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忘記,天地之間還有神明挺你——廟宇囝仔486帶你從民間習俗見證信仰的力量

 

「天與地定調,人活在其中就有依靠。

人間的事情就向老天爺說,陰間的事情就向城隍爺說。」

 
當感應到生活不順、運勢不好,旁人時常隨口一句:「要不要去廟裡拜拜。」自古以來,拜拜有其意義與儀式性。
目前登記有案的台灣信仰,以道教信徒為大宗,即便不是道教信仰的民眾,大多都有拿香拜神的經驗。

多數人認為宗教習俗是一種迷信,但是回歸信仰的本質,信仰即是奠基人在世間遭逢困頓危厄之時,支撐心靈的最後一股力量。
姑且不論有多少不肖之人打著宗教的名義斂財,做盡壞事,回溯每個宗教所要倡導的源頭,不外乎都是讓世界更好也讓自己更好的想望。
知名團購網老闆486,身為霞海城隍廟第七代子孫,在《拜拜哪有這麼難》這本書中說道,還沒接手霞海城隍廟前,他也覺得拜拜只是一種迷信。
開始接手廟裡服務的事情後,看著來往的香客們,他發現,拜拜只是一種儀式,走進廟裡的人帶上自己的無助,祈求神明的幫助。
這也讓他在書中提出思考,信仰的力量到底有多大?能夠為現世的人們解決多少的問題?
神明
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天地萬物蘊藏的有形無形,帶你就從廟宇囝仔的角度來看,傳統習俗如何在時間洪流裡延續信仰精神。
 

一年之中,你最需要做的兩件事

如果在眾多習俗和已知的習俗裡面,你只需要做最關鍵的事,那作者會建議你每一年的新春初始,做好以下這兩件事情就好:
 
一、財運的事就交給財庫處理
錢不是問題,但沒有錢,處處都可以是問題。總是辛苦勞碌卻沒辦法把錢留在身邊的人,不彷試著恭迎五路財神,助你財福雙贏。
除此之外,你還有一個選擇:補財庫。
一個人難以聚財的原因有很多,但在宗教裡統一歸因為「比較沒有財庫」,透過補財庫的方式可以讓原本只有10分的財運,加持到15-20分。
除了補財庫,相信科學風水的486,有次在廟裡聽到看風水的長輩閒聊時說了「大門斜對角的位子就是財位,雖不中不遠矣。」自此成為他心神領會後的準則。
486身體力行地在住處大門斜對角廚房的位置,請設計師幫他開了個窗,在窗邊擺放盆栽以利聚財。
聚財
聚財的第一要素,就是要讓氣流通,室內的氣通順了,財才會通。
整體來說,求取錢財雖然也是七分靠打拼,三分是運氣,但是「有拜有保庇」這句話,他呼籲大家不要質疑。
二、身體健康來自你的元辰宮發不發光
相傳求元辰的做法來自《三國演義》裡頭,諸葛亮估算到自己的壽命即將來到盡頭,便做法試圖用七星燈延長壽命。
大部分的人都會幫家中的長輩補元辰,因為常常在一年將至之時,大家都會說「年關難過」,民間流傳著一種說法,過年期間很容易有人往生,在這段時間因亡者多,亡靈還會去找附近陽壽快到的人一同離開。
簡單來說,補元辰的目的,主要就是祈求元神明亮一點、旺一些。
當你的元神明亮,精、氣、神好起來,整個人也會更有生命力與實踐衝勁。
補元辰也並不侷限在年長者身上,也同樣適用於小孩與一般大人,主要的庇佑都是減少意外的發生、病菌的感染。
想當然,補元辰只是一種做法,生死有命,並非是指補了元辰便能化解所有病痛。在書中,作者也僅是建議大家若是心有餘力,這兩件事會是他一年之初必做的事。
畢竟,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顯化你的意念,財庫有錢才有能力去完成自己的生命藍圖。
 

習俗會變,信仰不滅

 

「人確實不能勝天,

你在天地前謙卑了,才能活得好。」

 
信仰始終來自人性,由民生需求衍伸出的神明繁多,保平安、求姻緣、求取財富與功名利祿的各式祈請,都有相應的神明可以保佑。
但,神的力量到底有多大?實際上,神提供給我們的也僅僅只是心靈上的慰藉。神的存在讓你知道,普天之下除了百姓蒼生,還有神在關照這個世界。
但神明的存在並不是萬靈丹。
為什麼我們總說「心誠則靈」?或許可以和這幾年很紅的「頻率共振」做聯結。
信仰
當你的信念和追求與神明所提倡的精神是一致的,追隨這個精神的你,就會與這個精神產生共鳴,進而得到保佑。
而這個精神,也就是我們一直在談的信仰。你信仰了一種精神,這個精神就會成為你的神。
隨著科技時代的演進,眾多繁文縟節的習俗或儀式早就被簡化甚至數位化,像是出現在line貼文串裡的線上媽祖抽解籤。
以及為了響應環保,許多宮廟也都紛紛提倡跟進「不燒香」,以雙手合十取代拿香拜拜。
改變本身就是一種動盪,傳統習俗也跟我們一樣,正在面臨著數位浪潮與時代更迭的襲擊,但我相信,不論未來如何演進,求神拜佛最重要的是,參拜的誠意不減,其信仰不滅。
 

「不要把所有包袱都攬在自己的身上,

總要記得,還有神明挺你。」

 

書名|拜拜哪有這麼難:廟宇囝仔486 談被遺忘的習俗
作者|486(陳延昶)
出版社|零極限
Read It Now!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