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回家賞月嗎?9 則《讀曆書店》中秋選句,陪你過假日

今年中秋,回家嗎?
2021 對全世界來說,是非常特別的一年,這是我們第二年與 COVID-19 共存。台灣在今年五月迎來首次的疫情第三警戒,不少公司選擇遠端工作,許多家庭則因為疫情關係,許久未能全家團聚。
時間過得很快,九月了,隨著疫情漸漸受到控制,疫苗普及率也逐漸攀升,朋友、情人、家人才得以相聚。短期之內,有很大的可能,我們仍然會在疫情時好時壞中度過,但不論未來會如何發展,我們擁有現在。至少這個中秋,我們能與在乎的人相聚。
生鮮時書整理出《讀曆書店》歷年來與「月」、「家人團聚」相關的字句,希望這個中秋,文字能帶你細細品味月亮的美,也讓你感受家的溫暖。

「月」之於《讀曆書店》

月亮在我們的文化當中,有許多象徵。這些象徵有些取自月亮的輪廓,有些則與時間有關。但不論如何,這些意象大部分都與美好相關。以下 3 則選句取自《讀曆書店 2022 》,透過下列字句,帶你了解月亮在文字中扮演的角色。

2022《讀曆書店》-月圓當下

讀曆書店,中秋節,月,家
「未來與過去都陸續安靜,讓月亮響著。」此句收入在 2022 年的《讀曆書店》。對於我們來說,與家人賞月肯定溫馨熱鬧,但這段詩句卻收斂了聲音,強調「過去」與「未來」的靜謐,讓月亮透過光芒「響著」。
這或許在告訴我們,在這麼重要的日子,不需要琢磨回憶與盤算未來,只要專注當下夜空中的圓月,以及享受與親朋好友相處的時光。如此,便再好不過。

2022《讀曆書店》-月的永恆

讀曆書店,中秋節,月,家
如果人生、情感與陪伴能夠丈量,你期望該是何等份量?有些人追求精彩絢麗,有些人則在找尋刺激,也有些人只求溫馨。感情也好,人生追求也罷,或許我們最終的想望,都是能像「彼此的月光」般,雋永而溫柔地存在。
因為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最後讓我們深刻的、常駐我們心中的,肯定是那些常伴在身,且持續帶給我們溫柔的人、事、物。

2022《讀曆書店》-月與情感的連結

讀曆書店,中秋節,月,家
大家都說,熱戀中的人們呀,遠遠看去,像是被粉紅泡泡給包圍著。而「我聞到牛奶糖的香氣」這句,反而給了讀者,愛情在嗅覺中的想像。愛情之於彼此,像牛奶糖一樣,溫潤且甜膩,周遭都是香甜的氣息。
除了甜蜜,愛情也將許多不可能,變成可能。不論是「海王星人」與「金星人」的交談,又或者是「日和月的並行」,都在在呼應陷入愛情的人們,面對一切是多麽的無畏,且面對未來擁有無限可能。

「家」之於《讀曆書店》

中秋節是一個屬於相聚的節日,透過月的「圓」與「滿」傳達了與家人、親朋好友團圓的習俗。其實,家的重要性對我們來說,從來不分四季,也無關節日。因為,家對於我們的支持,絕對不僅於成長的生理層面。
下文中,生鮮時書挑選了《讀曆書店》中, 6 則有關「家」與「家人」的字句。透過這些句子,我們一起感受親情的美好。

2022《讀曆書店》-家是任何旅行的原點

讀曆書店,中秋節,月,家
也許你是北漂族,也許你是南漂族,又或者你是在異國求學、工作的遊子。不論你屬於何種身份,在非家鄉的土地上打拼或流浪,最重要的時刻,我們仍然心繫家鄉。
所以,儘管外面的世界再怎麼讓人意猶未盡,我們終究會想回到最初的地方-我們的家。不論人生當中有多少次旅行,家會是所有旅行的起點。

2022《讀曆書店》-回到最初的依歸,我們的家

讀曆書店,中秋節,月,家
我們生來,就是人生的旅人。這個世界要我們去闖、去探索,但我們到哪都只會短暫停駐。這些地方,都只能暫時收留旅人們生理上的疲憊。唯有「家」,才是那個可以讓「心」停靠的港灣。
不論去哪,我們仍會像個孩子般,頻頻朝著家的方向回頭張望。只要家人一句「還好嗎」、「你要堅強」,就能夠得到溫暖與勇氣。因為,家永遠是我們依歸。

2022《讀曆書店》-這頓飯美味,是因為家人在旁

讀曆書店,中秋節,月,家
你有多久沒回家吃飯了?工作繁忙、疫情影響、身處他國,我們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常常無法與家人相聚,更別說一起在午餐、晚餐時間,好好坐下來,一起享用熱騰騰的飯菜。回家吃飯,與家人共享溫暖,分享最近最值得開心的事,也談談今天工作碰到的挫折,這麼平凡的場景,對於長大後的我們,卻不是這麼容易。
今年中秋回家吃飯吧。如果可以,放下手邊那些可以慢點處理的事,踏上返家的旅程吧。在這麼特別的節日,必定要與最親愛的家人相伴,一頓飯才能夠品得出美味。

2021《讀曆書店》-親情,就是彼此爭吵、呵護的代名詞

讀曆書店,中秋節,月,家
我們常聽到的一句,「最甜蜜的負荷」,其實不只是在表述親子中,父母對於孩子的愛,也包括任何形式的親情。很多時候,我們與家人之間,明明是為彼此著想,可是卻因為不了解對方感受,而做出讓對方受傷的行為。
家人之間,很難將所有的行為,以「愛」或「不愛」來分辨。就像《俗女養成記》裡,衝突、疼愛、摩擦、呵護,這些情感與用意同時並存著,這才是親情最真實的原貌。
你也喜歡《俗女養成記》嗎?身為女性,如何定義自己?或許你可以在「追求平等,我們乘風破浪——《讀曆書店》獻上 8 個關鍵字,為女力勇敢綻放」一文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2020《讀曆書店》-勇闖世界的興奮,遠不及返家的心

讀曆書店,中秋節,月,家
對於許多出國求學、工作的人而言,好奇心、自我挑戰,的確是驅動自己不斷探索世界的動力。但長時間離開家鄉後,初到國外的興奮被思鄉之情取代。而「家」,一直都在原地靜靜地待著,永遠對旅人無比地包容。
想家,就回家吧。回家,從來不需要理由。當異國美食不再像剛出國時那麼美味,對於眼前的景色,也不如旅途開始時那麼吸引人,那就踏上返家的路吧。看遍再多風景,我們會發現,最美的風景永遠是家。

2020《讀曆書店》-什麼都不做,只要膩在一起就好

讀曆書店,中秋節,月,家
小時候各種節慶對我們來說,是有趣、是熱鬧。但長大之後,節日之於我們,其實不過就是一個相聚的理由。可以試著回想,農曆過年、中秋節,甚至是生日,這些節日可能也沒有大肆慶祝,但肯定少不了家人相伴。
不需要高級的大餐,也無需排場,只要與家人膩再一起,就能夠感到放鬆又幸福。也許可以來一趟說走就走的踏青,也或者什麼也不做,就待在客廳邊看電視,邊閒話家常,只要家人相伴,就會是消磨時光最好的方式。

看完這些選句,還意猶未盡嗎?下列文章或許可以給你更多關於人生的解答
「到任何地方去都不需要理由的」,精選《讀曆書店 2021》 8 位女力作家的金句
談戀愛比談薪水難?好想離職怎麼辦?讓我們從《讀曆書店 2021》 找解方

【讀曆書店 2022|日常慶典】募資上線​
𝟑𝟔𝟓 則台灣作品選句×世界選日
到募資頁面逛逛吧! https://bit.ly/3Eu7jbU
讀曆書店,中秋節,月,家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