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平等的世界,我們乘風破浪——《讀曆書店2021》獻上八個關鍵字,為女力勇敢綻放

 
三月八日婦女節的由來,說起來是歷史上不可忽視的一件大事,是女性第一次出來搞革命的大事紀。
第一次的抗爭革命起於1909年的紐約,但真正發酵且蔓延開來則是發生在1917年的俄羅斯。
此次革命也為俄羅斯革命揭開序語,正因為如此,俄羅斯重視婦女節的程度僅次於新年,是該國第二大重要節日。
為了慶祝此等大節,俄羅斯會在三月八日開始讓全體國民放上四天假來慶祝。
即使婦女節在台灣沒有機會放上四天假期,仍是值得紀念的節日。
響應女力在全世界遍地開花的趨勢,讓我們用《讀曆書店2021》為你慶祝這大好日子,獻上給女性的八個關鍵字與八則金句,讓追求平等的世界裡,女性要越活越自在。

 

#不再忍耐 

Not Anymore

忍耐是一種美德?

在林奕含尖銳刺進骨髓的筆下,寫盡女性說不出口的傷疤。身為女性,在不平等與迫害發生時,有時候還得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自己的問題,好像只要是自己的問題,社會就會安靜。
不需要再掩蓋任何不公平與不正義,從房思琪開始說故事的那一刻起,讓房思琪帶你拒絕忍耐,向世界道出真相。

「忍耐不是美德,把忍耐當成美德是這個偽善的世界維持它扭曲的秩序的方式,

生氣才是美德。」——林奕含《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不被歸類

No More Labels

每個人都要被規範模樣嗎?

從踏上「沒有名字」的旅程,開始探索歷史的源頭。回溯一段被時代噤聲的平埔族群,「沒有名字的人」書寫團隊,透過採訪與記錄,將這群人過去的模樣勾勒出來。
一個人該說什麼樣的話語、該有什麼樣的形象,皆由權力者來判定與框架,但現實中的族群複雜性多樣,每有誰可以完美被歸納分類,只因我們都是屬於自己的個體。

「重要的不是你如何被歸類,而是你如何回應召喚、你如何選擇和實踐要成為誰。」

——陳以箴《沒有名字的人:平埔原住民族青年生命故事紀實》

 

#懂得愛

Show Your Love

很抱歉這世界沒能給妳想要的

書的獻詞頁即寫著:「長途旅行成為了練習守住祕密的過程,學習節制及保有自己的力量。練習在當下去信任時間、蒐集『痛』的源頭。」
活著都是痛苦的,但劉宸君帶著愛的眼光,去看她行走過的國度與山,去愛那一路上的所見的殘破不堪。

「也許我會怨你,但我不會怪你,真的,而且我愛你。」

——劉宸君《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

 

#保持安全距離

No More Close

多遠的距離,才是你我最完美的距離?

用最疏離的眼光,看待最親密的角色。在楊瀅靜詩中的女人,吹著如夢似幻的泡泡,有些理想很魔幻,但現實卻殘忍的一點就破。
無論在詩中、在現實生活中,女性可以柔軟可以剛強,也都只因為這是我們存活於世的保護色。

「外在的世界太銳利了,她得跟世界保持距離。」

——楊瀅靜《很愛但不能》

 

#皆是同類

No Strangers

身為女性,走得好不容易

號稱媽寶界翹楚的陳又津,用一整本書寫下對母親的愛。
從陳又津的雙眼直視母親,從仰望母親的身影到平視,幾年的時間從被保護的角色到有能力保護至親的過程,她始終是媽媽的寶。
從作為女兒的身分去觀看母親和家庭和社會,給讀者說說在她眼裡:家是什麼?

「你絕對不是孤獨一人,你看,我們都好好長大了,你一定也可以。」

——陳又津《我媽的寶就是我》

 

#奮力的活

No More Waste

日子沒有想像的簡單

在邱妙津的日記中,寫下了他對人生的叩問。對於生活、生存,那些該是照常理運轉的常規,在她眼裡都值得懷疑與被推翻。
即便日子充滿苦難,但在她書寫的日記中不停的提問與反證,是她對生命最極致的投入與致敬。

「這世界太寂寞也太冷寞,什麼樣的文章都有,就是沒有談論關於如何活著的東西,

文學不就是訴說關於「如何活著」的事。」——邱妙津《邱妙津日記》

 

#不執著

Put It Down

生活背負太多角色讓人放不下

全書用十篇短篇小說互相應證,面對愛情、親情、家庭、工作,我們正處在什麼位子上?在諸多角色的綑綁之下,我們將會把自己的命運牽引何處?
縱然無法逃避多重身分的我們,仍是可以在某個寂靜夜晚,說放下就能緩緩輕放自己的權利。

「他知道終有些東西抓不牢的,但也不是壞事,比如他就可以放下那些碗,

躺到床上提早休息。」——蔡素芬《別著花的流淚的大象》

 

#更多一點

Give Me More

女性們,可以再放開一點

日子總不能一直活成跑龍套的樣子,很多瞬間只要稍微放開一點點,劇本就會朝全然不同的方向走去。千萬別再因為不夠坦然、不夠直接,而失去能擁有的片刻。
人生悄悄的來,短短的走一段,如果可以,成英姝邀請你再更不顧一切,千萬別等到錯過。

「更堅定一點,但也更柔和一點,更認真一點,但也更無所謂一點。

更愛或者更不愛一點?——更不顧一切一點。」——成英姝《再放浪一點》

 


 

共同響應,歡慶女力!

即日起至3/14,讀曆書店2021限時699$

選購往這走:https://newsveg.tw/shop/newsveg2021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