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疑慮、新鮮感作祟, 3 部影片解讀「交友軟體的愛」值得我們放手一博嗎?

「他的實際年齡真的是 28 歲?」
「這真的是她本人的照片嗎?」
網路交友的世界,透過幾張照片選擇想認識的對象,再以簡短的訊息展開對話。即使常聯絡,甚至見過面,有些疑慮都還是難以排除,比如安全與信任。
社會新聞中,不乏因為交友軟體而受騙,甚至危及生命安全的例子。例如近期一位化名為阿國的男子,因從未交過女朋友,希望透過交友軟體認識交往對象。
但透過交友軟體結識婚友社的美女業務後,被慫恿立約買下數十萬的「交友課程」。事後反悔想申請解約,但卻被警告,走投無路之下求助市議員,整件事情才曝光。
類似案件不勝枚舉,網路世界、交友軟體世界中的愛情,讓人想嘗試卻又因安全與猜忌而一直躊躇不前。透過影集《致命點擊》,與電影《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戀愛保證》,我們一起探討使用交友軟體可能會碰到的問題與解方。
提醒:本篇文章為介紹影片想傳達的主旨,會帶到部分劇情,若害怕被劇透,可以先觀賞完影片,再閱讀本篇文章。
 

《致命點擊》:對話的另一端,鍵入訊息的是誰? 

Nick 失蹤了,再次出現於妹妹 Pia 的視線裡,竟是在網路流傳的影片中。
影片裡的 Nick,滿臉鮮血,手裡被逼迫拿著字卡,上面寫著:「我虐待女人」、「我殺害一名女子」。影片的結尾則預吿點擊達 500 萬,Nick 將立即被處死。
 

圖片來源:Netflix

 
警方針對事件展開調查,發現長相英俊的 Nick 在多個交友平台,以不同的名字來認識多位女性。隨著媒體、社群的渲染和關注,越來越多人關注這起案件,也讓越來越多倍捲入案件的當事者,被挖掘出不為人知的一面。
原來 Nick 與老婆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同床異夢。老婆外遇,而他的確也透過交友軟體來認識異性,但只使用一款交友軟體。那麼,Nick 的資料為何會顯示在多個平台上?問題就出在有人竊取 Nick 的照片,並冒充其身份使用交友平台
 

「我只是很寂寞,我想知道成為像 Nick 那種人的感覺。」

 
竊取 Nick 照片的兇手因為寂寞,偷偷淺入電腦盜取照片,在網路上找女生聊天。其中一位罹患社交恐症的女孩,愛上了竊取 Nick 照片的兇手  ,但被偏激的對話刺激,而結束生命。女孩的哥哥精通網路,查出 Nick 的照片、個資,發現他有多個交友平台的帳號。為了替過世的妹妹報仇,他綁架 Nick 並逼迫他拿著字卡道歉,也才有了這則故事的開端。
整部影集雖然以綁架案件作為開端,但在撥開層層迷霧後,值得探討的是網路交友中,身份真偽的問題。除了要透過放慢腳步來檢視對方,也不能忽略隱藏在虛擬世界交友之下,現代人面對孤單的焦慮與無處宣洩。
 

「我只是想排遣時間而已。」

 
誰也不曉得交友平台上,躲在 Nick 一張張男帥氣的照片背後,竟是一位網路使用者為了替生活增加樂趣,才冒充身份進行的消遣遊戲。無法確定網路世界裡,和我們對話的另一端,對方的意圖、身份真偽,或許是使用交友軟體或網路交友裡,最顯著的疑慮。
此外,我們常聽到人們嚷嚷著「科技冷漠」,可是卻透過科技下的產物-交友軟體、網路交友來找尋陪伴,這到底是本末倒置,又或者算是高科技下的便利解方,透過這部影集,我們也可以好好思考這個議題。
 

《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

源自交友軟體的愛,新鮮感與信任感難以平衡

Gabi 和 Martin 在交友軟體上認識,一夜情之後發現,彼此除了性之外,個性也是一拍即合,所以決定同居交往,正式發展為男女朋友關係。但激情退去之後,必須面對的是更多日常生活的瑣碎及平淡。
中文片名翻作《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但這部片名的原文是 “Newness”,意即「喜新厭舊」,可以完整詮釋女主角 Gabi 的愛情觀,又或者是人們對於人際交流與物慾的價值觀。
 

圖片來源:IMDb

 
追逐刺激、體驗感官、享受當下,一切都是奔放而美好,但若新鮮感退去,就容易被一直忽略的孤單與隱藏的問題給吞噬,尤其是爭執與摩擦產生之後。
 

「也許有了愛還不夠。」

 
Gabi 與 Martin 在爭執後雙雙出軌,說出這段話。以快感、新鮮感包裝的愛,在拆去鮮豔的包裝後,終究會因信任感的缺乏而相互猜忌。而透過交友軟體、網路世界認識的朋友與交往對象,更加突顯了「信任感」帶來的問題。
 

「我想要知道你的一切。」

 
「只要你對我誠實,就永遠不會失去我,沒有任何隱瞞,包括家庭或性的秘密」 Gabi 在與 Martin 爭吵時說出這段話。交友軟體讓原本沒有交集的兩人,透過網路而相識,但在對彼此的性格、交友背景、成長經歷都尚未了解的情況下,就進入一段關係,必然會對日後的信賴產生影響。
其實,不論是否從交友軟體中認識彼此,「信任」一直是愛情中,最值得討論的一個議題。究竟信任感的建立來源為何、要對彼此坦承到什麼地步、安全感的建立是誰的責任,這種兩人之間的互動與關係拿捏,找不到絕對的規則,也無既定形式。
電影的尾聲,在 Gabi 探索愛情後,終於明白「永不放棄彼此」是愛情最美的模樣。而觀眾則隨著電影的節奏參與 Gabi 在愛情中懵懂摸索、認識自己的過程。現實生活中,我們可以與 Gabi 一樣,不須在感情中追求完美,但務必誠實地面對自己,並且不論歷經多少失望的感情,仍然選擇勇敢去愛。
 

《戀愛保證》:愛情無法擔保,但值得放手一博

尼克要控告名叫「戀愛保證」約會網站詐欺,因為這個平台向註冊會員收取會費,並保證只要約會 1000 次,就能從這些機會中找到真愛。但他自註冊開始,已經與 986 位女性約會,在多次的約會中,對象與突發狀況千奇百怪,不要說找到心儀的對象了,就連有個「籠統」、「正常」的約會都不容易。
所以他找上律師蘇珊,希望藉由她的專業,揭發這個約會網站騙錢的行徑。但從蘇珊的角度來看,問題可能不一定出在約會網站,非常有可能是尼克的性格因素,才讓他早、中、晚都排滿約會,還是這麼難交到女朋友。
 

「你有沒有心?還是只是一片空洞洞的?」

 
在了解案件的過程,蘇珊曾經如此問尼克,她認為或許是尼可對約會不夠用心,才會遍尋不著對象。但就在蘇珊為了調查方便,也註冊成為會員後並有了幾次約會後,才了解要透過網路交友找到對象,真的很不容易。
 

圖片來源:IMDb

 
其實,尼克與蘇珊的相識,幾乎與網路約會沒有太大的區別,都是隨便的一段對話開始。原本不相識的兩人,第一次碰面並非在蘇珊的律師事務所,而是在行動咖啡車前,對於南瓜口味的咖啡是否為噱頭而有所摩擦。尼克認為,南瓜口味的咖啡,只是出調味料而非真材實料,而蘇珊覺得,就算這是個事實,但活得如此實際,未免也太不討喜。
但就在蘇珊接下尼克的案子後,兩人有了更加認識彼此的機會,而隨著即將開庭,也讓兩人的情愫浮上檯面。想打贏這場官司,就要證明「戀愛保證」這個約會網站無法促使會員相戀。但尷尬的地方在於,蘇珊與尼克都成為了會員,而他們漸漸對彼此有好感。為了幫助尼克,蘇珊選擇隱藏剛對他萌生的感情。
 

「墜入愛河並非冒險,不放手一博才有風險。」

 
但尼可不打算就這樣讓愛情成為過客,他在法庭上坦承自己對於蘇珊的情感,即使這場官司敗訴也不在乎。或許對於在場的法官、陪審人員,甚至是被告的一方而言,坦承感情是這場官司的豪賭,但對尼可而言,這並不冒險,而是心甘情願,因為瞻前顧後而錯失愛情,才是人生最大的風險。
 

「愛情並不是能隨便輕易保證的東西。」

 
電影結尾就在庭上,以尼可墜入愛河敗訴,而約會網站「戀愛保證」為了他們的愛情故事感動,而達成和解作為完美結局。電影想講述的重點,其實和「戀愛保證」這個詞相反,因為情感從來沒有規則可循,也無法被保證。
 

圖片來源:IMDb

 
整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在於,尼可與蘇珊的戀情,雖是因為「戀愛保證」這個約會網站的案子而認識彼此,但這樣的緣分,並非他們的戀情能開花結果的主要原因,深入了解才是彼此吸引的要素。
此外,尼可約會高達 986 次,卻仍然單身,我們可以知道,想找到對的人,重點不是認識越多對象越好,關鍵在於好好地了解一個人,並且與對方長時間的相處,因為有些缺點需要時間來理解形成的原因,而優點則需要時間來證明。
所以,倘若想利用網路交友找尋愛情,該怎麼做?透過介紹的三部影集與電影,我們可以了解,安全疑慮、信任感建立,以及對於機會的珍惜與把握,每一個要素都是尋得真愛的關鍵。至於,任何一段關係會如何發展,或許解答就像是電影《戀愛保證》想告訴觀眾們的重點:愛情不能保證,但絕對值得在必要時放手一博。
 
推薦閱讀
當兩人相愛只剩《聊天紀錄》,我們還用訊息談戀愛嗎?
向左滑、向右滑,交友軟體創辦人親身經歷:覓得真愛,你不需要認識這麼多人
為何現代人能自由戀愛了,尋覓良緣卻反而變得更加艱難?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