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冰果室:人生、愛情難免不順遂,端上沁涼的水果歌單為你降降火氣

炎炎夏日,全身像冰塊一樣融化的同時,情緒難免不受控制。

看完了上一篇有關水果的書籍、影視,整頓你的身心靈,這次為你送上冰涼透心的情緒果物,搭配 5 首與人生、愛情困擾相關的歌曲,讓你邊聽邊降火。

邂逅愛情,你心中也有「巴黎草莓」嗎?

「巴黎的草莓 / 和你雖然只是擦肩 / 但我知道那不是人工的香甜 」

被報導譽為歌曲中「優雅中帶有諷刺、玩笑中猶有批評」的糯米團,雖然已出道將近 30 年,但與眾不同的曲風與歌詞,總是能喚起許多人的共鳴。

巴黎的草莓這個比喻實在太逗趣,「曾經聽說可是卻又從沒真的見過,就像巴黎的草莓」帶出邂逅後,腦袋裡對對方的想像,都是記憶中停留的美好。

當年被票選為KTV想點卻又不敢點,因為太考驗唱功的這首歌「巴黎草莓」,輕快愉悅的節奏,配上馬念先的聲線,很適合夏日午後聽,心情都愉悅了起來。

同時,〈巴黎草莓〉也是被糯米團選擇為「翻唱難度」最高的一首歌!而去年宇宙人也有與馬念先合作,挑戰重新詮釋「巴黎草莓」,樂團版的也很好聽!

遇見愛情,時機比耕耘更重要

「想想天的一邊亦有個某某在等候 / 一心只等葡萄熟透 / 嚐杯酒」

「應該怎麼愛 / 可惜書裡從沒記載 / 終於摸出來 / 但歲月卻不回來 / 不回來」這首由陳奕迅唱的「葡萄成熟時」,廣東話的抑揚頓挫更為「得不到的愛情」增添幾分憂愁。

由香港怪才詞人黃偉文填詞,將「如何愛人」這件事,寫得淋漓盡致,過程中的酸甜苦辣,最終當智慧釀成紅酒,還可以一飲自救,為悲傷的結尾開了一小痕透光的裂縫。這首歌也如同十年釀一壺酒一般,愈陳愈香,直至今日,都還蔚為傳唱。

「錯的愛乃必經的配菜」在學習如何愛的路上,難免會錯過,有時愛情需要等待時機,就像釀酒一般,去經歷了才能在對的時候,以準備好的自己遇見對方。

這首歌,獻給還在學習「如何愛」路上的大家,想想天的一邊,一定還會有一個人在等著與你相遇!

人生偶爾會卡住,來顆陶喆的「黑色柳丁」

「今天我心情有一點怪怪的 / 可是說不出來到底為什麼 / 

頭上有橘色的加州陽光 / 我的口袋只有黑色的柳丁。」

2002 年陶喆發行專輯《黑色柳丁》,在訪談中,他提到那年是他對創作感到最迷惘的時刻,「我其實已經失去了方向了。」而碰巧的是,2001年 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發生,這件事帶給他很大的衝擊,事實上也是在整個台灣社會中投入一顆震撼彈。

而《黑色柳丁》便是在此時誕生,透過音樂陶喆訴說著心裡的話。而在今年 4 月,陶喆重新編曲,技巧更加成熟,也增添了更多細膩的處理,想了解更多可以參考以下影片。

黑色柳丁,並非象徵著黑暗的到臨,而是在揭開搖滾的黑暗後,看見希望的一抹橘黃。

心情鬱悶時,把房間門關上,播下這首「黑色柳丁」,跟著陶喆一起大喊「我只想哭/ 只想哭/ 只想哭」。

吃苦當吃補都是屁話,Life is like a banana!

「人說吃苦,當作吃補,實在真沒營養。

若是要健康,不如來去吃一根香蕉」

「這也是送給台灣人的地道台語歌曲!」蕭煌奇與旺福合作的這首「我是香蕉」,充滿活力、趣味的曲風,搭配上旺福小民台味濃濃的作詞。諷刺「吃苦當作吃補」卻又不只有抒發負面情緒,以俏皮的方式唱出獨特的香蕉人生哲學。

一起來聽這首被譽為「旺福式的樂天, 台灣式的阿Q」的歌曲:

香蕉人生哲學:

招式一:笑臉迎人

笑的像香蕉,眼睛彎彎,眉毛彎彎,笑彎腰!

招式二:減少壓力

不做英雄,只做香蕉。有人嫌我,有人愛我,我都阿哩嘎哆!

做一根台式香蕉,愈活愈快樂!

人來人往、潮起潮落,生命其實很美好!

「總要有一首我的歌 / 大聲唱過 / 再看天地遼闊。

活著不多不少 / 幸福剛好夠用 / 活著其實很好 / 再吃一顆蘋果」

聽完蕭煌奇的香蕉歌,讓我們為你點一首節奏輕快的「一顆蘋果」,經歷過生命中的憂傷、悲痛,最後還能大聲唱著歌,手裡的幸福其實得來不易,活著本身其實就已經很美好。

作為五月天早期的歌曲,這首乘載著許多人的青春歲月,陪著我們長大,每次五月天演唱會又唱起這首歌,總是又能喚起成長路上,那些已然模糊的回憶與臉龐。

追夢追累了、有些朋友又離去了,就開啟這首歌。「總要有一首我的歌大聲唱過,再看天地遼闊。」唱著屬於我們的歌,再吃一顆蘋果,也許幸福不需要是什麼特定的模樣,此刻的快樂就是追尋的美好!

沒想到不同的水果竟然可以引申出這麼多對於愛情、人生的想像,從未想過的巴黎草莓、黑色柳丁,都太酷了!

想到人生、想到戀愛,你的腦中會浮現什麼樣與眾不同的水果呢?


推薦文章:

專訪/溝通表達專家張忘形:用圖像資訊溝通術開一扇門,讓專業走入大眾生活

拿起色筆、拋開被規範的大腦,讓「色彩」迎來難得的快樂!

面對主管的質疑與批評,如何應對不委屈?|幕僚的管理力(三)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