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社交不是你的錯!居然是腦袋裡的情緒連結錯誤

你有社交障礙還是社交恐懼嗎?

我的朋友 Andy 長年為社交障礙所苦,他始終認為是自己有某些特質導致,直到有天和我分享他的新發現,讓我也驚訝了。

原來社交障礙,並不一定是自己有問題,可能是過去的羞愧感導致。

社交障礙
photo from pexels by Mart Production

造成社交障礙的原因之一:羞愧感

Andy 的故事大致上是這樣的:有次出席餐會,除了正餐料理,主辦人另外購買兩個牌子的甜點請大家吃。

他被安排和不認識的人一起用餐,雖然大家開始聊天,Andy 依然默默吃著手邊食物,因為他擔心硬要加入對話的行為會很奇怪。

直到分食甜點的時候,嘴裡的滋味引起好奇心,接著聽見有人在討論從哪裡買,但聽不清楚內容,所以他走到放品牌提袋的地方想查看。

這時某人拿著甜點靠向他:這個 a 牌很好吃對吧?比起來 b 牌就很普通耶。

Andy 愣了一下,原來自己吃到的是 b 牌,不是大家討論的 a 牌……

內心湧上的尷尬讓腦袋一片空白,只好敷衍幾句就逃回座位,快速把手邊甜點吃掉,祈禱對方沒發現自己弄錯,但回家以後還是很懊惱,居然搞砸難得的聊天機會!

和 Andy 認識的這些年來,的確有時會感覺他有些「不善言辭」,感覺心裡有話想說卻鯁在喉頭。

「羞愧感會阻礙你思想和情緒的自由流動與表達」他向我分享聚餐當天的沮喪,直到無意間在《致怕給人添麻煩的你》一書中看到這句話後鬆綁了。

他終於找到長年社交障礙的源頭。

羞愧感,來自錯誤的情感意義連結

社交障礙的原因竟然來自羞愧感?

因為「羞愧感是一種感覺自己不被愛或有問題的感受。」

Andy 引用書中句子解釋,羞愧感是社會情緒,原本是偵測團體界線的警報器,確保你不會做出被驅逐的行為,輕微的羞愧感能帶來正向影響,例如不需透過他人提醒就會自動改正行為。

短暫羞愧是正常警示,但若擁有長期羞愧感的話,就像警報器故障,一直認為不被愛或有問題的想法,導致你只是稍微被團體矚目,就尷尬的想要閃避。

羞愧
photo from unsplash by Priscilla Du Preez

長期羞愧感來自持續的不和諧互動,人們喜愛從眼神交流和正面肯定尋求歸屬感,不過當你發出的頻率沒有受到正面回應,或始終和對方不對頻時,會感覺困惑、不舒服,這便是不和諧互動。

當我們的行為缺乏對方的回應,這些缺乏內在支持,也就是沒有被看見的部分,會成為內在的「自我意識空洞」,也就是「對這個部分的自己感覺陌生」。

這些缺乏支持的破洞所產生的不安全感、緊張感,容易觸發羞愧警報。

以 Andy 為例,發現自己喜歡的甜點並不是他人感興趣的牌子,「對方會覺得我很奇怪」的羞愧念頭,讓他不敢承認事實而選擇隱瞞,無法和對方繼續進行對話。

他發現:只要遇上和對方想法分歧的情況,內心就會產生不安全感。

於是 Andy 想起童年因為選擇玩具的喜好,被同學嘲笑「你好奇怪」,心情不好的他回家和父母訴苦,卻收到「這又沒什麼」的回應,不被理解的感覺長期累積,他變得害怕自己和其他人不一樣。

童年
photo from unsplash by Kelly Sikkema

即使明白人類本就各有喜好,但只要情境發生,他依舊會自動連結「奇怪感」的羞愧,恐懼使他不敢表達真心話,並刻意減少與人接觸,於是產生所謂的社交障礙。

我回應他:你有你的喜好,我也有我的,我並不會因此就視你為異類,世界就是包容各種不一樣的地方呀!還有,我也喜歡 b 牌的甜點。

他搔搔頭,靦腆的笑了。

在面對羞愧感之前,你需要知道的事

Andy 很幸運地回溯到童年記憶,在知道了羞愧感的可能來源後,心情就放鬆許多,但很多時候我們可能無法馬上與記憶連結,這時就大膽地和當下的羞愧打照面吧!

作者說:「當我們正視感到羞愧的地方時,就能打破羞愧的束縛。

在感覺羞愧的事情發生之後,我們可以詢問自己:我現在的感受如何?我有什麼情緒?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現在的我想要什麼?透過層層提問,去接近觸發羞愧的原因,也可以更認識自己。

把羞愧說出口也是很好的宣洩,但作者建議,先別急著告訴最親近的人,因為你的羞愧經歷或許也會喚醒他們的羞愧感,讓他們無法給予正面回應。

另外,確保講述過程中對方不受時間和情緒的干擾會更加合適。

傾聽
photo from unsplash by Priscilla Du Preez

當然,要和他人討論羞愧感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書中還有以下面對羞愧感的方式,提供給你參考:

1.用寫信的方式寫下羞愧,但不用真的寄出去。

2.把羞愧告訴較無關聯的人,例如心理醫師。

3.嘗試對親近的人透露一點點羞愧,從最簡單的開始。

就像培養一項新習慣一樣,一次只需要一點點進展就可以, 每次都比之前更能接受一點點,就會是很大的進步。

我這才明白 Andy 為何在分享餐會故事以前,先詢問我有沒有曾經「發現自己搞錯」的經驗,由於我大方承認自己的經驗感受,他才鼓起勇氣告訴我這件事。

藉由這次機會更進一步了解自身感受,建立自信心、打破互動心魔,而我在為他的自我覺察感到開心的同時,也學到寶貴的一課。

人際關係
photo from pexels by George Pak

我想說的是:面對羞愧是一件不容易,但非常勇敢的事,我也相信修復脆弱、用愛關懷自己,也永遠是一件不嫌晚的事。

勇敢和羞愧 say hi,脫下令你感覺尷尬的束縛吧。

書名:致,怕給人添麻煩的你:清理內心不必要的羞愧感,擁抱完整的自己

作者:伊麗絲.桑德

出版社:采實文化

精選文章:

專訪 Repeat 人類圖計程車:認識自己、劃清分界,才能拿回關係主導權

如何突破同溫層建立人脈?透過信任,讓關係跨越物理到心理的距離

過多選項容易焦慮迷惘,如何精挑細選成為真正的自己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