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大專欄】向成功人士學習「一日一行動」,精準設定揮別半途而廢的新年目標

 
新年伊始,不少人都會立定新希望。
不過,據說只有12%的人能夠做到,絕大多數人都鍛羽而歸。
關鍵原因,在於設計拉近現實與理想目標的執行方案時,太過不切實際、好高騖遠,或是太過死腦筋不懂變通,導致中途遭遇挫折不知如何解決,最後就只好疏遠目標,回歸原本熟悉的常態。
假設新年新希望的設定屬於解決自我缺點、提升效能方面,不少人常在還沒有能力執行高強度改善專案之際,就給自己塞了太多的功課,對能力還很弱的自己設定了太高的目標,導致執行起來事倍功半,且挫折連連。

舉例來說,原本沒有讀書習慣,想在新的一年好好讀書、養成讀書習慣,讀到一定數量的人,若是一開始就要求自己每周讀完一本書,可能撐幾周之後就放棄了。
因為一開始執行計畫的自己,無論是生活作息還是身體節奏,都還沒有讀書的習慣,無法承受長時間持續讀書。
 
學以致用才是學習的關鍵
真心想要好好讀書的話,不妨學學《一日一行動的奇蹟》、《一讀一行》的作者柳根瑢的做法,從每天讀一頁開始,慢慢鍛鍊自己的閱讀耐受力。
我自己在《超快速讀書法》一書中也提到過,養成讀書習慣,首先是身上隨時帶本書,找到時間和機會就拿出來翻一翻,哪怕只有讀進一句話也沒關係,從書上抓到一句話之後,就可以反覆推敲、咀嚼良久。

柳根瑢還認為,人在書上讀到的話,關鍵是能否在生活中實踐出來。

也就是說,能用出所學,才是學習成敗的關鍵,所以他在韓國開始推動「一日一行動」、「一讀一行」的觀念,鼓勵人們每天從所學習吸收到的資訊中找出一件可以做的事情來,持續而確實地累積可達成的小成就。

和愛制定好高騖遠計畫卻經常失敗的人所想的不一樣,人生的圓滿與成功,問題的超克與解決,經常不是幹成某件大事,而是靠著日常生活累積無數件好好做成的小事。
好比說,親密關係的經營,不是靠突然送對方鑽戒、精品名牌或豪宅,而是每天的噓寒問暖,彼此互相幫助,一天天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
古人有云:「滴水穿石」、「愚公移山」,都是這個意思。
每天都持續做一些事情,不要太難,要能累積小成就,持續不間斷,有一天回頭看,你會訝異自己竟然完成了如此多的事情!
原子習慣》、《人生勝利聖經》的作者也是抱持相同的信念。
想要做伏地挺身鍛鍊身體卻覺得自己沒時間嗎?不妨從每天睡覺前做一下伏地挺身開始。
想讀書卻擔心沒時間嗎?不妨從每天讀一頁書開始。
 
帶動習慣養成的第一步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當你踏出微小而確實的第一步,身體就開始一點一滴地滲入改變的能量,產生微妙的變化,累積出自己的耐受力,改變了體質。
慢慢地你會發現,同樣的時間,以前只能讀一頁書、坐一下伏地挺身,後來可以讀兩頁、三頁、四頁⋯⋯,兩下、三下、四下⋯⋯,且身體開始渴求做更多。
也就在不知不覺間延長了執行的時間,牢牢地佔據了生活中的某個時段,不肯讓出給其他行程。到這個階段,就算是養成了一個新的習慣,將之內化為身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柳根瑢說,不妨試試看每天讀二十頁書,一個月之後,算算看自己讀了多少東西(六百頁;一年就是七千兩百頁)。
人腦在回憶盤點所經歷的事情的累積時,會產生難以言喻的成就感,這將成為推動我們持續往前走的力量。
以我自己來說,從上大學養成讀書習慣後,至今27年多,累積讀了超過一萬五千本書,雖然大多數讀過的書的內容都忘了,但卻記得了許多知識領域的思考規則與文字排列組合順序,需要使用的時候可以快速翻讀書籍,喚醒記憶。

岡田斗司夫曾經靠著每天撰寫五行日記(睡前寫下五句話描述自己一天的行程),一年內順利減重五十公斤,後來將此一過程寫成書《別為多出來的體重抓狂 ──絕不復胖!筆記瘦身法》,在日本成為銷售破百萬的超級暢銷書。
岡田斗司夫也好,柳根瑢也罷,都曾經是人生的失敗組,日子過得並不順遂,也不開心,只不過,他們無意間看見了改變的可能性之後,將之轉化並設計出可具體操作的簡單作法,每天都堅持不懈地執行,最後累積出了驚人成就!
 
世界上沒有天生的贏家
設定新年目標,也當如是!
柳根瑢提醒我們,不要只看成功人士成功之後的發生的好事,更要看這些人在成功之前做了哪些事情?又,這些人當初面對挫折失敗時,做了哪些事情超克之?
年輕時我很喜歡的職場漫畫呆伯特系列,,我是讀了作者史考特・亞當斯的《斜槓思考》與《我可以和貓聊一整天,卻沒辦法和人說半句話》之後,才知道他在靠呆伯特取得巨大成就之前,已經嘗試過好多次開發創新產品,且都慘敗。

但是,他從沒打算放棄,將每一次的失敗所學到的東西,融入自己下一次的嘗試。

他自嘲的說,他的職涯其實也是一連串的失敗,他曾經因為工作做不好反而被升遷,因為不適應某個工作而有機會換到更好的工作⋯⋯,這一連串的工作失敗挫折經歷,淬鍊出日後他獨特的呆伯特世界觀,寫出一則又一則的職場幽默漫畫。
史考特成功之後,並非就一帆風順,連續罹患了當時被醫生診斷為絕症的病痛,他靠著不放棄的精神與自行設計可以確實執行的復健方案,最後順利擺脫了兩次的絕症。
這還沒完,當他已經超級有錢,且許多朋友跟合作單位都更支持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時,他敢冒大不諱,在社群網站上力挺川普,屢次替他辯解。
不惜冒著丟掉合作機會與失去一堆好朋友的風險,出版《超越邏輯的情緒說服術》,解說川普獨特的說服術,就是為了堅持他自己的信念。
我很喜歡史考特・亞當斯在《我可以和貓聊一整天,卻沒辦法和人說半句話》提到的一個觀念,成功並不是當初設定的某個目標/成就的達成,而是整個執行過程都是成功的一部分。
當我們決定開始做某件事情並且開始去做時,我們就已經是走在成功的路上了。
史考特認為,應該以系統動力學的思維看待成功,將我們所做的每一件大小事情都視為成功,堅持走在這條路上,遭遇挫折失敗也不放棄,繼續往前行。

如果過去的您也曾經好幾次設定過新年希望卻始終無法成功,無論您今年設定的新希望為何,不妨試試看向上述已經順利走出人生低潮,迎向自己的理想人生的前輩取經,借用他們的方法試試看。
改變人生的方法,未必看起來很了不起,很可能相當微不足道且簡單,只是得花時間持續做,讓巴菲特常說的「滾雪球效應」,能夠有機會出現。
也許我們需要設定的不是最終的目標,而是每天確實可執行,且能在執行中進步成長的方案。
想養成讀書習慣的人不妨從每天讀一頁開始;想要好好理財的人就從每天記帳開始;需要運動卻沒時間的人就從每天做一下伏地挺身開始。
持續累積自己的小成就,記錄每天的小成就,堅持一年之後,再來檢視自己是否出現什麼變化。
 

  • 一日一行動的奇蹟:我這樣化習慣為複利,9個月購置新屋,一年讀完520本書
  • 作者:柳根瑢
  • 出版社:方智

Read it now!

 

  • 超快速讀書法:打造強大閱讀力,掌握專屬知識地圖!
  • 作者:王乾任
  • 出版社:釀出版

Read it now!

 

  • 一讀一行:從魯蛇到人生贏家的自我充實法
  • 作者:柳根瑢
  • 出版社:如何

Read it now!

 

  • 人生勝利聖經:向100位世界強者學習健康、財富和人生智慧
  • 作者:提摩西・費里斯
  • 出版社:三采

Read it now!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