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成他人的期待、談薪水不自在?透過改變 2022 你可以擁有更好的自己!

聖誕喜悅、跨年團聚,就在一片狂歡與喧囂中,我們正式走入 2022。

過去一年,是否有想做的事,或者想說出口的話,遲遲沒有採取行動,到現在還是只能放心底?

今年是新的開始,那些曾被我們一再延宕的決定,或許可以在 2022 一一實踐,因為任何「改變」,都可以從即刻開始。

《人生本來就塗塗改改:那些我們從犯錯中學到的成長筆記》收錄 25 個真實案例,由作者 Jessica Bacal 記錄這些主角們從錯誤中學習、成長的故事。

但今天,我們不談「錯誤」,想與你聊聊如何從這些書中的故事,看見「改變」的必要。故事中的主角所面對的職場、生活困境與膽怯,很可能就是去年你我的處境,藉由他們的轉變,我們得以相信扭轉現況的可能。

希望透過 3 個故事,帶給我們更多勇氣,讓我們揮別過去的躊躇,在新的一年嘗試做一個與過去與眾不同的自己。

別人眼中的你,不會比內心的聲音重要

現在的你走在自己想要的路上嗎?又或者你在不知不覺中,活成了別人的期待?

若你目前擁有許多人稱羨的工作或生活,但總是感到悶悶不樂,那麼這就和 Rachel 正視自我前的處境相同。

Rachel 在大學時是高材生,除了擔任校刊編輯、學生助理,畢業後更成為紐約市長辦公室的都市研究員,甚至在短時間內晉升為市政廳會議主持人。

由於常參與競選活動,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以及許多政界名人,都是 Rachel 工作上能夠接觸到的重要人士。

Rachel 的政治之路一切順遂,甚至獲得了牛津大學的「羅德獎學金」,因此從美國到英國深造。但隨著日復一日的讀書、玩樂、按時繳交作業,她發現自己漸漸失去對生活的熱忱。

「我成為了羅德學者,不是因為我想在牛津大學讀兩年書,而是因為我想得到那份肯定。」

 Rachel 開始誠實面對自己,正視現在的選擇,全是因為自尊心作祟。同時也透過剖析、回憶,探索自己到底重視什麼、又對哪些事物有熱情。

「要改變這種情況,我就必須重新思考自己到底是誰,必須知道自己在乎什麼。」

Rachel 發現相較於政治、法律,她更重視「女性霸凌」議題。收拾行李、離開牛津大學,雖然讓當時的旁人認為莽撞、任性,卻是 Rachel 做過最正確的決定。

回到美國, Rachel 積極聯絡認識的編輯,成功出版 2 本探討霸凌的書籍,不僅進入《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 3 個多月,也讓她獲邀上了脫口秀女王歐普拉的節目。

這些意外得來的成就,當然讓 Rachel 開心,但真正讓她打從內心感到喜悅的是,她在做自己想做的事。然而,這一切若非 Rachel 願意誠實面對自己、下定決心,是不可能實現的!

所以,不論以往我們做了任何決定,「別害怕中途退出,何必在乎其他人的想法,人生是你在過,不是別人的」。傾聽內心,讓往後的日子屬於自己!

開口爭取理想的薪水,哪需要不好意思!

面試或績效考核時,關於薪水,你會勇於說出心中想要的數字嗎?

如果談錢讓你不自在,或許你可以透過 Alina 的經驗好好思考,在新的一年有所改變。

談錢對以前的 Alina 來說,可能會覺得有些不好意思,但現在她可以從容、自信地與工作往來的對象提出自己想要的數字,這一切與她的經歷有關。

剛入職《洛杉磯先鋒觀察報》時,即使知道待遇很低,但因為非常喜歡這份工作, Alina 沒有議價,二話不說簽了合約成為該報社的一員。

但 2 年後,Alina 接下工會的職務,因緣際會之下拿到一份列出同事薪資的文件,才驚覺自己領的薪資比所有同事都低。

原本以為薪資比照年資、依照工會規定發放,但多數人都領到高於這兩項規定的數字,Alina 感到錯愕,覺得自己被騙了!

當時報社的財務狀況並不好,Alina 覺得自己爭取加薪的成功機率很低,再加上懷疑自己是否值得更好的待遇,所以並沒有向上面要求加薪。但這些自我質疑的迷思,都在她的下一份工作,被一一破除。

在被《橘郡紀事報》錄取後, Alina 喊出了一個比在前公司高一點的數字,對方卻笑著說:「我們可以付你更高的薪資!」

不僅如此,在往後為《紐約時報》撰寫專欄後,Alina 的編輯甚至主動提醒她:「妳應該要求更高的待遇。」這兩次的經歷,深深影響往後談論工作薪資、接案價碼的態度,她開始相信自己值得更好的待遇。

「別不好意思為自己爭取。」

作者表示,談到錢我們常常會覺得不好意思。但其實在工作上追求進步、良好的表現,我們也應勇於開口,追求更好的薪資,讓薪資成為我們在工作上力求成果的動力。

所以,今年除了在工作上力求表現之外,在拿出成績時也拿出自信,為自己爭取更好的薪水吧!

與其花時間自責,

坦承犯錯、為此負責更實際

靜靜地待議論、風聲消失,還是假裝沒發生過這件事?

Carla 為我們示範,如果犯錯,如何以冷靜、勇敢的態度來處理一切。

身為哈佛商學院畢業的高材生,Carla 第一份工作就進入了摩根士丹利工作,也在工作中持續地成長,但卻曾因害怕提出問題,而造成公司嚴重的損失。

那是 Carla 努力爭取來的案子,由於尚未熟悉業界對於案子的操作方式,但又為了保護自尊心,不願透露自己對於負責的部分有不懂的地方,所以對於案子做了錯誤的判斷,讓公司損失了一筆可觀的數字。

那次的錯誤讓 Carla 感到難堪,儘管最後沒有因此被開除,但這種負罪感與羞愧的情緒持續了很多年。而一位同事常常拿這次過失來開玩笑,也令她非常難受。

這樣的狀況讓 Carla 再也無法忍受,並試圖做出改變。 Carla 主動向上司致歉,也很認真地和那位嘲笑她的同事表示,自己已經知道這件事帶來的代價,請別再繼續散播讓她難過的言論。

「當人人知道你犯錯時,你必須讓他們知道,你承認錯誤並願意負責。」

這次的事件讓 Carla 學到「不懂就要開口問」,千萬別因為面子而造成不堪設想的後果。此外,最重要的是,如何打從心底,誠實地面對「錯誤」。當我們能夠真正面對過錯,也才能進一步地誠心道歉,並為事情負起責任。

試圖回想去年犯錯的經驗,是否曾讓你感到挫敗、不敢面對?今年是新的開始,若無可避免地有了過錯,試著面對這些錯誤,坦承並承擔,讓生活與人生能更快地向前走。

改變,現在開始也不遲

過去一年,你是否曾經歷過上述這些情況?也許在經歷的當下,我們會因為種種現實問題,無法做出最理想的決策,但不代表我們就必須接收這一切,讓這樣的情況繼續下去。

相信自己有所選擇,並做出改變,就是迎接新生活的開端。

不論是面對過錯、開口談薪水,或是正視自己內心的聲音,這些想法與行動過去都只停留在腦海中,或許是因為當時的我們尚未蓄足勇氣。

但現在是 2022 的開端,對於未來都還有時間做出改變,願我們都能揮別過往,成就往後更好的自己。


【延伸閱讀】

「如果你沒能耐,根本不會萌生這夢想!」別害怕《凡事皆有出路》

《原子習慣》的精髓其實是:「成為你理想的模樣,就能自然地改變習慣。」

擺脫壞習慣與說服他人只有一線之隔?讓《學會改變》教你無痛蛻變!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