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下 2022 新希望前,讓我們先看看哪些問題阻礙你《完成》目標!

很快地,我們就要迎接 2022 了。
那些去年寫下的計畫、許下的期望,今年都達成了嗎?
下意識地,我們都會對新的一年有所期待與規劃。但每到年末,成果卻不見得理想。
投資理財、健身減肥、享受旅行、培養閱讀習慣、學習新技能,甚至轉換職場跑道,這些在年初寫下的期望,到年尾變成了尚未達成的願望。
無法完成的原因出在哪?作者喬恩.阿考夫在《完成》這本書中,除了提到其中一個原因是「把目標訂的太樂觀」之外,還列出「完美主義陷阱」、「時間有限下的取捨」、「數字化成果」對於達成目標的重要性。
而我在閱讀這本書時,將書中歸納的重點與生活、工作中實際會碰到的狀況對照,發現若能深入了解這些問題的根源並找到解方,不論對於擬定新的目標、工作上的執行,甚至是創業都會有很好的幫助。
想在歲末與大家分享這本書的觀點,希望透過作者對於「完成」的深刻見解,能讓我們在執行時能更自信、更輕鬆,並讓實踐更得心應手。
 

別讓「完美主義」讓你裹足不前

除了對於目標的設定過於樂觀以外,在實踐過程中如何看待「不如預期」,也非常重要。
「丟掉綁手綁腳的完美主義,成效才會大。」作者在書中,非常明確地表達出,完美主義對於每個人在執行中的限制。
許多人儘管設定了目標,但遲遲無法踏出第一步,因為他們寧願 0 分,也不願意 50 分。他們將完美設定成執行的唯一標準,如果無法達到 100 分,那麼就沒有嘗試的必要。
 

完成,目標,完美主義,2022,期許,希望
圖片來源:Unsplash

 
但這樣等於扼殺除了 100 分以外的其他可能性,儘管無法達到完美,但只要願意踏出第一步,就算還沒有走到終點,回頭來看還是可以發現,我們已經向前跨出了很大的步伐,也離目標更近了一些。
以跑步來舉例,我常常希望自己站上跑步機後,靠跑 40 分鐘來消耗約 300 左右的卡路里。但事實是,在跑了 30 分鐘後,我就因為體力已經到了當天的極限而停了下來。
即使如此,在這 30 分鐘內,我還是透過跑步減少了 200 多卡路里,肯定比我直接賴在家當沙發馬鈴薯,還要能有效地消耗熱量,也對身體更健康。
 

「事情做的不完美不會害死你。把完美當唯一標準的人,往往無法跨出下一步。」

 
所以,我們必須要意識到:就算沒有拿到 100 分、沒有做到最完美,世界不會毀滅、我們也不會被徹底否定。
而在不完美的情況下繼續努力前進,才是能更靠近 100 分、更接近目標的首要條件。
 

時間有限,

將精力集中在首要任務上

除了不要受限於完美主義,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如何面對「選擇」,也會是達成目標時的其中一個課題。
 

「時間有限,但我們從來不願意承認,要做好一件事,就必須犧牲另一件事。」

 
當要完成的項目,在時間上超出我們所能負荷的情況,書中提及這時候我們有 2 種作法:

  1. 試圖面面俱到,做超過個人能應付的事,最後可能每件事的成果不盡理想
  2. 捨棄某些事情,並將精力集中於處理對目前來說最重要的項目上

我們肯定不會想看見自己付出時間、精力所執行的事情,最後效果不彰,所以作法 2 可能會是比較適合我們的選項。
那麼我們該捨棄哪些事情呢?這就要視最後我們想完成哪些事、事情的輕重緩急來決定!
 

完成,目標,完美主義,2022,期許,希望
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舉例,我們可以把想做的事、想完成的項目都想像成人生當中的紅綠燈。如果要執行的項目對於你長遠的目標來說,像是綠燈般能讓你順利前進。那就沒什麼好猶豫的,直接執行便是。
但如果要做的事不僅對達成目標沒有幫助,還拖延你邁向目標所需的時間,這種活動就屬於紅燈,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之下,可能就要捨棄。
比如當我們的目標,設定為短期內要考到多益金色證書,那麼在只考閱讀、聽力且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寫題庫、多認識單字,就會比花時間去找外籍朋友練英語口說,對達成目標來說更實際。
 

以數字檢視成果,

是調整的標準也是成就感來源

最後,來到檢視的部分。
在走向目標的過程中,我們會需要一些依據,來告訴自己現在的進展到了哪裡,而「數據」就會是不錯的標準。
我們知道,當以數字作為評估的結果,若數字在帳面上不好看,很可能就會打擊自信心,認爲過程不盡理想。
但從另一個角度想,如果沒有數字,我們就不會知道自己從起點開始到現在,已經走了多遠。也不會知道,要達成目標,在作法與進度上是否要做調整。
 

「事情進展不順利時,並不是放棄的時候,而是確定自己位置並做出調整的時候。」

 
作者在書中強調,當透過數字發現進度不理想時,我們要做的不是苛責自己,也不該忽略這段時間的努力與成果。
 

圖片來源:Unsplash

 
相對的,我們要透過數字,來決定要進行微調的是目標、進度還是執行方式。
換句話說我們可以把數字視為檢視、調整的標準,同時它也是里程碑、自信與成就感的來源。
「回頭看看起跑線吧,看見自己的力量。」作者曾在書中如此提醒大家,希望我們千萬別因為一直看著目表前進,就忘了自己已經走了多遠。
當我們能夠在追逐目標的過程中,透過數字檢視來肯定自己、調整步伐,練習對要做的事有所取捨,且不被「完美主義」限制,那麼不論 2022 年所寫下的新年新希望為何,我們都會在「完成」目標的路上,且會不斷靠近!
 
 
完成,目標,完美主義,2022,期許,希望

  • 完成
  • 作者:喬恩‧阿考夫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延伸閱讀】
向成功人士學習「一日一行動」,精準設定揮別半途而廢的新年目標
無形目標的強大!18歲的職棒傳奇:大谷翔平の成功秘密
年末轉職大風吹!5 大原則讓你成為職場受歡迎的「專業通才」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