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旅行!跟著不同職業的人,來場身歷其境的冒險

疫情持續燃燒的五月底,編輯桌上靜靜地躺了一本書,書封是隨意的幾筆油畫刷痕,一小行字淺淺地印在上頭 :「為什麼再不自由、時間再少也要出門旅行?三島由紀夫這麼說:『因為這個世界,樣樣皆美。』

身體還無法出國,心中那股想探索世界的慾望已然蠢蠢欲動。想必你已翻遍各式旅遊書籍、歷史書籍,就是為了一解旅行的鄉愁。

只是,翻遍書籍,心中始終缺少了一種旅行的「體驗」,探索城市、遇見各式各樣的人所帶來的刺激感。

於是,這次時書精選了影集與小說,帶著你跟著不同職業的人一起去旅行,透過他們的眼睛,你將驚艷於他們看到的世界,是如此有趣、繽紛!

住在又貴又潮的紐約,是什麼樣的一種體驗!

毒蛇作家X紐約:《假裝我們在城市》

「現在的人都邊走路邊用手機。

以前在紐約,當兩人迎面走過時,會分別往旁邊靠、讓位,

所以當一天結束後,人們都還活著!」

在紐約,這個大城市中的居住體驗是什麼樣的呢?

在《假裝我們在城市》影集中,導演找來了曾在電影《華爾街之狼》客串演出的幽默作家弗蘭・利波維茲,搭起了一座紐約市的模型,讓她在模型中邊走邊聊她的紐約生活體驗。

在活潑生動的表達、揶揄反諷的語氣,配上節奏明快的剪輯,就像是坐在咖啡廳裡,聽著你的好友弗蘭・利波維茲,講著一個個有趣的脫口秀故事。

Photo from TMDB

談起在城市中移動的經驗,弗蘭提到在繁華的第七大道上行走,迎面而來的腳踏車騎士,居然一手拿著披薩,另一隻手正在傳簡訊。

你可能會想問,那他如何騎腳踏車呢?沒錯!他用「手肘」控制腳踏車的把手。在人擠人的第七大道,他依然穿梭自如,絲毫不覺得自己是個危險人物。

「當然了,他差點撞到我,但他沒注意到。所以我才注意到他。這一切實在讓我很驚訝,每天在紐約街頭,竟然沒有成千上萬的人死於意外。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真的很不可思議,因為這裡有好幾百萬人,而唯一會看路的人就是我。」弗蘭・利波維茲一臉受不了地看著鏡頭說道。

photo from central recorder

紐約的生活,在她的眼裡是如此的荒誕,但她還是極度推薦朋友的女兒從L.A搬來紐約。

「沒有人能負擔得起紐約的生活,但還是有八百萬人住在一起。我們是怎麼做到的?我們也不知道,這對我們來說是個謎。我們完全沒有頭緒。就是這樣,我們不知道原因,但我們依然住在這裡。所以你可以在不知道要怎麼謀生的情況來到這裡。」

讓弗蘭・利波維茲幽默帶點毒蛇的人生哲學,帶你挖掘紐約魅力的另一面!

邊找房邊認識一座城市!

跟著房仲姐妹花發掘另類景點

房仲姐妹花X日本:《你只想住在吉祥寺嗎?》

「吉祥寺的確是個好地方,但好地方並非只在吉祥寺。

東京呀,比想象中要大得多呦,有著形形色色的角落。

這其中,一定有個角落最適合自己。」

看完了幽默毒蛇的紐約 City,還不過癮嗎?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一對日本的房仲姐妹花,在一開始與顧客聊天過程中,帶出搬家背後所遇到的人生難題。在找房子的過程中,總是不聽顧客需求的兩姐妹,帶客人離開「吉祥寺」走訪日本大街小巷。

在第二集,他們遇到一位在職場上遇到人際關係困擾的房客,帶著她到日本有風俗一條街的「五反田」看房,女房客十分不解,認為自己想要找一個宜居的地方,而不是風化區。

個性爽朗、身材壯碩的姐妹花不顧反對,堅持先一起到附近逛逛,架起房客就走。

翻拍自Bilibili

在「深度看房」的旅程中,兩姐妹帶著顧客更認識五反田這個社區。紅燈區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實際上有許多美食區、溫暖的小店,顛覆了顧客的既定印象。

透過帶領顧客了解房子所在的社區,訪問當地店家開店的緣由、對附近街道的看法,兩姐妹時不時迸出十分有智慧的回答。

翻拍自Bilibili

「公司就是這麼渺小的東西,沒有必要為了那麼小的東西傷心。」在頂樓俯瞰城市時,他們以向空中吹箭的方式,化解了顧客對職場上司的氣憤,三人對著空中吹箭的樣貌,十分可愛、動人。

面對人生難題,就跟看房一樣,有各種不同的角度,最後都可以過來的!

翻拍自Bilibili

在療癒溫暖,又有點好笑的氛圍裡,意外挖掘日本當地商家,從麵包店、唱片店、到女僕咖啡店,都是劇迷踏查的好地點。

下班回家疲累的時候,不妨打開《你只想住在吉祥寺嗎?》,與房仲姐妹花一起來場另類的日本之旅,在社區裡東轉轉、西轉轉的同時,也可能意外地收穫人生建議喔!

跟著奧斯卡影后,揭秘好萊塢工作之旅!

電影演員X美國:《意外的旅程》

以電影《夢想之地》奪下奧斯卡獎最佳女配角獎,成為南韓電影史上,首位在奧斯卡得獎的韓裔演員的尹汝貞,今年已70多歲的她,依舊對這世界好奇滿滿。在韓綜《意外的旅程》中,紀錄了她到洛杉磯旅行、第二次出席奧斯卡頒獎典禮的旅程。

「人生處處都有背叛在等著我們,那也得一天天地活下去,這正是,意外的旅程。」

經歷過6.25韓戰的尹汝貞,有一套自己的人生哲學,真切地對待周遭的工作人員、朋友,為她帶來了好人緣。在劇中,不僅有大咖的明星到訪,也有電影翻譯、化妝師、多年好友等。大家一知道尹汝貞人在美國,便絡繹不絕地來找她。

翻攝自LINE TV

尹汝貞總是認真地傾聽對方的困擾、人生難題,在對話、相處的過程中,展現出了她的人生智慧。「一般來說,我不會樹立計劃,不管是什麼。因為生命不會按照計畫進行。我從很久以前就明白這件事,所以我不太會有計劃。」

翻攝自LINE TV

在與好友的互動中,可以看見尹汝貞未老的童心、好奇心,都被激發出來。雖然已經七十多歲了,但在尹汝貞身上,依舊可以看見,懷著一顆真誠的心,在沒有計畫的人生旅程中,也能收穫自己的幸福!

看完了三部不同職業的人眼中的城市,你是否對旅行有更多不同的想法呢?

接下來,時書邀請到臺南人劇團的編導蔡柏璋、身兼攝影師的郵差李翔,一起來與我們分享,他們眼中的世界,是多麽地美麗!

時書主題企劃:他們眼中的旅行:職業X旅行

專訪/攝影師差差:️日常並非習以為常,是帶著相機的送信旅程

專訪/蔡柏璋:當旅行真諦與劇場專業背道而馳,需要找回的是「距離感」


推薦文章:

生活並非不快樂,卻有點無聊? 用 3 種長大後的「好玩」重新點燃生命熱情

「生命就是一段漫長的步行」——展開人生旅途的刻意繞路,重獲心靈自由的方法「就是走路」

《傳奇筆記本MOLESKINE》梵谷、畢卡索的靈感手帳,喚起日常生活中的感動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