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月薪多少,這些煩惱是普世的:問問《讀曆書店2021》這些困擾有沒有解?

 
月薪25萬與3萬的物質世界可能相差甚遠,但精神世界所要操心的,可能相去不遠。
縱使錢能解決的都不叫問題,偏偏有些事情,有錢,還真不能解決。
有人說《讀曆書店》的金句有時候像詩籤一樣,能夠為人指點迷津。
今天就來問問《讀曆書店2021》,當我們遇到人生煩惱的時候,可以從哪些書裡找到各式解方。
 
孩子怎麼教?
少子化世代裡,每個家庭的孩子幾乎只有1-2位,家長除了工作,多數的精神與重心都會放在孩子的教育上。
「教育」,就成了有孩子的家庭共同的煩惱和焦慮。
在藍佩嘉的《拚教養:全球化、親職焦慮與不平等童年》提出,不同社經地位的家長,對「教育」的目標與行為也會完全不同。
書中提出階級化的親職場域四象限圖,來說明資本較多與較少的家長間,投注的資源與教育方針各自往哪些結果發展。
但不可否認的是,在亞洲、華人社會裡,普遍有著「學歷」是人生出路的想法。每個人不乏有過被逼著獲得好成績的回憶,家長們很怕小孩不成材,也怕世人該怎麼看待他們。
一本對台灣教養現況重要的田野報告,藍佩嘉透過《拚教養》傳達,教養是一個家庭的事,但教育是整個世代的事。
社會是否能多元發展,打造共好的教育體制,給孩子不一樣的教育環境。
從「拚經濟」到「拚教養」,關於教育的解方,請來這裡找。

  • 拚教養:全球化、親職焦慮與不平等童年
  • 作者:藍佩嘉
  • 出版社:春山出版

Read it now!

 
 
好想離職怎麼辦?
從校園踏入職場的那一天,就像是進入另一場競賽跑道。才發現人生可以掌握的事情除了戶頭固定進帳的月薪之外,能順心如意的事情真的太少了。
求職路上會遇上什麼老闆,就跟機會命運一樣,由不得我們選擇,而「老闆」這個角色,多數能決定接下來的日子會是一帆風順還是多災多難。
不管賺多賺少,心是同樣委屈的你,請來看看黃大米的《功勞只有你記得,老闆謝過就忘了:化打擊為祝福的30個命運翻轉明燈》。
時常我們認為自己被困在這間公司裡頭,但實際上是我們不打算放過自己。這次我們要拋下無謂的抱怨,起身殺開一條機會的血路。
黃大米用30個職場真實血汗故事,要我們好好的檢視,釐清問題的每一步,接著花心力栽培自己。
職涯這條路上,殺不死你的都必然使你更強大。

  • 功勞只有你記得,老闆謝過就忘了:化打擊為祝福的30個命運翻轉明燈
  • 作者:黃大米
  • 出版社:寶瓶文化

Read it now!

 
 
生活只剩忙、盲、茫?
什麼時候,專注力變成了最稀有的產物。
或許我們可以營造出能夠擁有專注力的場域,但只要手機螢幕一亮,我們的時間就會瞬間碎片化。
縱使我們家財萬貫也買不到一種叫做「專注力」的產品。「專注力」在這個世代,正式成為需要努力練習才能獲得的技能。
在培養專注力的路上我們首先要做些什麼?
很簡單,柚子甜的《專注,是一種資產:七件事練習法,打造富足的精神資本》給出了「專注力調養處方箋」。
你只需要專注的做好每件事:吃飯、閱讀、運動、走路、通勤、與人交談、有意識的使用手機/電腦。
每一項看似簡單的行為舉止,無法專注的背後都與心理層面相關。像是「生存恐懼」、「知識焦慮」等,找回專注同時也是在平衡自己的身心。
運用這「七件事練習法則」,讓我們從「多工模式」的迴圈,拿回屬於自己的專注力。

  • 專注,是一種資產:七件事練習法,打造富足的精神資本
  • 作者:柚子甜
  • 出版社:遠流

Read it now!

 
 
真正的快樂哪裡買?
「有些人不斷追求『極簡』,事實上,應該追求的是夢想,而不是物品的多寡。」
幸福的質量是可以用物品的數量來衡量的嗎?堆積如山的物品就能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快樂嗎?
快樂從來不假外求,整理物品的同時,其實是在整理自己的內心。
自斷捨離風潮過後,「心靈整理術」正當道。
如同日本對物品的信念即是「萬物皆有神」,整理術也不只是一門技巧,也不單只關乎心理層面,它更關乎你對宇宙萬物的理解,與世界永續共生的信念。
跟著廖文君的《真正的整理,不是丟東西:物品是靈魂的碎片,整理是重生的過程》來學習如何讓生活從簡,丟掉你多餘的煩惱。
從歸納與整理的途中,再次重開機,還給自己煥然一新的輕盈生活。

  • 真正的整理,不是丟東西:物品是靈魂的碎片,整理是重生的過程
  • 作者:廖文君
  • 出版社:方智

Read it now!

 
 
談戀愛比談薪水還難?
親密關係是一道永恆難解的題。
近日被廣傳的〈負面表列式徵友〉讓我們明白,即使中大樂透,都很難遇上這樣的天作之合。
回歸愛情的世界裡,眾生平等。
即使我們不懂,為什麼世界的運作規則,需要讓兩個完全不同的個體走在一起,互相磨難。
但也正因為有親密關係的存在,我們開始懂得為另一個人放下堅持。
網路上總流傳著一句:「你的氣質裡藏著你讀過的書,走過的路和愛過的人。」
走進另一個人生活裡,確實豐富了我們的世界,如果這世界全然只有我們自己的話,似乎也就太無趣了。
戀愛導師陳雪這次為大家帶來《不是所有的親密關係都叫做愛情》,不論你在愛情裡是愛人者,還是被愛者,相愛過後,從來就不只剩自己。
p.s 但要記得先去找到你想愛的人!

  • 不是所有親密關係都叫做愛情
  • 作者:陳雪
  • 出版社:圓神

Read it now!

 
 
把自己遺忘在哪了?
現代人物質豐足,卻相對心靈匱乏。
有的人終其一生擁有錢財,卻始終不了解自己;有些人安穩度過一生,才發現原來自己渴望冒險。
找自己,是一條既遠又長也緩慢的路。
如果勵志雞湯你已經喝膩了,不妨換個口味,來翻開少女凱倫的《人生不是單選題:夢想能被踐踏,才足以撐起強大!少女凱倫教你如何跑得讓世界來不及為你貼標籤》。
和我們一樣尋常的少女凱倫,因為初入職場的挫折,在網路上分享自身經驗,意外創造出經營個人品牌之路。
少女凱倫想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從來就不該因為金錢或家庭背景,而放棄其他選項、屈服自己的人生。」
在這個每個人都有機會擁有舞台的時代,一昧的比較外在資源只會深陷在他人認同的煉獄中。
唯有找出你真正的樣子,才能做閃耀他人的星星。

  • 人生不是單選題:夢想能被踐踏,才足以撐起強大!少女凱倫教你如何跑得讓世界來不及為你貼標籤
  • 作者:少女凱倫
  • 出版社:布克文化

Read it now!


 
沒想到《讀曆書店2021》可以為我們的人生開那麼多的解方,原來,大部分的問題在這裡都有解!
我相信,不管你是月薪25萬或3萬,絕對都有能力把《讀曆書店2021》帶回家。來吧,讓《讀曆書店2021》陪你度過順風的一年。
・《讀曆書店2021》現正熱賣中:https://lihi1.cc/ZIWB1​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