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學-聽時書】漫威興衰史 3/5:不完美才是完美


手機點圖加入通勤學官方帳號,獲得《聽時書》最新集數!
首圖來源:Wccftech


專題策劃人:阿康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近在眼前,現在聊《漫威宇宙》這本書正是時候。
上集我們談到,在漫畫審查制度下,漫畫界一片死寂,只有大巨頭DC推出正義聯盟一家獨贏,而無招可用的漫威也想推出自己的大聯盟…
【通勤學-聽時書】騙子心理學 2/4:騙子的三種黑暗人格
這一個艱鉅的任務,交到了漫威之父史丹·李的手上。
 

漫威之父 Stan Lee

圖片來源:Smithsonian Magazine

 
這系列第一集我們講過,《美國隊長》的成功,是因為掌握了時代的脈絡,以及貼近真實的人物刻畫,這點史丹·李也明白。
他俯瞰時代,發現這時正處東西方冷戰,而且是宇宙競賽的階段,沒想到,蘇聯出現了世界上第一名太空人,這在冷戰時期可以說是不得了的新聞。
當時,所有人的情緒都有點壓抑和緊張,大家都需要有一個宣洩的出口,所以史丹決心要創作造出,既符合現實環境,卻又打破常規的角色來吸引大眾。
如果你是漫威迷你可能會猜到了,這支戰隊,不是復仇者聯盟,而是四名飛往太空的宇宙人,被宇宙射線攻擊後,各自擁有了奇特的能力。
其中一名擁有隱形的能力,一名可以化身火焰,另一名是個石頭人,最後一位則是堪稱漫威最聰明的角色之一,他擁有像魯夫一樣伸縮自如的能力。
他們就是漫威史上第一支戰隊:驚奇4超人
而史丹對這支團隊的期待很深,他想透過驚奇4超人,接觸更成熟的讀者,於是他在編劇時,更著重在團隊內部的問題。
 

圖片來源:Business Insider

 
驚奇4超人的四名角色:霹靂火、隱形女、石頭人跟驚奇先生,他們每個人都有性格上的缺陷,不管是過於急噪又魯莽,還是自負自滿,或對自己感到自卑。
這樣的個性,讓這四人常常意見不合,老是在漫畫中起衝突。
 
驚奇4超人的出現,馬上受到讀者雪片般的好評。
他們和其他無懈可擊的超級英雄,完全是天壤之別,他們也不像蝙蝠俠那樣,必需用別的身份來掩飾自己的超級英雄身份。
他們平常完全就跟你我一樣,走在大街上,大家一眼看到就很容易認出他們,有點像是網紅的概念。如此反傳統,真實親切的人物,瞬間拉近了英雄與讀者的距離,讓漫起死回生!
而漫威趁勝追擊,推出了蜘蛛人這個角色!
 

圖片來源:GamesRadar

 
蜘蛛人也可以說是電影史上被重開機最多次的角色,我想你可能會問,他有什麼魅力呢?
蜘蛛人的主角擁有非凡的體能,也有中二屁孩的情緒化,性格不是很成熟,常常優柔寡斷,內向又缺乏信心,根本是青少年的翻版,一推出馬上吸引無數年輕讀者的熱愛,可以說是超能力版的《少年維特的煩惱》
聽到這裡我想你也發現,其實看膩了如神一般的超級英雄,大家會開始想看一些跟你我一樣有普通人生活的超級英雄。

這中間的重要關鍵是:立體的人性。

 
有人性的超級英雄設定會更加吸引你,因為你可以從他們身上看見自己也有的各種缺陷,像蜘蛛人因為沒錢需要打工,X戰警也會在漫畫中世界被當作異類,被打壓,但他們仍然努力奮戰。
對於立體人性的熱愛,其實從古至今都ㄧ樣。
我在《聽時書》第五集:《如何抵擋別人的批評?》這則音頻中曾提過,對現代人來說,有缺陷會被被批評的人,才像是個人,現在社會不太喜歡完美的「完人」。
 
讓我舉一個美國總統大選的例子你就能懂理解這道理,川普 vs 希拉蕊,一個不顧形象的自走砲,跟一個上流社會完美富家女。
川普明明缺陷這麼明顯,民調仍然如此高!我想是因為,人們逐漸意義到,人本來就不完美,刻意經營的完美形象,反而給人一種偽君子的味道,館長也有點像這個概念。
我還想到另一個案例可以來解釋,人們對人性的追求
 

當我們聊到故宮粉絲團、全聯粉絲團的時候,我們會說故宮小編昨天寫了什麼,全聯小編昨天寫了什麼,還會在留言處跟他們對話。
當粉絲團本身沒有一個虛擬的人物跟個性在,我們就覺得自己在跟黑洞對話,即使對方回覆了,也很像機器人。
但出現了「小編」這樣有立體人性的角色,大家突然產生了熟悉感。
前陣子的「捷運之亂」也是如此,捷運擬人化後,開始大鬧臉書,加大家好友猛回文,出現像是一言不合就罵人中和新蘆線, 還有總是想方設法想帶你回家的淡水線。
 

圖片來源:簡訊設計facebook

 
本來平面的捷運,有了立體的人性,互動率暴增也是剛好而已。

如果你想要做好社群,或是發展IP,立體的人性,需要你現在去著手研究,別再當個完美的好人了!

 
好,今天的內容就說到這邊,明天來聊聊,跟復仇者聯盟切身相關的話題,「漫威宇宙」的形成與危機!
 
 
《聽時書》第五集:《如何抵擋別人的批評?》(用LINE開啟)
 

漫威興衰史1/5:漫威崛起的秘密
漫威興衰史 2/5:漫畫界的自我審查
漫威興衰史4/5:漫威宇宙大爆炸!

 
 


想擁有快速將知識變成文章的能力?點圖了解:鮪魚是如何有效率地閱讀,從書中提煉自己的觀點。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