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請眾神明,你不可不知的神明知識!看傳統神祇在新時代掀起一波造神運動

 
你心中有信仰嗎?你相信神嗎?
與西方宗教的一神論不同,台灣屬多神信仰而且百花齊放,其中又以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的佛、道教為台灣人最大宗的宗教信仰。
信仰
當然其中也不乏無神論者。但所謂的信仰,我想就是「相信你所相信的」,他就必定成為你的信仰。
國曆四月結束的「瘋媽祖」活動,若未爆發疫情的話,五月緊接著輪番上陣的還有北港朝天宮以及新港奉天宮。
要說起臺灣人為什麼會這麼風靡媽祖遶境活動,這一切可能要追溯到明鄭時期(1662—1683)。
隨著漢人移民來臺,當時的信仰大多具有在地色彩,知名的神明有同安的保生大帝、安溪的清水祖師,以及漳州的開漳聖王。
但只有媽祖是打破地域限制的信仰。

媽祖不只是臺灣第一天后,更是當時的人心目中的萬能女神。

對於臺灣神明的故事,相信多數人都是一知半解,時書編輯室這個五月要先拜請《神靈臺灣》,帶你導覽坊間最熱門、最多人參拜的眾神明。
 

錢不是問題,但沒錢處處是問題

若要說媽祖是臺灣人信仰狂熱的第一名,那財神爺少說也可以排進前三名。世界各地不乏有各種象徵財神爺的化身,像日本的惠比壽、秘魯的秘魯財神等。
但你知道,臺灣信奉的財神爺除了招財,實際上還可以驅魔嗎?道教有一種法器用來斬妖除魔的,正是用108枚銅錢串成的金錢劍。
銅錢是古早時期流通的貨幣,人類陽氣旺盛,銅錢經手多人之下,給屬陰的鬼怪碰到,自然有如熱鐵燙手。
在《神靈臺灣》裡介紹到多數人參拜的五路財神,其中最重要的角色實屬中路財神——玄壇元帥趙公明。
你可能會好奇,另外四路各是什麼來頭?另外四路其實是玄壇元帥的兩名徒弟與手下敗將。
姜太公將這四位封給玄壇元帥做下屬,統稱「五路財神」,在道教的系統裡,更是給他們威風凜然的稱號「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
除了正財神,相傳也有些廟宇是供奉偏財神。所以說,可以求財拜神的地方比你想的還要多。

心想四神之幣印公護符

此外,你一定沒想過財神也有實習生。這是一群由土地財神、歡喜財神、送財神、撒錢財神、虎爺等以及各行祖師爺組成的準財神團隊。
不要小看財神實習生,求財威力也不小於正財神,有求必應,一樣能保佑你事事順利,求到想要的財富。
 

拜好文昌來勢洶洶,天生我材必要有用

考試是實力加上運氣,來拜拜文昌帝君打點你的考場運。
古人對文昌的崇拜最初是開始於對自然天文的星曜崇拜,正好,北斗七星前四顆的上方有一個文昌星官,是負責掌管天下文運與祿命。
從隋朝開始的科舉取士制度,到唐朝開始成形。因為孔子是山東人,故北方人拜孔子,南方人拜文昌,許多考生為了祈求神明保佑考試順利,便出現了「北孔子,南文昌」的現象。

就如同我們對財神爺的認知一樣,我們熟知的「文昌帝君」祂指的是一尊神,同時也是一個團隊。
是一群由文昌帝君率領文衡帝君孚佑帝君(呂洞賓)魁斗星君以及朱衣神君共組而成的「五文昌」團隊。
為什麼需要這麼多人組織這個團隊?其實文昌帝君除了保佑功名利祿之外,家庭與群我關係的和諧,也都在文昌的管轄範圍內。
台北文昌香火最鼎盛的地方,無疑就是隱身在雙連市場裡頭的雙連文昌宮。
此文昌宮建立於日據時代,也是全台灣唯一有建造五文昌大型雕像與分殿祭拜的文昌廟(但沒有呂洞賓)。
據傳,是在日治時期由一名中國商人帶著文昌神像渡海來臺,而後經商失敗便將此神像安置在雙連地區的樹林裡,由一名老婦發現,才號招眾人一同迎回文昌帝君。
所以說,找對廟、拜對神,才能讓運氣加倍。

心想四神之腦力君護符

 

愛要耐心等待,仔細尋找,拜對月老很重要

以一支影片〈成功率100%最強拜月老之術!〉紅遍全台大街小巷,你我姐妹圈的劉芒。
由此可見,拜月老是何等大事。
如果要追溯到起源,最初是沒有月老這個形象,關於愛情,就如同日本文學作家夏目漱石以「今晚的月色真美」含蓄的代替「我愛你」一樣,自古以來,月色正美之時,也是愛情萌芽之時。
祈求愛情的儀式最早在西周出現,但有月老這號人物明確記載在冊的時間是發生在唐朝。月老化身一名手拿姻緣簿的平民老者,為天下之百姓尋覓良緣。

心想四神之對德仁神護符

爾後各朝代便將月老的形象添加更多細節,才會有現在的月老牽紅線一說。

但,想要在感情中遇到對的人,除了月老,你還可以找誰?

作者在這本書裡整理了四大女神,皆是能祈求愛情、保佑姻緣的神明。
有會統計單身名冊再轉交給月老,俗稱七娘媽的織女;也有外型特別美麗且神通廣大,人緣極佳的九天玄女;以及掌管象徵愛情的月亮之星,俗稱太陰星君的嫦娥。
信仰說來說去,也真的是七分努力、三分運氣,神明能夠幫忙的也就是為你多添好運。
對我來說,我是被文學救贖的人,所以我信仰文學,文學就是我的神。信仰也不僅止於信仰神明,在這個時代每個人都可以秉持著,萬物皆有神,萬事皆眾神

一隻貓,也能成為一尊神。

心想四神之喵禪護符

 

延伸閱讀

【 編輯室報告 】萬物皆有神,萬事皆眾神——你相信什麼,什麼就成為神

別忘記,天地之間還有神明挺你——廟宇囝仔486帶你從民間習俗見證信仰的力量

 
 

你相信什麼,什麼就成為神

加入「 生鮮時書 X 下港菩龍宮 」

造神運動,造起來!

☞☞☞  https://bit.ly/3v8XfzN ☜☜☜

 
造神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