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冰果室開張:來份知識果物,5 本水果書單整頓你的裡裡外外

等了一整年,芒果冰終於陸續開賣了!你有跟上這波甜滋滋的消暑浪潮嗎?時書在這個時節,籌備了一間夏日冰果室,為你送上三份果物,陪你度過炎炎夏日。

第一份為你端上「知識果物」,5 本書籍,從如何聊天、認識自己到相處,提供你幾個小 tips ,不再大動肝火,而是燃起友情的熱火!!

認識彼此,從一場有趣的聊天開始

《水果獵人》:聊天不冷場,補給趣味小知識

「我嘗過最古怪的橘子……,味道像極了雞湯麵,所有味覺要素都到場,雞腿肉、雞胸肉、雞湯,甚至包括麵條。」

身處台灣——水果王國,一年四季都有各式不同的新鮮水果,你對水果的認識有多少呢?

《水果獵人》書中提到,若沒了水果,人類根本不會出現。出現在樹上的人猿,是靠著吃各式水果逐漸進化。在《無垠之旅》中提到,若是沒有數量和種類龐多的果子,「人類可能是夜行性動物,靠啃蟑螂過活。」

後來水果又是怎麼變成果汁和酒的?這世界上居然有長得很色的水果?水果不僅為你帶來看紅綠燈的能力(我們在人猿時期,就學會在一片綠色中找紅色水果),看完這本書,各式各樣打破你想像得水果知識,將為你帶來聊天不冷場的超能力!

聊天必問!我們想要的幸福一樣嗎?

《芭樂人類學2》:你的幸福,是我的幸福嗎?

「(什麼是幸福?)這個問題直指一個人最重視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甚至也可說是在告訴別人「我是誰」、我是個什麼樣的人。」

在進入愛情之前,先來聊聊,你的幸福是不是我的幸福。用電影輕鬆開啟話題,也順勢了解對方的價值觀!

從動畫電影《幸福路上》切入,人類學一點都不難,書中帶你認識各個社會文化、個人眼中的幸福。透過思考自己想要的幸福感、描繪你的幸福畫面,釐清自己在關係中,想要的究竟是什麼!

「美國的幸福,指的是持久的正面狀態,經常與成就以及開心有關。日本的幸福,比較不看重個人成就,而是著眼平靜、平和。而雅馬遜的幸福也是追求平靜,但與日本不太一樣,不是內心的平穩,而是一種自由彈性的生活方式。」《異溫層迷航記【芭樂人類學2】》

你呢?你想要的幸福是什麼模樣?

使用交友軟體,小心因人而異的平均標準!

《蘋果橘子經濟學》:從經濟學看「說一套,做一套」

談到水果的書籍,怎麼可以漏掉這本經典的《蘋果橘子經濟學》。等等!先不要轉台,這本書可不是由什麼數字與公式所組成,反而是用經濟學的概念,解釋了許多你生活中的現象,甚至還解決了許多看似毫無關聯的社會問題!

連使用交友軟體也與經濟學有關。沒錯!人類淺意識的行為、對於自己的認識,往往跟個人資料上所填寫的資料有所差異。分析了許多交友軟體上的資料,他們發現,「我們公開主張的資訊往往與自己了解的真實資訊存有巨大的鴻溝。」

也許,你很符合對方開出來的條件,但對方卻不滑你的時候,你就會知道,可能是因為他自我認知錯誤。

如何製造舒服的相處?先從認識自己開始

《柳橙不是唯一的水果》:認識自己,是與對方相處的第一步

「大家都說你會找到真命天子。我母親說過這話,令人莫名奇妙。我阿姨說過這話,令人更加莫名其妙。郵局那個男人賣的糖果也講了這話。可是問題來了。有個女的嫁給了一頭豬,隔壁那個滿臉痘痘的男生常帶女生回家,還有我做的夢,這些該怎麼說呢?」

從小受到的教育、接收到的觀念,在無形中都影響著「自己」的塑造,而大多時候,我們甚至無法得知自己正受到影響。

這本小說內,講述著一位深受基督教、傳統母親影響的女孩,一路上認識自己,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過程。

書本中,媽媽有個信念是「柳橙以外的水果,都是惡魔之果」,因此自小餐桌上便從未出現過其他種水果。直到女主角離開家,了解到「柳橙不是唯一的水果」,也是書名的由來。

墜入愛河前,先了解「愛」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冰箱》小說集:相愛容易相處難

「我們的感情是冰箱,打開來看,明亮可喜,關起門後是嗡嗡的黑暗。

什麼都不會壞掉,埋在霜雪的角落。

我們的感情是冰箱,有時很滿有時很空,一切都可以保存很久。

冷冷的,可是很新鮮,看起來都像昨天。」

在柯裕棻的小說《冰箱》中,角色名稱都以水果命名,將「冰箱」比喻為愛情,運用地淋漓盡致,平靜地述說著一則現代又魔幻的愛情故事。

「如果能把現在的幸福,像蔬菜的新鮮一樣,冰封保存起來就好了。」在男主角被抓包劈腿多次後,女主角橘子悠悠地說了這句話。隔天她把自己冰進冰箱,反鎖了起來。

男主角敲著冰箱透明的門,背景音樂播著巴布狄倫的「敲開天堂之門」,那是首被翻唱多次的經典歌曲,述說著一個人的懺悔與哀求。究竟,這段如冰箱一般的愛情,將會何去何從呢?

透過這五本書,帶你為即將來臨的戀愛做準備,你最喜歡哪一本書呢?下一篇,時書要帶你從影劇裡,用水果的滋味,探索火辣辣的愛情。你,準備好了嗎?

夏日冰果室:隱藏在水果底下的火辣,4 部影劇片單繽紛你的夏日!


推薦文章:

一根竹子走天涯!國際藝術家王文志,為我帶來的 3 項生命啟發

專訪/以台灣蔬果詮釋情慾!西班牙攝影工作室 Velasco & Hu

誠品 V.S.Barnes & Noble,從台美兩大連鎖書店解析兩國閱讀文化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