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地「情緒書寫」,引領我們重新認識自己

從 2019 到現在進入 2022 的農曆春節時間。

這一兩年,我們都活在劇變的狀態中,因為疫情而衍伸的居家辦公、放慢的生活步調和作息,每一項都帶給我們更多的個人空間和時間。

這是一段轉變的時期,也是反思、沉澱的時期。

工作狀態也像雲霄飛車一樣,原本的業務方式需要調整,自己也一度面臨低潮。

但其實轉個彎思考,卻發現這樣的調整,更適合自己在經營公司的角度和定位,而並非我自己,許多人都曾在 2021 年經歷過這樣的轉變。

我們正經歷轉型、學習、重整,並同時期盼一個新的開展。

在這篇文章中,想和你分享我在 2021 年的最大收穫。

靈感枯竭的解方——《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這段歷程要從朋友推薦我的一本書講起 ——《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這本書的作者是是一位小說家 —— 茱莉亞.卡麥隆,她擁有劇作家、作曲家、詩人等多重身份,同時也教授「創作力」。

茱莉亞提到,那種稍縱即逝的靈感,是作曲家、作家、Podcaster、設計師,任何創作型的作者都一定會有的經歷。

因此,《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這本書重點在於指引你,如何與內在的自我對話、記錄情緒。

茱莉亞在書中提到的方法,原本僅是為了突破創作瓶頸的慣用解方。後來她在美國教授藝術相關的內容時分享,竟受到了廣大的迴響,變成口耳相傳的「神奇方法」。

雪片般的邀請、開課的詢問,以及來自各方的求助,讓作者茱莉亞.卡麥隆發現:原來大家都有創作瓶頸的困擾!

於是,茱莉亞開始開立工作坊、寫書分享。她透過一步步地指導,教導大家和自己的內在對話,擺脫世俗的框架,藉此發揮創意。

就像是一層一層幫助你撥開束縛,讓你內在的小小藝術家發揮。

特別的是,書裡介紹了每天「晨間隨筆」的情緒書寫。目的是要正視自己的內在情緒,像是靈感疏通水管一樣,讓這些情緒流動出來。

透過書寫,

抒發自己不願承認的「委屈」

以往,我不敢承認自己有負面情緒,覺得這樣給人觀感不好。卻在《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這本書中體認到,原來任何情緒都是創作的力量。

一開始,我會在情緒低落時打開手機,在備忘錄上記錄當下的感受,像是晨間隨筆那樣的情緒書寫。

久而久之,備忘錄裡有了一個資料夾,就叫做「#情緒書寫」。我會寫下心裡的委屈、憤怒、擔憂、難過、激動,甚至是各種有可能的負面聯想等等。

一直到現在,我總共寫了 21 篇情緒書寫,每一篇都能透過文字感受到當時的負面情緒。

累積下來,9 月的我寫了 3 篇、10 月有 5 篇、11 月有 4 篇、12 月有 7 篇,而今年年1開始到現在,則是 2 篇。

很明顯得,我在進入 2022 年以後,落入情緒黑洞的狀況少了很多。

最根本的原因是,我透過書寫,發現自己原來很容易陷入「委屈」的情緒裡。

內容很多都在談「心理的委屈和憤怒」,但因為工作忙碌緊湊,手上很多專案進展,所以情緒大多被我擺在最後才處理。

閱讀和書寫,讓我在情緒和工作間,騰出一個完整的空間與時間,讓感受真正地釋放。

如果不是因為《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這本書,我不會開始這段記錄之旅,而當開始記錄自己的思緒,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內心有著各種委屈。

壓力都來自類似的狀況,而這些都是我必須調整的地方。所以,我誠實面對自己,我在生活中開始做出改變,包括:

  1. 設定新的年度目標:把身心休養放到第一位
  2. 調整生活重心:固定早晨上課,讓每天都有學習
  3. 注重影響睡眠品質的細節:新枕頭、喜愛的睡毯、晚上的飲食時間等
  4. 送花給自己:在餐桌客廳上擺上鮮花,讓前往花店、挑選花束也變成一種滋養
  5. 工作量與工作方式調整:固定外出的工作地點、篩選理念相同的長期客戶

藉由調整以上項目,我明顯感覺到身心放鬆許多,變得更有餘裕和空間。

誠實做出調整後,我從去年 12 月平均 2 至 3 天會有一次情緒緊繃高峰,到今年 1 月卻只發生過 2 次情緒壓力狀態。

重視精神上的滿足,

才是真正的照顧自己!

這讓我想起,托爾斯泰在孕育了將近 15 年的重要著作《智慧曆書》中,曾經寫道:「要在生活中不斷學習,不要以為年紀的增長會自動帶來智慧。」

總覺得,我們常常會忘記,在智性、身心上給予自己滋養,像是照顧家中毛小孩一樣愛護自己。

我們常常習慣於以外顯的成果衡量自己,卻不自知。此外,也忽略了精神上的滿足,才能提供創造身心財富的機會。

我曾和一位心靈老師的談話過程中,記錄下這樣一句話: 

「真實的負能量,比假的正能量來得健康。誠實本身就是愛。」

2021年我學到了:坦然面對自己的狀態,並試著改變,讓自己一年比一年過得更好、更精彩。

在國際上翻譯超過 40 個語言,媲美《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的一本書 ——《生命咖啡館》,書中就有這樣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一旦你提出問題,尋找答案就會成為你生命中的一部分。」

然而,大多數時候我們提出的問題,都是著重於解決外在的狀況。像是工作狀況、人際關係、理財投資等等。

但是能夠讓自己在人生路上踏實前進的,反而是那些穩定的心理元素。

「坦誠」是最細緻的人生學習,也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

希望你也和我一樣,學習把「自己」的狀態放在最前面。提出問題,也為自己尋找生命的答案與智慧。

新的一年,祝福大家都能坦然面對自己。


【延伸閱讀】

「如果你沒能耐,根本不會萌生這夢想!」別害怕《凡事皆有出路》

《原子習慣》的精髓其實是:「成為你理想的模樣,就能自然地改變習慣。」

活成他人的期待、談薪水不自在?透過改變 2022 你可以擁有更好的自己!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