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學-聽時書】漫威興衰史1/5:漫威崛起的秘密


手機點圖加入通勤學官方帳號,獲得《聽時書》最新集數!
文章首圖來源:Marvel Studios 


專題策劃人:阿康
 
最近,在娛樂圈有個熱議的話題:有部電影還沒上映,就造成搶訂電影票的風潮,甚至怕被暴雷,連凌晨的座位都熱銷一空,幾度造成購票系統癱瘓,網友一片哀號。
這到底是那一部電影如此火紅?我想你早就猜到,那就是《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
 

 
 
它是漫威電影公司所出品的系列電影《復仇者聯盟》的第三集的下集,一部集結鋼鐵人、美國隊長、蜘蛛人、蟻人、驚奇隊長…等獨立電影中的主角,在一部電影登台亮相,對抗薩諾斯企圖救回一半的地球人。
這種宛如影集般,獨樹一格的操作手法,讓漫威在十年內,全球創下超過183億美元的收入。
這次的《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開放預售第一小時的售票量已達去年的 3 倍,有媒體預測它的最終票房有望超越《阿凡達》跟《鐵達尼號》,坐上影史歷史票房的冠軍。

不過可別以為,根本就是超級英雄化身的漫威,一開始就一帆風順。

它的創業發展史,也像每部超級英雄電影一樣,經歷過各種危機,甚至一度面臨破產,不得不出售角色的授權,最後才轉虧為盈,成就我們眼前的王朝。
最近我們的專題策劃人阿康,推薦我看了一本書,名為:《漫威宇宙》。

作者: (美)肖恩·豪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2/01
語言:簡體中文

 
本書作者叫肖恩。豪 (Sean Howe),他是美國《娛樂周刊》(Entertainment Weekly)的前編輯,同時也是美國各大知名媒體的撰稿人,這本書是他歷經十幾年的調查,與數百名漫威風雲人物進行深度採訪所寫成的,可以說這一本書濃縮了80年的漫威史。
身為漫威迷,或是對IP產業文化娛樂產業文創產業有興趣的人,千萬不能錯過這本書。
 
接下來連續幾天,我將會為大家一一解讀漫威這個巨大的帝國是如何崛起的,同時它的故事又對知識創作者或像我們這樣的創業者們,有什麼樣值得借鏡的地方。
 

復仇者聯盟電影海報


 
首先,如果你對漫威不熟,我想先跟你科普一下。
漫威一開始並不是電影公司,而是漫畫公司,全名叫漫威出版公司(Marvel Publishing, Inc.),成立於1939年。
聽起來年代很老了,但它在美國卻不是最早的漫畫公司,最早的漫畫公司是他最大競爭對手:DC,成立於1934年,比他早了五年。
當漫威成立時,DC早已是漫畫行業裡的龍頭,它不只創造出世界第一個超級英雄:超人,還有知名的蝙蝠俠,在那時早已成名多年。簡單說,當時的漫威其實就只是DC帝國下的眾多模仿者之一。
 

photo source:wikipedia

 
聽到這你肯定會很好奇,漫威到底是怎麼在DC強大的市場領先中,衝出突圍呢?

漫威的第一個成長關鍵,不是鋼鐵人而是:美國隊長。

 
《美國隊長》是漫威最著名的角色之一,電影從2011、2014、2016年連拍了三集,從現在來看,美國隊長是很政治正確的角色,但回到1940時代的背景來看,美國隊長的故事設定,與當時的同行的漫畫故事有很大的差異。
一般來說漫畫裡的超級英雄,不是在外太空飛來飛去,就是對抗的敵人都是現實不存在的怪物,而且越是奇特幻想的劇情,就越受到人們歡迎。
而美國隊長的特別之處在於,他出現的時代背景是直接與現實做連結,當時美國正處二戰期間,整個美國經歴了日本偷襲珍珠港,開始投入戰場,整個世界都壟罩在反法西斯的氛圍裡頭。
而漫威在這時直接推出一個英雄人物,他的任務和使命就是要擊敗德國納粹第三帝國,而且還有一期的封面直接就畫出「美國隊長狂揍希特勒」的畫面,簡直就像現實生活中也有這個角色。

Captain America
photo source from disney.wekia.com

 
此外,美國隊長本身除了身體比較強壯,沒有什麼強大的超能力。
雖然手上拿的盾牌是由「汎金屬」(Vibranium)」這種稀有金屬所製成,但和其他有超能力的英雄擺在一起,甚至會覺得他有點弱,更像是一般人。
 
你發現秘密了嗎?
貼近一般人的角色設定,並與現實世界相呼應,在眾多外星英雄的包圍下,美國隊長十分突出

而且在愛國主義的宣傳下,讀者們立即就喜歡上這位代表美國精神的英雄。

 
而且二戰期間,漫畫的主要讀者群之一,正好就是「軍人」,你可以想像一本又一本印者美國隊長帶領美國軍隊打爆德國納粹的漫畫送到戰場前線去,肯定深受美國大兵的歡迎!
美國隊長的漫畫創下了近百萬的銷量,這也讓漫威在漫畫市場上嶄露頭角,打下自己的一片天。
從現在來看,創作虛實結合的內容,已經不是什麼特別的手法,但回到歷史的當下,一個基於現實生活創造的美國隊長,卻是十分非主流的選擇。
這是不是跟現代許多非主流的品牌彎道超車,擊敗大鯨魚的故事很像呢?
如果漫威當時選擇和DC比拼,只做跟蝙蝠俠還有超人很像,受到當時大眾喜歡的角色,或許我們就沒有辦法見證現在的漫威帝國的誕生。

不過隨著二戰結束,軍人們也都紛紛解甲歸田,同時漫畫潮流也急速變化。

 
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漫威的銷售也受到極大的重創,就像美國隊長的電影情節一樣,他最後掉到冰冷的北極冰層底下,這時的漫威迎來了自己的市場寒冬
 
漫威的命運又會如何呢? 下一集為你揭曉。

漫威興衰史 2/5:漫畫界的自我審查
漫威興衰史 3/5:不完美才是完美
漫威興衰史4/5:漫威宇宙大爆炸!

想擁有快速將知識變成文章的能力?點圖了解:鮪魚是如何有效率地閱讀,從書中提煉自己的觀點。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