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台灣的可愛小店!一本收錄台灣各地「特色風格」的私藏愛書

2020 年一直延續至今的疫情,感覺已經在慢慢趨緩,或許此刻的你還沒辦法直接出國遊玩,但是在台灣各地走走卻是大家都想做的事情。

從大書店裡陳列的書、網路平台上的訊息等等,都可以感受「年輕人返鄉」的熱潮已經越來越多、越來越明顯。而我個人感覺,似乎未來疫情越來越趨緩,日漸恢復以後會有更多年輕人返鄉生活(現在已經越來越多 Podcast、網路資訊在分享這些了呢)。

返鄉
photo from pexels by Anna Tarazevich

而我在回台灣的這兩年間,因為一直是遠距工作,雖然選擇住在宜蘭,但常常移動在台灣各縣市小住,對於台灣各地的不同之處感到很驚喜。

以前的我總覺得台灣沒什麼不一樣,也就那樣大,似乎到哪都沒什麼不同。但是這兩年的往返北中南各地,我則開始感受到每一個地區散發出來的不同氛圍,發掘了台灣中南部很多可愛的小地方。

所以發現到市面上的越來越多「年輕人返鄉」的主題,我是非常開心原來有很多人都開始看到台灣各地的可愛之處,讓我也很期待接下來台灣一點一滴的轉變呢!

在這篇文章中,想和你分享

1. 我在疫情前後,對台灣各地的小小觀察

2. 台灣的「特色小店」尋寶!夜裏的溫馨奇遇

3. 非常推薦喜愛!一本收錄台灣各地區「特色風格」的繽紛小書

個人觀察:疫情前後!台灣北中南各地的細微不同

我先簡單分享一點點我個人的觀察,觀察這兩年間到訪「台灣」各地,和我五六年前感受到的有何不同?有什麼樣的細微變化呢?

我發覺宜蘭到台北的人流間,流通感變高,變得更緊密。宜蘭彷彿已經不只是台北的「後花園」,已經像是台北的「陽台」那種緊密程度。往返很方便、每日往返的人潮也非常多。宜蘭的物價雖然還是比台北低一些,但是文青有質感的小店定價已經跟台北不相上下,許多新開的店風格也都有台北人喜愛的風格感,而且似乎因為網路的緣故,新店也能是一開店客人就已經不少。

台中的話,相較於以前只記得逢甲夜市、台中車站等,這兩年去到台中感覺新的建案、新的開發案似乎多了些,而且新的建案區給人一種煥然一新、寬敞的感覺。

比如說,相較於台北即使是在高地價的地段也是車水馬龍的人潮,台中七期那整區卻有種少見的寧靜開闊感,逢甲夜市附近還是很熱鬧,但是,似乎因為疫情這波影響,感覺攤商沒有以往那麼密集度高。

而台南意外地讓我感覺到「觀光感」更強了!平日人潮真的也很多,「觀光客」彷彿已經變成台南的一個 #hashtag 了(笑),而且因為如此,整個城市的節奏比宜蘭還更快,晚上的娛樂去處也很多。然後台南的小吃還是非常厲害!!

嘉義呢,則是保留了許多台灣古早味味道的小店,小吃呀、安靜的小地方等等,藝文活動也多了起來,我感覺現在的嘉義比起台南似乎更有一種慢步調的在地韻味。彷彿以前印象中我喜愛台南的那種「傳統感」,都被保留在了嘉義。

花蓮則是遼闊的田園風光,店家普遍也有一種在地悠閒感,一種樸實簡單的感覺,而且戶外活動選擇也多!而花蓮返鄉的青年近幾年似乎真的不少,我注意到越來越多文青的小店家,包括手作、書店、特色的文旅等等都在花蓮冒出頭來。

>> 地景藝術:國際藝術家王文志在台灣花蓮作品《竹夢‧築夢》

一根竹子走天涯!國際藝術家王文志,為我帶來的 3 項生命啟發

2022 年台灣花蓮《Camp-boo竹夢‧築夢》 授權自藝術家王文志、藝術總監蔡美文

接著是台東,台東跟台北比起來,就是速度整整放慢2-3倍的感覺,去到台東彷彿整個世界只剩你一個人的感覺。騎機車在台東晃來晃去,都有一種放空休息的感覺,很清新舒服,特色的小店也不少。而且台東的熱氣球真的是獨一無二的特別!

到處到訪台灣,才發現台灣的自然地形真的很有趣、讓各地都能有很多元特別的戶外活動。如果好好去發揮,其實有很多很棒的體驗都能被創造出來,而且因為年輕人返鄉的越來越多,所以一般你在大都市喜愛的質感小店,你也都能在台灣各縣市發掘到唷~

那就像是在蒐集寶藏一樣,在自己的家園「台灣」尋寶的過程,是一個越來越「愛上台灣」的過程呀!

台灣的「特色小店」尋寶!夜裏的溫馨奇遇

說到在「台灣尋寶」,我呢,是每到一個縣市總是會去拜訪那裡的獨立書店。

因為獨立書店總是蘊藏著當地的記憶,一次在宜蘭的獨立書店「舊書櫃」我翻到許多宜蘭在地的期刊書目,圖文並茂的紀錄,這才發現原來曾經去過的哪間店是這樣那樣的歷史緣由、那一個街口有什麼樣的老工藝師傅等等,真的很有趣!

除此之外,在獨立書店能挖掘到的「寶藏」可都不是我們能在「誠品書店的陳列」或「博客來熱銷榜」上發現的書籍。

yilanbooks

因為獨立書店「選書」的特點,所以才總是讓我們發現不一樣的驚喜。像是我之前寫過的《一份「覺悟」,創下日本每月台幣 2000 萬訂閱制奇蹟》也是獨立書店中的「尋寶收穫」。

關於「書店奇遇」,我就曾經在台中小住的日子裡,有一晚吃完晚餐、到處走走散步到了晚上已經 10 點的時間突然好想逛逛書店。

當時心想著:書店通常不會開那麼晚呀,即使是連鎖大品牌的書店也已經歇業。但是,居然幸運得在手機地圖上發現,不遠處就有一家獨立書店「邊譜書店」開到晚上 11:00!

走進書店後,感覺老闆是一個親切溫和的人,很安靜、耐心的處理手邊的事物,搭配上整個書店的感覺,走進店裡,我就像是進入另一個時空,整個世界都慢了下來。

在邊譜書店裡點了杯無咖啡因的熱茶,配著書,坐在那安靜溫馨的空間內,夜裡,度過那一個小時寧靜的閱讀時光,被書圍繞著的感覺。

那一個小時的時光,時間過得特別快、也特別慢,「快」是太享受彷彿一眨眼時間就到了,「慢」則是那個記憶、那個氛圍好深刻,整個人靜下來的感受是那麼安詳。

當晚我也帶了一本特別符合當時心情、想讀的書輕鬆步出書店。而走出書店時,彷彿身心都大大「呼~~~」呼出一口氣的那種暢快舒爽。

那是一種愛書人小小地、安心地幸福感呀!

我後來慢慢收藏了許多台灣各地的小店,他們各有特色,但是都像是那晚「邊譜書店」給我一種遺世獨立、獨一無二、「進入另一個世界」的感覺,這大概就是台灣各地用心經營的小店給人的感覺吧!

photo from shutterstock

你注意過嗎?在商業盛行的時代下,大品牌的店家大致都有個統一性、品牌感,以及他們想要呈現的體驗空間感。不知不覺間我們的生活充斥著各種「你認得」的品牌,不論到哪裡好像走進去的空間也是一個樣板刻出來的。

其實這是可以被理解的,畢竟有一個品牌的脈絡,在商業上考量到規模化和永續發展也都很正常。

但是,恰巧也因爲統一了、規模了,自然就少了一種「人味」、時光點滴變化的美、模糊了所有在地的記憶… 如果我們的記憶只剩下這些,其實是有些可惜的。

那感覺就像是「我們忙得只記得家裡的擺設,卻再也看不見一天之中光影在家中映照出地細緻的美麗」

大品牌給我們帶來便利,可預期的體驗,保證一定質感的選擇,但是卻少了那帶著一點模糊、一點曖昧、一些韻味、一點品嚐的美麗。

而是小店裡,你可以看見的是一個人(老闆)的品味、喜好、在意的小細節、當天的情緒,甚至是看待世界的角度,他散發出來的氛圍都會被放大呈現在店裡,而不同時機點的你走進的小店,就是一場人生中的「一期一會」,是一次再也無法被複製的難忘體驗!

所以呀,每一次的記憶,都如此不同、如此珍貴。

那一次意外地邊譜書店緣分,在意外的夜裡、意外的一次偶遇,就是這樣的一份美妙記憶。

我只是結束後,稍稍懊惱地心想: 怎麼我一直到即將離開台中前兩天,才發現了這間店呢? 為什麼這樣低調溫潤的小店,就這麼難在 google 上查詢「台中 書店」能馬上找到?

我心想:這大概真的就是所謂的「一期一會」吧!

只是,有時候,我們想感受當地,想找的就是那種低調溫潤、不一樣的選擇呀!

《台灣挑剔指南》:走跳台灣地區的繽紛小冊子

後來,大概是許願成真吧(?!?!)

沒多久,我真的就發現了好喜歡的這一系列小書,叫做《GOOD EYE 台灣挑剔指南:第一本讓世界認識台灣的中英文風格旅遊書》

《GOOD EYE 台灣挑剔指南》的作者郭佩怜是一位文字編輯、廣告製片,她和朋友一起蒐集了台灣各地的特色之處,包含特色文旅、獨立書店、年度活動、特色餐飲、藝文活動、保留得很好的古建築等等。

(而且!居然這本書就有收納台中邊譜書店呀!!真是相見恨晚的心情)

裡頭有幾個地點也是我這兩年到訪當地後,很喜歡,偷偷收藏起來的地點,居然好幾家都有收錄在其中。它們就像邊譜書店帶給我的體驗一樣,是我在台灣各地尋寶來的「秘密基地」:)

從以前在台北長大,只熟識台北,再到出國,然後疫情後回到台灣,這兩年刻意到處去看看台灣,感覺自己才真正發現台灣的可愛之處、愛上台灣的各種風貌。

當我享受地翻閱著《GOOD EYE 台灣挑剔指南》,裡頭的彩色圖片、細心的排版、小插畫、每一頁都不一樣的編排,那是一種澎湃的心情呀!大概就像是探險家發現「寶藏圖」、發現「知己」的那種興奮感(笑)以及,一種久違地、久違地發現自己的家鄉「被珍惜著」、「被愛著」的感動。

《GOOD EYE 台灣挑剔指南》這本書的介紹中有這麼一段話,「台灣是被低估的國家,各個縣市也都有自己的個性與姿態,一個都不能被忽略。….一個都不能少,做一本給世界的台灣風格旅遊書。」

這兩年來,我只是淺淺地觀察到台灣的一些些變化和可愛之處,沒想到有人看得更多、走訪得更深,而且還記錄下來分享給更多人,真的讓我很感謝、很珍惜,很想分享給更多、更多的人。

這本書真的很難得了!光是翻閱就想起很多美好的台灣記憶,所以,也是少數接下來出國,我決定會隨身帶著走的書唷~

希望在你接下來有計劃遊玩台灣、走訪台灣的日子裡,也帶上這本書吧!

讓它為你帶來多一個角度欣賞台灣的視角,你會很驚喜於台灣每個地方的個性與姿態真的很不一樣,也實際去走訪裡頭收錄的地點吧!

photo from shutterstock 台南總圖

去感受那麽多有趣的空間、美好的事物、好吃的美食,這一切都正在發生著…

而當你真的去感受到這些,你會發覺「原來很多人跟你一樣都在努力著、投入著,如此豐富多元」

這種看見會像是一道光劃過這兩年來疫情隱隱約約、一層一層在我們心上覆蓋上的沈悶孤單感,心裡會升起希望和力量。

而且,我深深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更多美好的事物持續發生唷~

總之,與你分享,這個繽紛可愛的小書《GOOD EYE 台灣挑剔指南》。

祝平安

書籍推薦:

書名:《GOOD EYE 台灣挑剔指南》

作者: 郭佩怜

出版社:時報出版

推薦文章:

生活並非不快樂,卻有點無聊? 用 3 種長大後的「好玩」重新點燃生命熱情

《臣服實驗》作者麥克辛格:在工作、生活間找尋自由,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誠實地「情緒書寫」,引領我們重新認識自己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