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學-聽時書】真相與代價 1:真相,也能誤導人?


《通勤學》是生鮮時書2019全新計畫,一個line原生的音頻學習平台,想利用每天通勤時間充實聊天話題嗎? 點此關注《通勤學》



願知識與你同在,歡迎來到聽時書,我是鮪魚。
想像一個場景,一位女子只穿著內衣褲落入湖中,她花了很大的力氣才爬出來,映入眼前的,是一片渺無人煙的叢林,女子即將面對未知的未來。
*圖片引用自IMDB
聽完這段描述,你想想看,你覺得這女子即將面臨什麼事呢?
如果這個女人是《地心引力》的主角珊卓・布拉克,你可能不會覺得這是一個可怕的場景。
因為她剛經歷一段太空中的生死掙扎,好不容易離開失重瀕死的狀況,脫離險境回到地球,腳踩在扎實的土地上,感受地球重力,對觀眾來說,這是一個好結局。
但如果,這場景是另一部電影的開頭,同樣的情境,女子在沒有任何裝備、沒有導航、沒有食物跟不知道自己究竟身處何地的狀況下,開始這一趟旅程,相信你對她的處境會有截然不同的想法。
現實世界如此複雜,複雜到我們難以撥雲見日。

真相藏在厚厚的雲後面,我們每個人只看見一小部分,就認為我們找到了真相。

就像我前幾天講《惡血》,我提到關於伊莉莎白・霍姆斯的正反面消息充斥在網路上,以至於人們身處其中,難以辨認他是天才還是騙子。
而錯看真相的人,可能因此投資失利,損失好幾億;是否能看清真相,是一個如此重要的課題,所以本週我想跟大家聊一件話題:真相與代價。
今天先分享這本書:《後真相時代》,副標題是:當真相被操弄、利用,我們該如何看?如何聽?如何思考?

這本書在討論一個前陣子很熱的詞彙:後真相
後真相這個詞在2016年被牛津詞典選為年度代表字,有趣的是,人們不太翻詞典,但牛津詞典年度代表字這種刷存在感的行為,還是很有效的。
《後真相時代》不是一本哲學書,作者企圖給我們一些實踐指南,讓我們在這個後真相時代可以活得清醒。
你可能對「後真相」不熟,我簡單一句話說明:

後真相這個詞的出現,並不代表真相不重要,而是代表人們逐漸不重視事件的真實性,真相變得模糊不清。

除了像是水的沸點這種事實真相外,作者提到我們容易被四種真相給誤導,分別是:部分真相、主觀真相、人為真相、未知真相
這些真相裡面不含謊言,不含假話,不含陰謀論,它們由實實在在的真話組成,但這也是可怕的地方。
還記得上面提到的故事嗎?一名女子從湖裡爬出來,你覺得她是歷劫重生,還是即將進入一個危險的叢林求生記,取決於你對這名女子前後脈絡的理解。
如果今天你想要讓人擔心這名女子,藉此發起對於相關議題的募款。
你該做的事,就是「省略脈絡」,不要讓觀眾知道這名女子其實是逃到地球來,她很開心重獲新生,而是引導觀眾去看叢林裡面的毒蛇猛獸,對比手無寸鐵的女子,借此引發人們的同情心。
重點是,在這個過程中,並沒有人說謊,只是女子脫離險境的脈絡被省略了。對人們呈現部份真相,人們很討厭謊言,但只要對人們呈現部份真相,就能操控他們的想法。
除了脈絡會誤導你,脈絡的不同也會形成一種解釋框架,讓同一件事產生兩種截然不同的真相。
如果你身處台灣,你會發現藍綠不是兩種顏色,而是兩個陣營,兩陣營的人對同一件事情會各自形成一種解釋框架。
*圖片引用自中時電子報
讓我舉個例子:前陣子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藍綠雙方對此事件的想法就截然不同。
藍營不斷宣稱九二共識才是兩岸和平共處的基調,綠營嗆辣反擊,左踢九二共識,右甩一國兩制。
仔細觀察有不同政治傾向的媒體或是粉絲團發言,你會發現人們常常用解釋框架來重新定義真相。
最後我想來做個應用題,如何用「解釋框架」跟「省略脈絡」來影響人的想法呢?
我想到一個很生動的例子。
有一名人夫在酒吧裡拿下婚戒,搭訕吧台旁的正妹,這名人夫說自己沒有女朋友,這是一個真相,這裡他運用了新的解釋框架來重新定位自己,他確實沒有女朋友,因為他有的是老婆。
而拿下婚戒這個動作,是一個省略脈絡的戰術,讓你無法從關鍵脈絡中理解真相。
當一個男人手上沒有婚戒,又說自己沒有女朋友,有多少人會想到他其實是有老婆的呢?

柯南說:真相只有一個。但在後真相時代,柯南這句話可就落伍了!
不用謊言,「真相」還能如何影響人心,這個話題我們明天接著聊。
我是鮪魚,聽時書,我們下次見。


現在加入LINE官方帳號「通勤學」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每天5分鐘一起《聽時書》
聽生鮮時書創辦人鮪魚每日分享學習心得。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