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身心空轉的疲憊, 善用「整理術」讓你迎向嶄新的人生!

有時候,我們的腦袋像是混濁搖晃的水杯,只有當水杯裡的淤泥終於沈澱下來以後,我們才能清晰的看透清水,看見本質。
冥想總是會在我沈靜下來時,無預警的給我些神奇的靈感。像是丟到我腦袋裡的一些畫面、想像或是解答。而 9月初,我就是在冥想時的靈感中,引發了一連串驚喜的經驗。
那是在我順利完成了一場七日的線上活動以後,來到了台東散散心休息。這場活動格外成功,收穫很棒的迴響,我開心滿足,但是也因為第一次舉辦,整個人累極了。
 

1. 為什麼完成目標,心底卻總是浮躁?

以為到了台東能夠好好休息,但是我明明在放假,腦子卻轉個不停,又興奮又疲倦,好像一個空轉的機器一直發出吱吱吱的背景音。
「即使完成了目標!為什麼我們心底卻總有浮躁?」這大概是許多人的寫照吧!
其實這種感覺時不時會困擾我,但是這一次不同,因為我正好在自己難得的旅行!讓我特別受不了那種腦袋空轉的聲音。所以,我決定在旅館裡冥想,那是段很長的冥想,我可以感覺到自己心跳很快,額頭和肩頸都非常緊繃,花了比平常更長的時間靜下心來。
然而,也在那一次冥想中,我清晰地感覺到:「我需要的是一個很徹底的清理和整理。」同時,我還「隱約看見」了我書房的新格局、新模樣。睜開眼以後,其實自己也同意,我確實感受到那種「強烈需要清理、需要汰換」的感。我擁有的東西並不多,但是似乎哪裡就是出了狀況。
其實繼之前分享的《執行極簡主義五大招!丟下捨不得,只留100%所愛,生活會如何被翻新?》以後,我早已從當時提到過「距離書店步行只有10分鐘」的台北公寓搬離了。
 

2. 別輕忽累積的「居家壓抑感」

經歷搬家、漫長的居家防疫,即使總有出去走走,但是長時間在家的感覺,還是隱然累積了壓抑感,那些「早晨游泳、當天買食材、生活空間小巧簡單」的日子早就成了過去式。游泳池、圖書館、書店、平常愛去喜歡的小店家等等,在疫情下也都不再「唾手可得」了,變成了難得的珍貴時光。
不過,人生大概也就是這樣吧?總有著變動、總有著驚喜,而我們也總在這之中不斷尋找著某種生命的平衡,不是嗎?我畫下了自己書房的「新格局」。急切地上網看了 Netflix 近藤麻理惠的一集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節目,覺得特別放鬆開心,然後又找來了《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法》這本書,在一天內看完。
接著,我從台東回到宜蘭當天晚上就大大整理家裡,當天就一直整理到凌晨快 3 點。
近藤麻理惠,居家壓抑,整理
 

3. 整理時的「怦然心動」,讓我感覺又重生了一次

我從衣櫃開始,我把所有衣服翻出來,一件件摸過是否讓我感覺「怦然心動」。然後,我用麻理惠推薦的方式:不能按「場所類別」整理,要按「物品類別」整理。
因此把家裡所有同類型的小物從家裡角落都翻出來,一次集中放到餐桌上一一檢視,像是文具用品、清潔用品、書籍、食材等等依序被集中出來。挑選出讓我心動的物品,擺著許久只因為擔心之後「有可能會用上的」就一律整理掉。在這次整理的過程中,我再次分辨出「物品」帶來的感受和能量。
其實在一次次的檢視中,我發現光是在自己挑選完的文件裡,放上必須得留存的「帳單、房子租約」等文件,那個資料夾感覺就是會沈重黯淡了些,沒有那麼純然的明亮喜悅。(或許是「帳單、房子租約」這類資料就是讓人心情輕鬆不起來吧!)
不過相對的,把感恩日記、喜歡的書籍、冰箱裡都只放健康又喜愛的食材、家裡每到一個角落都可以很舒服的窩著看書,不論你在家裡轉到哪一個角落都很可愛… 這些都是讓自己身心充電、心裏被暖起來的時刻。而且你一定光是從整理「自己已經擁有的」,就一定能感受到了!
整理完所有物以後,我接著把家具擺放位置「大洗盤」!在客廳隔出了一道牆、擺上電視、小書櫃和亮黃色的雙人沙發,變成一個舒適的小角落。接著在採光極好的一塊木地板上,放上一張大木桌,變成專屬會議、線上上課以及對外洽談的工作區。
 
近藤麻理惠,居家壓抑,整理
 
而自己的書房,則是換上一張長寬大約80公分左右小木桌,配上我愛的小植物、ikea買的小黃燈、香氛噴霧機,就成了我書寫的聖地。(事實證明,光是把「工作區」和「靈感寫作區」區分開來就讓我心裡輕鬆許多、進展更順利!)
除此之外,我還在書房裡的角落畫上一顆黃黃的太陽,光是用黃色的壓克力顏料慢慢一筆一畫畫在牆上,就感覺幸福無比!我在黃色的太陽底下,再配上一個純木頭的架子,掛上生命力旺盛的綠色小植物。而房間的另一個對角則是一張單人的黃色沙發,可以面向窗戶、也看見整個房間的模樣,那就是我的專屬冥想空間。
整個格局擺設都是我冥想中看到的那個畫面!真的好神奇!早晨走進這間書房,坐在我的單人沙發椅上,正好窗戶能看見陽光灑進這個空間,好喜歡!這是多麽讓我開心的空間呀!這種感覺就像是被埋在土裡許久的新芽,終於探出頭來,那種純碎的快樂。

真的就像是書裡寫的那樣:「整理」,就是「總結過去的人生,準備人生的下一階段。

近藤麻理惠,居家壓抑,整理
 

4.透過每次的「選擇」,

你會獲得迎向困難的勇氣

這次整理過程中,不同以往的汰舊換新,以上提到的「整理」,全部都是我原本就擁有的東西,但是透過一次次的用心選擇、怦然心動的挑選,才得以讓這一件件寶貝重見天日,展現它們獨有的光彩!麻里惠曾說:「現在在你家裡的物品,都是基於某個原因才來到你身邊。所有物品,都想為你付出。」
家裡的寶物們會因為你用心的拍掉上頭的灰塵、摸摸它、珍惜它,因而重新賦予它生命。它們也會回應你的感激與珍惜。而在怦然心動的整理後,因為自己已經一遍遍為自己「選擇」,每感謝並丟掉一件物品、每珍惜並留下一件物品,都像是你在為自己往後的人生樣貌做著一次又一次的抉擇。
當家裡的「雜訊」變少了,空間變得乾淨,我也開始直視自己心底的恐懼,我心中一直需要去克服的難題更清晰的浮現了。我發現自己一直都是:很害怕、恐懼「管理」這件事。我擔心自己就算工作狀況不錯、做了很棒的活動、也有一群相互支持的朋友,但是如果自己不夠會「管理自己」那談何往後的事業發展呢?
所以,我總想著:該如何讓自己維持有動力?建立穩定地紀律?讓自己心情好?或是,想辦法鞭策自己?總之始終很卡關。這次整理以後,我才發現自己的個人課題,已經延伸到自己的事業上了。我在「管理上」明顯有許多要學的,夾雜著很多恐懼,感覺進退兩難。這也就是那些沒來由的浮躁和擔憂的緣故。創業不難,難的是管理和堅持。如果要成長,那我一定得學習、突破。
而透過這次「怦然心動的整理」,我已經經由整理物品,一次次地為自己的生活做出選擇!當難題浮現,我知道自己想面對它,只是不那麼確定該如何面對。結果,就在那段糾結的日子裡,我在一次閱讀中,發現這段故事。
 

近藤麻理惠,居家壓抑,整理
圖片來源:Unsplash

 
故事是這樣的,有一位發聲訓練師,在事業發展初期,因為她良好的教育背景和豐富的經驗,所以有很多客戶。但是,一段時間後,客戶人數明顯下降,沒有人告訴她為什麼。事實上是因為,人們找她是因為希望改變他們的歌喉,但是她總是要求客戶做好幾個星期的呼吸訓練,增加肺活量,因為她給的不是客戶想要的,所以自然業績越來越不好。
她總是有各種藉口和理由說明,不過實際上,是因為她心裡在擔心自己鋼琴能力不足,如果要教客戶發生就要為客戶伴奏,但她恐懼自己做不來。然而,當她承認了自己的不足與憂慮,立刻就得到許多建議,最後她聘請了一位音樂系的學生來為她的客戶伴奏,而她能專注於改善客戶的歌喉,事業也因此順利發展。以上這段故事,突然讓我驚覺:

或許答案不是自己埋頭苦幹,而是「承認」自己的恐懼,然後對外尋求幫助、向前輩請教。

所以,我真的在因緣際會下找來了財務管理面的專家,和團隊夥伴們一起坐下來開會討論、一起做出好幾項調整,這些調整也都一直延續到現在。這是一次因為斷捨離與整理,牽引出的奇妙的經歷!分享給你們。
 

總結

最後,分享麻里惠在書中的一段話: 「完成整理的人,會自然湧現人生下一階段的期待與想像。 「整理」,就是「總結過去的人生,準備人生的下一階段」。 換句話說,總結現階段的人生,人生的下一階段自然就會到來。」
我想:如果現在的你,總覺得內心不安,我真心建議你可以嘗試整理,給自己一個嶄新的開始。
而且一定要先看過近藤麻里惠的書,或是 Netflix 裡她喜悅的整理畫面,因為當你學會辨識出怦然心動的人事物,一定會讓你的生活自然湧入「更多怦然心動」的展望!
 

 
近藤麻理惠,居家壓抑,整理

 
更多【雪瑞小姐專欄】的文章
馬雲:「創業要成功,就要研究失敗」!一本集結案例、智慧的「創業之書」
2 個秘密成就經典品牌:養樂多、FUKUYA 背後的細膩故事!
讓中醫哲學為生活開一帖處方箋——如何利用 9 本中醫書改變生活?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