色、紫色的彈跳晶球,貫穿著整首歌,還有一種類似『白天的夜店感」光線不斷動感地穿透其中的氛圍。所以,我畫下了這個感覺。

給自己個機會,重返最純粹的創作快樂吧!

而且,你還會因此而發現不同的自己,你會發現原來「構圖的方式」也能讓自己更認識自己些。

即便是同一首歌,但不同人「聽」出來的畫面、質地和顏色,就是那麼地不同,真的太有趣了!

雪瑞提供_朋友與我畫的張惠妹《緩緩》

去吧!開一扇門!讓「色彩」滲入你的世界裡!

讓「色彩」迎來難得的快樂吧!

真正的身心休息,是從「無限」中汲取資源

隨著這些「歌曲繪畫」的快樂,幫助我繞過「理性思考」對自己的批判感。真的很讓我興奮開心。

(偷偷說,自從找到「聽音樂畫畫」的樂趣後,我甚至給自己買了一副很喜愛的新耳機!更加沈浸在藝術的世界中)

接著,我思考著,「繪畫」能為我們生命帶來的滋養,究竟是什麼? 

我感覺「繪畫」絕對不只是給我們自由、更多靈感「這樣的用處」?

我思考著:這是否還有更深一層的引領呢?

心中懷著所想,我就在閱讀時看到了一篇非常契合的文字。

這段文字摘錄自靈性導師章成的文章,《放過自己,正能量就來了》一書中的描述:

休息是從『無限』汲取更多的資源,來修復與充電。

…..就靈性的觀點,生命有兩個面向,一個是無限的那一面,一個是有限的那一面。

當你轉向有限的那一面時,你可以聚焦於創造體驗; 當你轉向無限的那一面時,你可以憶起更寬廣的自由。

『面向無限』就像呼氣,『面向有限』就像吸氣,如果你懂得呼與吸之間的平衡,你就能一面體驗你所過的生活,一面又不遺忘你的自由。

然而現代人就像過度吸氣,變得太緊繃,因為過度執著而太過用力做事,最後反而被自己創造的事物綑綁,而難以自由和擴展了。

所以,讓我們開始練習今天所說的『休息』…

『休息』是很有意思的一個概念,字面上看它是停止的、消極的, 可是它卻是一個『恢復』的行動…讓你的身體轉換進入一個『恢復』的過程。

photo from pexels by Maksim Goncharenok

讀到這段時,我就忽然領悟到:

原來我能夠在歌曲畫作中,獲得這麼大的滿足感,是因為「這是一個在醒著的時候,讓頭腦、身體與心都獲得休息的一種好方法。」

投入歌曲、投入繪畫中,就是一種『面向無限』的過程。 

是一個全然自由的體驗!

畫畫,就像是在過度吸氣的生活裡,大大地呼出一口氣那樣。 是如此的暢快、舒服、清爽又充滿樂趣的體驗!

作者章成也分享道:

如果我們能夠在白天醒著的時候,也能讓自己的身心靈休息,會讓晚上的睡眠品質變得更好。因為這是一種白天裡的平衡,讓我們的身心得以進行各種修復。

與你分享這些領悟,也希望你為生活中迎來繪畫的快樂與色彩!

而如果你不僅希望自己可以快樂繪畫,還希望帶著孩子一起繪畫,更親近彼此。 

那麼也歡迎參考,最近時書推出的課程:【從畫畫看懂孩子內心世界】

皮皮老師 賴育立是一位鑽研兒童繪畫心理學超過 20 年的老師,也出過一本深受家長喜愛的書《從畫畫覺察孩子情緒:一幅畫及時發現孩子需求,讓彼此內在連結更緊密》

如果你有興趣,也歡迎你多多去 google 搜尋認識了解皮皮老師多年來的經營與投入。

現在市場上有非常多課程,不過我自己挑選課程一定會深入了解授課老師的理念、想法、專業經歷等等,多為自己有興趣的課程投入時間精力去了解,相信絕對會讓你遇到一個又一個讓自己大開眼界的美好學習!

不論如何,送上滿滿的祝福與快樂:)

共勉之

推薦書目: 

書名:《放過自己,正能量就來了》 

作者: 章成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名:《從畫畫覺察孩子情緒:一幅畫及時發現孩子需求,讓彼此內在連結更緊密

作者: 賴育立(皮皮老師)

出版社:采實文化 


推薦文章:

專訪/蔡柏璋:當旅行真諦與劇場專業背道而馳,需要找回的是「距離感」

壓力歸零的心靈修復術,你也學得會──專訪藝術治療師徐玟玲

別讓家人無心的話刺傷你, 8 個步驟擺脫《情緒寄生》找回平衡的親密關係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