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書目療法在做什麼?挑選符合頻率的書籍療癒身心靈

現今除了中、西醫的醫學治療法以外,你是否發現還有各種輔助療癒我們身心的方式,呢?例如:香氛療法、舞蹈療癒、音樂療法、園藝療法……。

最近我從《療癒身心的書目療法》一書中發現幾乎無副作用,並且可以自行實踐的一種方式,叫做「書目療法」。

作者寺田真理子主張:只要挑選適合的書籍,就能藉由書本來療癒自己!

書店
photo from pexels by cottonbro studio

看似神秘的書目療法,其實很親民

書目療法的英文為「bibliotherapy」,此單字源於古希臘文,是「書籍」+「治療法」的意思,按照字面意義解讀便是:使用書籍治療疾病的方法。

不過作者寺田表示,這本書所傳遞的內容並未達到醫學治療的等級,僅是希望提供讀者藉由閱讀讓身心變得更加愉快的方式,所以在書中統稱為書目療法。

看到這,你是否內心升起一陣懷疑:書目療法真的有效嗎?

我們都知道閱讀能帶來一些額外好處,能夠培養專注力、減壓、轉換心情,甚至是改善失眠,延長壽命等等。

而對於書目療法的效果,作者則是抱持信心,因為她本人便是藉由閱讀書籍而走出憂鬱症狀態的實例。

從只有圖片的攝影集開始,漸漸變得能吸收文字,在閱讀心理和自我啟發書籍之後,她找到了人生嚮往的模範榜樣,進而恢復生命動力。

事後她才意識到這樣的行為就是書目療法,整理這份經驗出版了《一百本讓你與憂鬱世界說再見的書》,並且設立日本書目療法學會。

而作者所管理的日本學會,對書目療法所下的定義是:「藉由閱讀來解決問題,並希望從中得到某些療癒。」

由於作者借助書本的力量得以恢復正常生活,她體悟到比起使用藥物,透過閱讀來療癒自己的行為幾乎沒有副作用,只要能夠選擇符合當下狀態的書本,便能得到療癒的效果

不用因為療法兩個字而感到卻步,如果你曾經有過閱讀後感覺被釋放、輕鬆的感覺,其實你就是在實踐書目療法了。

放鬆
photo from unsplash by Anthony Tran

書中提到,書目治療師一職目前在以色列有國家資格認證,其他國家則是由私人機構發行證照,而日本學會並不授予資格。

通常進行書目療法的方式,除了獨自進行閱讀,搭配一位心理輔導師,也有讀書會中團體治療的應用。

我好奇的上網搜尋台灣的資料,尚未看見相關資格說明,不過已經有圖書館設立書目療法專區、舉辦講座等方式在推廣此服務。

像我常去的鄉鎮圖書館,每個月都會變換一次主題專區,圖書館員會將同一性質的多本書籍陳列在架上。

你可以很直覺地觀察到:每本書各有切入主題的特色視角,產生如此多樣的延伸變化,其實這也是書目療法的其中一種選書技巧!

會看到這裡的你,想必也很好奇該如何進行自我療癒。

在下一段文章,將會介紹其中 3 種挑選書籍的方法,幫助身為閱讀愛好者的我們,在茫茫書海中尋覓適合的那本書。

選書
photo from unsplash by YJ Lee

那麼不擅長閱讀的人,難道不適用書目療法嗎?其實不是的。

雖然書目療法大多以文學作品為主,但是其形式囊括散文、詩歌、小說、歌詞等等,日本書目療法學會更將漫畫也納入選項之一。

這裡再次強調:挑選書籍最重要的是符合自己當下的狀態

強迫偏好圖像的人去閱讀文字反而會造成壓力,若是從描述相同主題的漫畫角度作切入,相對地容易理解和吸收。

如果是看到文字就感到頭昏的人,或許可參考近年出版的有聲書籍,也得以享受到閱讀樂趣。

人人都可實踐的書目療法,選書技巧公開

綜合以上內容,想必你也認知到閱讀是蘊含許多可能性的行為,那我們可以怎麼去挑選書籍?

一、同性質原理選書

此選項的重點是攝取符合內心狀態的讀物

作者提到,音樂療法有所謂的「同質原理」,例如在心情沮喪時,與其聆聽超級活力的曲子,還不如寧靜緩慢的歌曲來得更撫慰心靈。

就就像當我們失戀時,聽到悲情慢歌會更有感覺。

而這也讓我想到「同頻共振」,如果兩者的頻率落差太大,是無法對接在一起的,反而是在相近的頻率下才會引起共鳴。

不過要注意的是,在閱讀議題較沉重的書籍,例如死亡的相關主題,有可能會不斷陷入低落狀態無法自拔,建議讀者要有意識的提升內心狀態。

療癒身心的書目療法》一書裡,有作者撰寫從消沉狀態轉變為活力的步驟選書內容,推薦給需要的你閱讀!

閱讀
photo from Pexel by George Milton

二、挖掘議題的地瓜串選書

如同上一段內容提及的圖書館主題專區,透過挖掘書中感興趣的事件或人物,像拔地瓜串一般延伸相關書籍的閱讀。

以作者為例,她很喜歡鋼琴家牛田智大先生,於是產生想多了解鋼琴的想法,第一本書選擇據說鋼琴家也很喜愛的《鋼琴之森》漫畫做閱讀,接著連接到下一部鋼琴作品,途中串接到繪本、小說,最後延伸到自傳和腦科學領域。

如果一開始就閱讀專業科學書籍,可能對艱澀的內容感到無聊而放棄,但是從漫畫起步提起對鋼琴的興趣後,反而能夠逐漸擴大閱讀範圍。

有空時也不妨觀察書局、圖書館人員佈置的主題區,挖掘自己感興趣的閱讀方向。

三、一見鍾情選書法

以封面喜好來直接挑選書籍,是一種與直覺連結的方式。

作者說其實書籍裝幀也是一種「語言」,透過材質、字體、版面設計等傳遞給讀者「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的訊息。

如果會受到裝幀吸引的話,受到書籍內容吸引的可能性也相對提高。

我覺得面對書籍就好像現實中的人際關係,有時候我們會有種直覺:我和這個人或許合得來,通常是受到對方的某項特質和頻率所吸引的緣故,所以在挑選書籍時也是相同道理吧。

讀書
photo from pexels by Keira Burton

看完以上內容以及 3 種特別的選書法,是不是對於選擇療癒自己的書籍更有方向了?

我覺得閱讀,是一件拓展眼界的平靜運動,透過這項運動,得以收獲更多的觀點。

我喜歡閱讀的理由,是從書中獲得穩固、接納自己的力量,書本雖然沉默,卻能夠在需要的時候,接住心靈的無力與孤獨。

你喜歡閱讀的理由是什麼呢?你希望獲得什麼樣的療癒呢?

祝福各位找到自己的專屬讀物,讓書籍陪伴自己走過任何時刻。

reading
photo from pexel by George Milton

以下私心推薦幾本書單,供需要的你參考:

→想培養破框思考的大腦,請閱讀《鬼才思考術

戴口罩也能一鍵手機臉部解鎖,只要有人分手就會亮起的燈泡?

甚至,還有躺著也能吃洋芋片的無用發明……。

本書不但收錄發明家的瘋狂點子,還剖析背後的思考邏輯,就算沒有要提升創意能力,這些無用發明也能廢得讓你會心一笑!

→害怕犯錯、感到生活一成不變時,請閱讀《會上錯菜的餐廳

這是一間期間限定,由患有失智症的老人們擔任服務生的餐廳。

在這裡人們接納錯誤,當你看著犯錯是日常,還有下一刻就會忘記菜單的背後故事,你將會明白,選擇看向已經擁有的「平凡日常」,是幸福的事。

→渴望創造嶄新人生,請閱讀《我是美好的 學習用肯定句療癒自己

光是重複念誦這本書名,心情似乎變得輕飄飄起來。

作者親身實踐,透過肯定句在心中播下正面種子,改變思想、信念和行動,進而翻轉實際人生所映照出來的模樣。


推薦書籍:

療癒身心的書目療法

療癒身心的書目療法》

作者: 寺田真理子

出版社:墨刻

推薦文章:

專訪/任明信:詩本根植於生活,而枯索的向來不是生活,是過生活的人

從未看過自己這一面?「榮格藝術」用繪畫探索內心深處

生活裡的多元「幸福」層次:一場從對話中,發現的愛與自由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