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學-聽時書】真相與代價 4 :沒有利益攸關的真相,不要相信


《通勤學》是生鮮時書2019全新計畫,一個line原生的音頻學習平台,想利用每天通勤時間充實聊天話題嗎? 點此關注《通勤學》



願知識與你同在,歡迎來到聽時書,我是鮪魚。
這四天我們講了關於真相的許多面向:
第一講:教你不用說謊,就能靠隱藏脈絡來誤導人。
第二講:告訴你綽號是如何改變一個人的印象。
第三講:說明了真相有時不過是眾人想像的共同體。
今天最後一講,我們來談談,想獲得真相,你就該付出對應的代價。
我前兩天去參加了一個CMX的活動,CMX的全名是給社群經理的社群,是台灣第一個為社群經理 Community Manager 而創的「學習型社群」。
這裡說的社群,比較偏線下社群,創辦人是管理Airbnb 在台灣、香港房東社群的Ariel。
活動現場很多網路圈的同溫層,像是張嘉玲、出版魯蛇大大,集知會所的守謙,Yotta的忍者還有台灣吧的大象,大家聚集在一起做什麼呢?都是來聽玖樓創辦人柯伯麟的演講。

*註:本圖引用:CMX community, CC BY-NC-ND 2.0
玖樓在雙北地區共有18處共生公寓,主打的概念是:「房子是租來的,生活不是。」
我覺得,他們企圖扭轉大家對租房不好的印象,為我們的生活開闢一個新的天地。
整場演講不是走理論路線,而是很紮實地分享了創業時的思考,如何幫助每一個玖樓室友辦活動,打造出室友社群這個獨特的競爭壁壘。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萬華玖樓 / 出處:眼花

從一開始的創業心酸,到千萬融資的創業故事中,整場演講中最常聽到他說:「我們那時候就是運氣好。」

在創業之前,我很常研究關於創業的文章跟創業的書,那時候在圈外,很喜歡看創業故事跟理論書籍,因為這些書往往歸納的頭頭是道,我也想從中找到一個創業法則。
但進來之後才發現,簡化的觀點,往往只存在於靜態的文章中,不適用於動態的社會,可能都犯了倖存者偏差的思考偏誤,這讓照著做的人容易走入死胡同,而且是真的會死的那種。
讓我們想像一個場景,叢林中,一隻獵豹跟一名學者被丟在叢林中。

獵豹不知叢林背後的一切邏輯,不知道肌肉運作的原理,但他知道如何在一瞬間加速撲向獵物,大口吃肉。
而學者知道叢林裡每隻生物的學名,知道他們的習性,甚至還出過好幾本跟叢林相關的書,但他卻可能會因為缺乏求生技能而餓死在叢林裡。

這兩者的差別在於,你有沒有skin in the game,意思是:「你有沒有對你做的事,說過的話,有切膚之痛,有利益攸關。」

獵豹的生活就是叢林,他可能不懂什麼叢林法則,但他每天都在體會弱肉強食,他從非生即死的淘汰輪迴中體悟出來的技巧,可能沒有什麼高深的理論,但能讓你存活。
而學者在研究室中的幻想叢林做研究,也是一種了解叢林的方式,但得出來的體悟卻很難讓你真的在叢林中生存下來。
這也是為什麼,我後來都喜歡聽實業家的演講,他們演講中的不確定,那些小幸運,說不清楚的東西,才是創業的真相,而這些真相,就是他們用真實的代價換來的,他們有切膚之痛,他們有利益攸關,他們skin in the game。
skin in the game出自《黑天鵝效應》《反脆弱》的作者塔雷伯的新書:不對稱陷阱》,書中談的是現代社會的風險不對稱。

當社會出現一群沒有切膚之痛的政客、官僚、老學究或是名嘴,他們不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代價是由其他人承擔,這種不對稱的長期關係,終將導致社會崩潰。

什麼是風險的對稱性呢?

周杰倫的愛在西元前,開頭是這麼唱的:「古巴比倫王頒布了漢摩拉比法典,刻在黑色的玄武岩,距今已經三千七百多年。」

漢摩拉比法典是一種「同態懲罰法」,白話文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他最知名的一個法條是,建商蓋了房子,如果房子倒塌壓死了人,建商就該被判死刑。

這就是風險的「對稱性」,我們根據投資名嘴的方式去投資,賠錢對方卻沒事,這就是風險沒有對稱性,當然不是說我賠錢對方也要賠得跟我一樣多,但總是有懲罰,讓他下次分析時可以多用心一點。
甚至是,投資名嘴應該直接秀他的投資組合給我們看,這才是最準的分析。
我有個朋友很容易把對方的話照單全收,當他去做產品調查時,聽到朋友說:「我覺得你這個產品真的很棒,趕快出我會買。」他都會很認真覺得這產品真的很好。
但真相是,當產品推出之後,那位朋友並沒有真的買。

我想說的是:「真相,總在行動後發生。」別聽那些沒有切膚之痛,沒有利益攸關的建議,你該聽的,是那些有付出過代價的真相。

我是鮪魚,聽時書,我們下次見。
 


現在加入LINE官方帳號「通勤學」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每天5分鐘一起《聽時書》
聽生鮮時書創辦人鮪魚每日分享學習心得。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