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覺悟」,創下日本每月台幣 2000 萬訂閱制奇蹟 ──《不改變就無法生存》

你是否曾因為一本書開啟新嗜好或生活裡的新作為?

有時候會因為好奇心去挖掘書中的知識,然後發現一個你從來沒有想像過的世界。

過去,我曾經因為聽了 Audible 的有聲書後,開啟了一連串類似吸引力法則的閱讀之旅。 也曾在 2014 年因為讀了美國創業家 Tim Ferris 翻譯成中文的著作《一週工作四小時》,而循線訂閱 Tim Ferris 的電子報,開始上美國的線上課程,後來才有了網路事業發展。

我想,這就是書本最大的魅力。

在網路時代,書本能突破一切雜訊,並將一則故事、一個新世界完整的帶到你面前。這同時也是我愛在一間書店翻看,挖掘好書的原因。

跳 tone 的商業書,

教你如何將天馬行空一一實現

這次,我想和你分享《不改變就無法生存》,由日本作家西野亮廣所寫,是我在宜蘭獨立書店「舊書櫃」選書區挖到的驚喜。

西野亮廣是一位日本知名的綜藝藝人,現在則是一位暢銷繪本作家、企業家。他的創業之路非常驚奇,曾經締造日本有史以來最高額的群眾募資案例,他充滿好奇心,擁有獨到的世界觀與金錢觀。

其實,我在還沒閱讀完《不改變就無法生存》這本書之前,就訂閱了他在自己網站上的「線上沙龍(ONLINE SALON)」。每日一篇文章,會費是每月 1000 日圓(約台幣 $265 元)。

《不改變就無法生存》表面上看來又是一本商業書籍,但是在看過各式各樣的商業書籍後,我變得較少閱讀商業類別的書籍。

「商業書」一般來說重視架構、思維、方法,或者會以許多市場案例來說明論點。但西野亮廣跳脫這樣的方式撰寫,讓書本的走向完全隨著他對事業的探索發展,更讓人覺得新穎。

整本書雖然讀起來有些跳 tone,但他不只帶領讀者進入天馬行空的世界,最精彩的是,這些看似天馬行空的想法也都一一實現。

他不僅在自己的事業裡玩得不亦樂乎,還會因為他經營起來的社群裡頭的討論,然後調整自己的事業方向。

我發現西野亮廣是一位執行力、洞察力強,又很有人緣的人。不只能夠和夥伴們一起協作完成高質感作品,且不怕挑戰、學習能力強大,還有著風趣的文筆。

圖片來源:Unsplash

雖然他也像一般企業家一樣,會追求數字營收、要做就 100% 認真投入,但同時也能幽默以對許多事情。

舉例來說,有一次西野亮廣向自己超過 7 萬多人的線上沙龍(類似訂閱制)粉絲提問:「新作品的副標題該下什麼標?」

結果引起熱烈討論,很多人提出副標題想法,也有一些社群內一致認同覺得很棒的副標題。但是西野亮廣覺得多數決太無聊了,所以採用的是討論區裡面他覺得最有意思的冷門回答。

作為一個創下日本最高群眾募資金額的策劃人,從《不改變就無法生存》書中可以了解他對投入 100% 精力執行目標的熱忱,同時也持續和網路上的社群緊密合作,然後和大家一起共創精彩成績。

西野亮廣多元的事業版圖

或許你讀到這裡,會好奇西野亮廣究竟在事業上的實際成績是?

  1. 知名日本藝人,25 歲才開始自學畫繪本
  2. 2017 年和 30 多位繪本插畫家聯手推出繪本《煙囪小鎮的普佩》並創下超過 200,000 本的銷售額(一般來說日本繪本銷量破 5,000 本已是很不錯的銷售成績)
  3. 在繪本《煙囪小鎮的普佩》上市後三個月,他突然免費公開全部內容於網路上,然後被罵到翻掉。反而創下奇蹟,讓繪本銷售額再增加 10 萬多本,一直到現在還在持續增加銷量當中
  4. 他是日本最大線上沙龍(Online Salon,類似台灣的訂閱制)會員規模的經營者,每月只透過訂閱收入即超過台幣 2,000 萬
  5. 曾在紐約舉辦個人脫口秀
  6. 創立「SA-CUS網站」,以「世界上最好玩的學校」出發,打造出成人的學習樂園。邀請各行各業有趣的人,像是喜劇演員、商人、學校教師等等,在一個燈光、藝術、音樂都特別打造的全景式環境中開設課程。而且從 2014 年起,票卷都是立刻賣光。
圖片來源:Unsplash

西野亮廣官方網站上,公開分享的事業足跡,橫跨各種領域,且極具創新,歡迎你和我一起去打開視野、尋寶吧!

若你好奇 SA-CUS「世界上最好玩的學校」網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學院。附上 SA-CUS 的官方網站,可以用 Google 翻譯中文可以瀏覽。

「信用」思維,奠定繪本流量奇蹟

群眾募資是一種預售模式,不只聚集大眾的注意力、也可以增加銷量,還有控管成本。但是,群眾募資最為人所知的問題是:募資後的銷量不見成長怎麼辦?

西野亮廣居然在繪本《煙囪小鎮的普佩》上市後三個月,把所有的內容公開於網路上,不限次數供人瀏覽,引起超級多爭議!

但有趣的是,繪本卻因為這樣的操作模式,反而從募資商品變成長銷商品,在募資熱潮後持續再多賣出 10 幾萬本,為什麼?

其實對他來說,「信用」才是真正的貨幣,而不是「金錢」。

圖片來源:Unsplash

他有環環相扣的想法,簡單來說分為以下幾個重點:

  1. 免費公開的內容是一種實力的展現,因為內容品質真的好,所以會提升信用。想想看,會到羅浮宮去看蒙娜麗莎的人,早就在網路上、書上看過蒙娜麗莎,會去科羅拉多大峽谷旅行的人,也早就在電視上、照片上看過景色了。
  2. 100% 免費公開內文也會是流量最大的曝光機會、而且來看的人都是精準的媽媽受眾,等於是完美的漏斗行銷、延後收款時間點。
  3. 媽媽們買繪本時,最怕踩雷!這也就是為什麼出版社都是那些老繪本故事,一直翻新出版,導致市場萎縮。其實媽媽們只是生活太忙、沒時間閱讀新繪本,公開免費網路版正好給很多媽媽閱讀的機會。
  4. 公開免費版本雖不限瀏覽次數,但採用直式瀏覽,而不是橫式的翻頁瀏覽。因此,親子共讀一點都不方便,所以實體繪本還是有其不可取代的價值性。
  5. 時機點的重要性!公開免費版本是在銷售已趨緩的 3 個月後。
  6. 「爭議性高」等於「免費廣告宣傳效益」。

簡言之,西野亮廣說:

「其實『人類是非常不愛冒險的生物』,嗯,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 總而言之,我們只會對『已經知道具有某種程度實力的事物』感興趣。

其實,若你有機會讀這本書,會發現以上講的都是在一層一層思路轉折裡一一揭露,書中有許多西野亮廣透過執行,而獲得的洞見與啟發。

除此之外,令人覺得有趣的是,原來「免費公開所有繪本內容」這個策略雖然創下了市場上的銷售奇蹟,但是一直到繪本已經全面公開於網路上,且鬧得沸沸揚揚,西野亮廣的出版社,以及他合作的藝人媒體公司完全都不知情。

也就是說,西野亮廣在一開始就打算不顧一切採取行動,然後事後再來道歉!反正道歉反而比較簡單,但是執行這項大任務可是他有著大大把握的事情呢!

我心想:真的是有夠奇耙的一個人!(笑)

真正的「決定權」,

其實僅是一份覺悟!

西野亮廣在書中這麼寫道:「一般人都會認為決定權是只有高層人士(在社會出人頭地的人)才有的特權,但是事實上並非如此。

所謂的『決定權』,其實是一份覺悟。

有一位新人說:「雖然很有趣,但是我得先回去跟上面的人確認一下。」, 而另一位新人說:「真的很有趣,我會想辦法執行」。

一樣都是新人,但是後者多了一份覺悟,那麼他就擁有決定權。

雖然雙腿發抖但還是說出:「我會想辦法!」並且願意挑戰,這樣的人沒有人會棄他而去,因為他展現的覺悟值得支持,他一定會有新的機會。

我發現,洞見每一個人都有,或者可以說,你我都可以透過閱讀、透過學習獲得。市面上也有太多前輩以「分享趨勢洞見」來賺取收入。你只要有一顆願意學習的心,「洞見」人人都可以獲得。

然而,我們是否有執行的「覺悟」?我們是不是願意自己掌握人生的決定權?

這反倒是實踐理念的一個關鍵問句!

時代一直在改變,從短短幾年間,網路創業、電子商務、YouTube、Podcast、個人品牌、網路媒體的發展,到現在還有 NFT 等等新技術、新趨勢,但是你有「覺悟」跳進來一同參與嗎?

圖片來源:Unsplash

西野亮廣說:「一個人的個性其實只是編輯資訊後的結果。從這個面向思考,成為編輯素材(他人靈感)聚集地的人就會是贏家。那聚集什麼樣的人,才會成為靈感匯聚的寶地呢?

答案是:會馬上採取行動的人。

因為,當你為一個目標採取行動時,相關的資訊會自然而然匯聚到你身邊,為你提供各式各樣的解答和指引,反而會在資訊繁雜的網路時代,為你鋪出一條康莊大道。

讀到這裡,我想像到的一個畫面:當一盤金屬沙散亂在桌上、完全理不出個頭緒,就像網路上的資訊繁雜那樣。 但是當一個磁鐵靠近時卻會自然聚集,吸引磁鐵對應的金屬沙,很快地釐清出一條路來。

「磁鐵」就像當一個人心中有了覺悟,決心執行一件事或理想時,成為靈感匯聚地而漸漸理出的清晰路徑。

這條路徑也會牽引更多機會,增加讓自己被伯樂看見的可能性。即使過程中仍舊會有波折和困難,但我相信這絕對會是一趟精彩的人生旅程。

活力、幽默感,

是經營事業的致勝關鍵

創業其實不難,苦幹硬撐、嚴肅以對的人多的是。但是,要永保活力的開創事業、認真又幽默的經營事業,有夠難!

所以,透過閱讀《不改變就無法生存》,我發現西野亮廣的魅力,是對於事業充滿活力、好奇心、幽默感的心境。

圖片來源:Unsplash

看完這本書,回過頭來看手邊的工作,會忽然覺得:為何要把工作看得那麼嚴肅、沉重?

所以,如果你是個:

  1. 喜歡商業、創業、募資這類趨勢的人
  2. 喜歡文創、喜歡思維類的故事
  3. 心裡也厭倦了商業書籍制式的概念分享

那我真心推薦《不改變就無法生存》這本書。一起透過西野亮廣的視野,來一趟驚喜的閱讀之旅吧!

這是一個兼具學習、閱讀樂趣的過程,祝各位閱讀愉快!


【延伸閱讀】

「如果你沒能耐,根本不會萌生這夢想!」別害怕《凡事皆有出路》

《原子習慣》的精髓其實是:「成為你理想的模樣,就能自然地改變習慣。」

活成他人的期待、談薪水不自在?透過改變 2022 你可以擁有更好的自己!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