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裡的多元「幸福」層次:一場從對話中,發現的愛與自由

只是「活出自己,實現自己的快樂」,那對整個世界都會是份禮物。

前些日子,回到許久沒有回去的大學走走,加上和現在仍是大學生的朋友吃飯聊天,一種今昔對比、此刻與過去的自己互相呼應,在同一個地點,兩個時空堆疊在這一刻,我發覺自己的心情和以前對比起來竟是如此的不同。

學生時期的我們,擔心著出社會「會不會有人要我?」、「不確定未來要做什麼?」,還有周遭氛圍隱隱約約的督促感,都讓我們不知不覺感覺「生活似乎沒有選擇」。

未來選擇 沈重 壓抑
photo from Pexels by Fabrizio Verrecchia

彷彿長大後的世界,就是那樣幾條可以想像的道路:找工作、每天規律上下班、結婚生子、買房子(或是擔心買不起)然後再到和自己父母差不多的生活樣貌。

大學的我,大概知道自己不想要如此,卻說不出那「別條路」究竟是什麼?只是模模糊糊得知道我想勾勒出更自由、更屬於自己的生活樣貌。

人生中的「不可能」漸漸成了「可能」

然而,在這幾年間,我看見太多、太多原本主流社會中的「不可能」漸漸都變成了「可能」。

像是,

1 遠距工作成了一種選擇(疫情的兩年間又更進一步被認同,成了一種普遍)、

2 專案型態的與大企業共事、

3 遊牧民族的工作與接案比例、

4 個人品牌經營者成了出版社青睞的新作者、

5 國際間互相外包協作的方式、

6. 數位媒體業轉型更多元的商業模式(不再依靠品牌方的廣告贊助而有收入,而是面向大眾創造出更貼近人心的內容 ex.企劃線上課程等)

7. 靈性、身心靈相關書籍,也走上書籍排行榜、

8. 個人品牌經營者的主題,開始有了既是小眾主題又能經營成功的案例

以上這些都是過去還在讀書的自己,難以相信會有的一種社會氛圍。

不一樣的工作一再被創造出來,不一樣的工作模式、不一樣的社會多元性…這每一個,都再讓我們的人生多一條路走。

事實上,每一個人內心有感觸的都有所不同,而在你自己的「現實生活」中要去實現出你嚮往的人生樣貌,我明白也有一定的難度(讓人感覺沒有選擇)。

然而,只要有誠心,為自己在生活裡帶來多一點彈性、多一點氛圍,那個你嚮往的畫面就會有一種萌芽和開始。就像是你往期待的未來投注一種吸引力法則一樣。

理想生活 嚮往
photo from Pexels by Andrea Piacquadio

想像看看,這世界上如此多的人,如果每一個人都誠實面對自己,去實現出不一樣「幸福生活的樣貌」,那這個世界上就多一個給別人參考的人生畫面。

當你去留意那種「實現生活幸福感」的人們,或是「實現生活幸福感」的作品,你會發現這世界上的快樂居然這麼多種。

有人對於食物的味覺特別敏銳、 有人對於溝通協商有天賦、 有人喜愛航海和一望無際的海洋、 有人敏感善良投入身心靈產業、 有人擅長運動才有精彩的世界賽局可以欣賞、 有人的幸福來自於餐桌上的儀式感,也因此分享給更多人。

每一個人內心所所觸動的都如此不同,但是當一個人去實現了他腦海裡嚮往的美好畫面,那這就給了整個世界一個「可能」、一個確信、一份鼓勵。

就是因為每一個人都不同,這世界才如此繽紛可愛!

而其實,即使是針對同一件事情,透過不同人的角度,我們都還會多獲得一種「幸福點」,多學到一個層次和角度。

把原本單單只是「一個點」的快樂,變成「一個面」的體會和多層次的快樂。

比如說「煮菜」,有人的快樂是來自於「把食材變成美味佳餚的過程」、有人則是「餐桌上的擺盤跟搭配」、有人則是「創造一個特殊創新的美食」的快樂、有人則是「味覺的饗宴」…

快樂 煮菜 美味
photo from Pexels by Andrea Piacquadio

你或許原本只是享受「把食材變成美味佳餚的過程」,但是卻因為欣賞網路上美麗的照片拍攝,開始愛上了餐盤餐具、愛上了擺盤的喜悅。然後又因為多元串流節目,讓你發掘到「分子料理」、「創意料理」的概念,接著是收聽Podcast發現「哇!居然有人這麼享受吃~可以描述一口食物講成那樣!!光聽就好好吃」

單單是針對同一件事,收穫了更多層次的快樂,那也就是生活豐富的原因、也是這個世界變得繽紛的過程呀!

即使面對同一件事,每一個人的「幸福點」也能如此不同

事實上,即使是面對同一件事,每一個人對於它的「滿足感」能有多不同,在我和妹妹們的一次對話裡又驗證了這件事。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對於「工作」非常在意也重視,也在乎自己在「事業」上的發揮。

我原本以為每一個人對於工作都有一種熱情,只要找到那個熱情發揮之處,就可以讓每一個人大放異彩。

但是,我卻在自己妹妹身上一直找不到這點,她們有著一般人嚮往的大工作職位,也一直穩定得工作著,但是就是沒有我心裡「標準的」那種對工作的熱情和使命感。

在我眼裡總是感覺「那她應該感覺很受限吧?」或是「還好這個工作(類型)她真的是適合的」這類想法。

直到有一次,和她們聊天間,我很認真的問她們:

1 工作對你們來說是什麼樣的意義?

2 難道你不想要再工作上有更多實現啊、成就啊等等?

3. 難道你不會覺得這樣工作不自由、不彈性嗎?

結果我發現兩個妹妹的回覆和我想像得非常不一樣。

我其中一個妹妹告訴我:

「我沒有這樣想過欸!我覺得我有參與工作專案就有在實現了啊,又不一定要承擔很多才叫做有貢獻。而且,我發現「工作」和「下班後的娛樂」給我的生活養分是不一樣的,我覺得 2 個部分都不可以缺少,工作上的進度會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而且有問題可以問,很安心。」

「規律下班後的時間就是我的時間了,也超很重要,像是放空拼拼圖、回家吃飯、偶爾散步買水果、規劃去假日小旅行、網購最新喜歡的衣服等等。這兩塊時間都很重要。」

另一個妹妹則是告訴我:

「(先說一大堆工作上的同事朋友的事情,然後才說到)我知道工時很長、這工作也超累的,但是我同事都人很好,真的大家都很罩。而且我喜歡XX跟XX,像我們要約過幾天好不容易休假一起去喝下午茶,我們很久沒有update不同組裡面發生了什麼事欸~」

「雖然也不知道工時這麼長可以撐多久,但是現在就覺得:反正累也不是我一個人累,大家都累,然後又會互相幫忙、一起去吃宵夜也很快樂。而且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就是很怕生』,很難得可以有這麼好的同事們。」

同事 職場 朋友
photo from Pexels by Alexander Suhorucov

我發現他們對於工作的描述,和我想像得非常、非常不同!

我一直以為「工作」指的就是單單「工作這件事上的內容項目」帶給你的快樂、滿足和成就感,結果她們的滿足感卻是來自於「和工作有關的方方面面的體驗」。

時間規律的穩定感、穩定收入的安全感、人際關係的緊密感等等… 透過她們的眼睛,彷彿我的世界裡的「工作」重量也輕了一些,她們為我放大了更多生活裡的快樂感,彷彿把我從「專注工作」的世界裡,拉出更高、更廣的視角看待同一件事。

同時,也為我帶來了面對同一件事(工作)上的更多幸福點。 透過和她們的交流,換一種角度去看待日常裡日復一日的工作,反而是一種放鬆。

這是個鼓勵「活出自己」的時代!

我們很幸運,生在這個時代,網路給予我們太多人生的可能性,就像上面提到的近幾年的主流市場中漸漸從「不可能」變成「可能」的角度,再加上即使面對同一件事情,我們的快樂和滿足感卻是有不同層次和感受的。

這兩個觀察搭配起來,你會發現:

這是個要去「活出自己」的時代!因為網路的關係,我們的自由度比父母那一輩是更大、更廣闊的。 而你的不一樣,會是貢獻給這個世界,為他人給出多一種幸福的層次,那對整個世界都會是份禮物。

不論你只是想要把自己的生活過得更豐富,或是你也希望有一天站出來能夠經營自己的網路品牌去分享更多。

不論如何,去深刻探索自己的快樂和特質都是重要的。 去連結身邊所愛的人,能讓你有更多生命啟發。

活出自己
photo from Shutterstock

只是說,如果你感覺還不夠認識自己、和身邊親近的人也不知道要透過什麼樣的對話來開啟那個能對你生命深刻的交流,

那或許你可以參考看看這堂課:《人類圖理性療癒》愛與相處的35堂課

其實我的大學時期有段時間沈迷於研究「人類圖」,當時「人類圖」還不是那麼普遍,還記得當時我只能查找英文資訊和中文的關鍵字翻譯搭配起來自己解讀(笑)!市面上也沒有什麼中文書。

現在居然已經開始有了人類圖的線上課程,真是令人開心!!(這也代表著更多聲音和需求被聽見了~)

而我自己喜歡「人類圖」的原因是:我喜歡「人類圖」給予我多一層機會認識自己,「人類圖」裏頭抽象的表達、和不同人的關係對應也很多元,對我來說是一種幫助我認識自己、活出自己、保有自由空間的協助指引。

如果你也有興趣,可以多加了解喔!也建議你在購課前,先參考講師
【Repeat的人類圖計程車】的資訊唷,看看是否合適自己:

  1. Facebook粉絲專頁:【Repeat的人類圖計程車】
  2. 老師的網站
  3. 老師的書:人類圖,你與世界和解的開始【專為初心者設計!特別收錄:薦骨活化練習&情緒週期紀錄表】

完整課程資訊,也可以仔細瀏覽課程頁面唷:《人類圖理性療癒》愛與相處的35堂課

祝福你,一切順心、平安:)


推薦文章:

為何有缺點反而受歡迎?不追求完美,那些討喜的人都有的特質!

害怕做出錯誤的選擇?用「呼吸」找回前進的動力

愈節省卻愈虧錢?在《人生實用商學院》裡學習如何不因小失大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