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總是抓不到你的重點?好的溝通需要翻轉大腦的《逆思維》

【本篇文章為爆發閱讀課學員投稿入選文章】

作者:Niendoru

你一定有過這種經驗,精心準備了一場小簡報,可能是為了跟上司報告狀況,或者是跟客戶介紹產品。而為了這段簡報你用盡心思,把你想得到的論點都一一列舉比較,為的就是在對方面前展現產品或自己最好的一面,甚至還把可能被問到的問題做了演練,這次出擊你勢在必得!

結果對方的反應跟你想像的不太一樣,你發現他們總是搞錯重點,一直針對枝微末節的事追根究柢,即使你不斷提出論點來試圖聚焦,仍是徒勞無功。這場簡報沒有收到預期的成果,你覺得你的想法無法好好傳遞到對方身上。

會議
photo from unsplash by Antenna

為什麼跟人溝通總是如此困難呢?在看《逆思維》之前我覺得這是生活的日常,但看完《逆思維》後,我認為我們可以改變這種情況。

拋棄這 3 種思維身分,讓溝通不再原地打轉

不知道你認為上面的例子出了什麼問題呢?你可能會說,針對對方的問題準備得不夠充份,應該要再鉅細靡遺;或者口才不夠好,在說服的話術上還得再多下點工夫。

但從《逆思維》的這段故事裡面,我意識到至少有 3 個問題:

首先,論點太多不是好事

因為新的論點會降低舊論點的權重,失敗不會是因為論點不夠好,而是最差的論點太差了,當你不斷用論點轟炸對方,就會激起對方的對抗心理,想說這產品怎麼可能既功能強大、又耐用還更便宜,你肯定藏了什麼沒告訴我,我一定要把它找出來。

懷疑
photo from pexels by Andrea Piacquadio

再者,當對方提出問題時,代表這是「他」最在意的點,但如果你一直想把議題拉回到「你」在意的點,那對話當然不會聚焦。溝通的重點是傾聽,如同書中所說:「即使是魔鬼,也喜歡有人聽他講話」

最後,當對方提出了問題後,你也不斷提出論點回擊,就像是在打網球一樣,不斷把「事實」打回去,但這場簡報的目的不是辯論對吧?當你覺得對方的論點需要反擊,就隱含了「我是對的,你是錯的」的概念

上面這 3 個問題,也是我們在生活中最常遇到的情境,書中分別給了它們 3 種人物模板:傳教士、政治人物、檢察官。

傳教士的使命是宣揚理念,通常帶有強烈的信仰不容質疑,因此只有他說服別人的份,沒有別人說服他的事。

政治人物的目標是爭取選民認同,當選民不認同他在意的點時,他會更加積極地用力爭取,但往往是反效果。

檢察官呢,不斷找出別人的錯誤,提出證據來指控,再根據對方辯駁的證據來一一反駁。

檢察官
photo from pexels by Ekaterina Bolovtsova

這三者是我們平常生活的樣態,我們常會因應不同情況切換不同角色模板,但經過前面的例子你一定發現了,這三種角色都沒在讓步的,沒有承認自己錯誤的空間,因此我們才需要這本《逆思維》,書裡告訴我們,應該要學習「科學家」的精神,從知識與數據中找尋真相。

以科學角度觀察可能性,讓新發現從中誕生

前三者不管哪種角色,他們的世界都是二分法:傳教士只看到你信或不信;政治人物只有支持我或不支持我;而檢察官只有對與錯。

但科學家不會這樣,科學家知道各種事物都具有複雜性,因此他們會比較各種「細微差距」,設想各種可能性,關鍵就在你有多願意修正自己的信念。

科學家
photo from pexels by Yaroslav Shuraev

如果是科學家的角色,在那場簡報中他可能就會這樣做:他知道每個論點都有各種面向的細微差距,因此他只會找出最有力的幾個論點,強化這些論點的可信度,而在對方提出質疑時,會先傾聽了解對方在意的原因,設法一起解決問題,把對方當成一起共舞的夥伴而不是網球場上的對手。

如果知識是力量,知道我們不知道什麼就是智慧。我發現隨著年紀、職位的提升,要接受別人的想法就變得更困難,即使是上司長輩,我們也常常只是嘴裡不反駁,但心裡壓根就沒打算接受,原因就是我們把「改變信念」的事,都視為是對我們本身的挑戰。

我們不妨試著說:「嘿,我有了新發現。」而不是「我錯了」,如此一來,修正信念就會更容易一些。

傾聽
photo from pexels by Rodnae Productions

作者亞當.格蘭特是華頓商學院最年輕拿到終身職的教授,他的課堂也總是爆滿且被評為最受歡迎的教授之一,但他仍然規定自己,每年要把20%的教材汰舊換新,讓自己不只可以剔除掉過時甚至有錯誤的內容,還能有空間放置新的想法。

從《逆思維》這本書裡我學到,這世界上沒有真理,也沒有進步的終點,唯有讓思維保持開放,我們才能不斷進步。

想要像學員一樣寫出好看又易讀的文章嗎?歐陽立中老師的爆發閱讀課不能錯過!!

>> 爆發閱讀課|五步驟打造閱讀IP,從有效閱讀到創造價值!


推薦書籍:

逆思維

作者:亞當.格蘭特

出版社:平安文化

推薦文章:

專訪/瓦基:閱讀能改變人生?除了知識吸收,更是一種生活實踐

沒有靈感怎麼辦?《鬼才思考術》帶你在生活中培養創意思考!

從黑客變身政委,看《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探問激進透明的非典型思維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