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滑、向右滑,交友軟體創辦人親身經歷:覓得真愛,你不需要認識這麼多人

往左滑,說聲 Bye。往右滑,鍵入 Hi。
今年 6 月,新聞報導一名開設公司、偽造交易紀錄的范姓男子,透過交友軟體結識至少 13 名女網友,與她們交往的同時,也利用她們的人頭帳戶來消化 400 多萬張的發票,詐領發票獎金。這 13 名網友都不知道彼此的存在,直到國稅局察覺事有蹊蹺,檢警介入調查後才揭發這場騙局。
僅憑訊息來認識朋友、交往對象,可能存在風險。但回歸實際層面,任何情況下認識新朋友,謹慎與真誠都是交友守則。而交友軟體只是給了人們一個相遇的機會。有鑒於科技帶來的便利,稱交友軟體為最方便的交友工具,或許也不為過。
站在一個交友軟體開發者的角度,可能樂意看見用戶在軟體上載浮載沉,且越久越好。不僅可以收取會費,又能獲得流量和廣告費。但 Hinge 的創辦人 Justin McLeod 卻期待下載的男女們,能「盡快刪除」他開發的產品。
Justin 打造了「為了讓你刪除而設計」的交友軟體,其實原因與他得到真愛有關。而這段故事被寫入小說《現代愛情》,並在 2019 年搬上螢幕拍成影集《摩登情愛》。
儘管交友軟體裡的真愛難尋,但我們或許可以透過 Justin 的故事,了解他尋得真愛、設計 Hinge 的過程,藉此還原愛情最純粹的樣貌。

還愛著對方,就該讓她知道

「你愛過嗎?」
「有,但等我發現那是愛的時候,已經太遲了。」
這段對話出自小說《現代愛情》,是記者與 Justin 的對話,也是故事的開端。在一次的專訪中,面對記者提出的問題,Justin 難掩遺憾地表示,他有一段時間深深傷害前女友 Kate,而如今她已經在國外訂婚,一切似乎成了定局。

「如果你還愛她,她也還沒結婚,你一定要讓她知道。」 

記者有感於曾經錯過一段戀情,她告訴 Justin 務必要盡快讓 Kate 明白自己的心意。做好可能會被拒絕的心理準備,然後當面告訴 Kate,自己仍深愛她。千萬別到多年後,才後悔當初沒有讓對方了解自己對她的愛戀。

現代愛情,摩登情愛,交友軟體,愛情
圖片來源 IG:@modernlovetv

Justin 在記者的鼓勵下,買了機票飛到 Kate 當時定居的國家,當面訴說自己仍深愛她,他們重拾了彼此的愛。如今,Justin 與 Kate 在 2019 結婚,並有了愛的結晶。那些相處的回憶片段,與相處中酸甜與苦澀的過程,對他們來說再深刻不過。不願就此再無交集,所以鼓起勇氣再次爭取,最終得到一個美好的結局。
小說裡將  Justin 的愛情,交代到這裡結束,而關於 Justin 開發交友軟體的過程,又是另一個耐人尋味的故事了。

那些理想條件,若遇「對的人」形同虛設

要了解  Justin 打造 Hinge 的過程,我們必須將故事鏡頭拉回 Kate 離開 Justin 的大學時光。當時 Justin 正努力戒掉酗酒這個壞毛病,同時也正試著從失去 Kate 的低潮中走出來。他明白自己的人生不能停滯不前,所以運用自己寫程式的技能,開發出了一款交友軟體,也就是 Hinge 的原型。

「當時我只想盡可能地認識更多人,越多越好,直到我找到最完美的那人為止。」

透過開發出來的交友軟體,他盡可能地認識更多異性,但都無法走入穩定而長久的關係。「我沒有追回心裡最想要的個那人」,回憶起當初開發 Hinge 的用意,Justin 坦言自己只是為了找尋最完美、最理想的伴侶。但那些理想的條件,卻不見得能創造出兩人在關係裡,真實相處的化學反應。說到底,Kate 還是他最想攜手共渡的那人。 
2012 年,Justin 將這款自己使用的產品,正式推廣至市場,但同一年也有許多競爭者出現。例如交友軟體中最為有名的 Tinder,利用向左滑表示「沒有興趣」或向右滑動表示「有興趣」,來選擇媒合對象。

現代愛情,摩登情愛,交友軟體,愛情

而 Hinge 除了顯示媒合對象的照片、資料之外,也會呈現該對象針對特定題目的回答。用戶可以在表示「有興趣」的同時,也針對媒合對象的資料、回答的內容傳送訊息,作為聊天的話題。
為了宣傳自家產品,Justin 親上火線接受採訪,而採訪的經過與後續發展,大致上與我們在小說《現代愛情》中看到的一樣。他在記者的鼓勵之下,追回了 Kate。而 Justin 重拾「珍愛」帶來的體悟,正是他決意變革 Hinge 的轉捩點。

「閱人無數」並不會幫你找到真愛

重拾 Kate 的愛,讓 Justin 對過往「認識越多人,越有利」的交友想法有所改觀,因為這不是影響最終兩人之間羈絆的關鍵。他打算把這樣的體悟套用在  Hinge 上,所以和團隊在重新設計的程序上,將註冊率、跳出率、流量、轉換率等重要性都往後放,把「契合」、「認真以對」、「見面更真實」等元素作為 Hinge 改版的首要任務。
「什麼事物能讓我害怕到失去理智?」
「隨著年紀成長,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喜歡與人討論的話題是?」
「我最失敗的約會是?」
這些問題是改版後的 Hinge ,在用戶註冊時,必須回答的其中幾項問題,幫助數據分析,以便媒合適合你的對象。同時也鼓勵用戶敞開心胸,與聊天的對象分享最真實的自我。因為這些問題有可能縮小可能媒合的範圍,使最後媒合的結果更精確。 

「我不認為你們會希望網羅出的對象,裡面還有 1 萬或 10 萬人。」

Justin 認為,過去他在使用這款軟體時,一心想認識越多人越好,這樣就可以找到真命天女。畢竟,交友軟體的好處,是只要透過訊息,就可以在非常短的時間內,與任和媒合到的對象展開對話,不用一開始就必須想辦法化解面對面聊天的尷尬。除此之外,也可以按造自己的心情、時間來決定回對方訊息的節奏。
事實是,與其花大把時間讓每個人都成為過客,不如好好瞭解每一個人的內在。這些剖析內心的問題,有助於未曾謀面的兩人,可以更了解自己的價值觀與對方是否有共同點。

現代愛情,摩登情愛,交友軟體,愛情
圖片來源:Hinge 官網

但註冊需要回答的題目繁多,且要用心回答,必定要花一番心思,以至於有 20 %的潛在用戶,在完成註冊前就放棄,而 Justin 不以為意,因為這就是他的目的。

「因為這些題目而放棄註冊的用戶,根本不想為了好好認識一個人而努力。」

Justin 表示團隊會繼續優化 Hinge,減少顯然不打算好好經營一段關係的用戶。 Hinge 也鼓勵用戶與媒合到的對象「多出去約會」。因為面對面互動,才能夠透過眼神、談吐以及交談,好好地認識一個人。
不僅如此,Hinge 也會透過軟體詢問用戶,約會的對象是否為自己有興趣的類型,藉此優化演算法,以利製作更精準的推薦名單,最後達到 「為了讓你刪除而設計」 的宗旨。

用訊息找愛?

請先拿出耐心與真心

《現代愛情》裡 Justin 的故事也好,Hinge 的宗旨也好,都在在告訴我們:認識越多人,不代表越有利於找到真愛。

「關鍵在於掌握相處的技巧,以及是否擅於拉近彼此的距離、維繫感情和愛。」

Justin 認為一段能開花結果的關係,重點不是要在茫茫人海中,拼命找到所謂的「真命天女」或「命中註定的那人」。
因為帶著這樣的想法,去認識任何人,都會開出最「完美」的條件來審視對方,而非以自在而開放的立場,去認識一個人的內在。拿掉先入為主的立場,並用心地去感受對方,才能夠真正地找到適合而長遠發展的對象。

現代愛情,摩登情愛,交友軟體,愛情
圖片來源:Unsplash

儘管交友軟體可以快速創造與數十人、數百人認識的機會,但其成功的核心元素,與透過其他方式認識對象無異。交友軟體只是科技進步的現代,最便利的工具而已。
不論你與新對象,是於一間酒吧裡搭訕的對象、一起合作的同事,或者是由共同朋友牽線而認識的人。透過任何方式取得了解一個人的機會,在走入愛情之前,我們還是需要耐心與時間,去相信一個人,去向這個人展示我們脆弱的一面,並接納彼此的缺點。
所以,透過訊息真愛難尋,這題有沒有解?有的,若將這個問題放在 Justin 面前,「耐心與真心」或許就是他的答案!

參考資料
Hinge CEO explains why he completely changed the dating app
Meet Justin McLeod, the Man Behind Hinge, the No-swipe Dating App

延伸閱讀
安全疑慮、新鮮感作祟, 3 部影片解讀「交友軟體的愛」值得我們放手一博嗎?
當兩人相愛只剩《聊天紀錄》,我們還用訊息談戀愛嗎?
情人節一起長知識!推薦給你三本不俗套的愛情小說!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