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客變身政委,看《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探問激進透明的非典型思維

 
唐鳳新書的出版和一般華文人物專訪書籍不同。
這本是由日本出版社《文藝春秋》企劃邀稿,先出版日文版,而後由親子天下爭取中文版,才有我們手上這本《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這本書以非典型的方式產製,就如同唐鳳的非典型人生一樣有趣。
第一次認識唐鳳是因為「萌典」。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是編輯工作中最常拜訪的網站。但因為網站陽春的設計,以及查找資料的不易,有了萌典後的日子對編輯來說,堪比「每日救星」。
作為g0v零時政府*一員的唐鳳,她設計的萌典收錄16萬筆中華民國國語詞條,同時還收錄了2萬筆台灣閩南語、1萬4千筆台灣客家詞條。
更方便的是,還可以同時查找兩岸詞典,對於製作簡體版轉繁體版的書籍,在確認詞彙用語上,提高了查找資料的準確度。
善用番茄鐘工作法的唐鳳,不僅靠工作25分鐘,休息5分鐘的時間隨機回覆網友的問題,也利用睡眠8小時的時間在睡眠中將來不及看完的報告全數閱讀完畢。
與其用天才去定義唐鳳,不如先看看她的成長歷程來認識真正的「唐鳳Style」是怎麼誕生的。
*g0v零時政府:由一群程式設計師於2012年底發起的台灣線上社群,主要活動為每2個月1次的黑客松,後來社群也陸續加入不同專業以及非資訊技術背景成員。他們以「零」替代成為 g0v,從零重新思考政府的角色,也是代表數位原生世代從 0 與 1 世界的視野。(摘自維基百科)

 
作為天才的原罪?
家裡誕生一位天才,並非大家所想的如此驚奇,對父母來說,真正的考驗才正要從這開始。
曾經有朋友分享過自己家姐也是典型的「天才」兒童,但打從會說話的年紀以來,一直為家裡帶來許多的「不平凡」。
因為智力比同齡的孩子高,學習的速度快,需要的學習資源與其他小孩不同,除了被同齡的孩子視為「奇怪的人」之外,普遍也不容易打入同齡孩子的團體裡,青春期對他們來說,往往就像一場醒不過來的惡夢。

如同唐鳳的童年生活一樣,歷經同儕霸凌的痛苦,而後跟隨父母到德國,在德國體驗到完全不同的教育環境。
在當時有美國華裔的訪問學者,想說服唐鳳的父母讓她去美國名校就讀,但唐鳳最後選擇回台灣。
只因為他和媽媽說:「我常常想,為什麼台灣的小孩要那樣長大,而德國的小孩可以這樣長大?我要回去,我要回台灣做教育改革!」
回到台灣的唐鳳,把小學重讀完,進入國中就讀時遇見願意接納她「超前學習」特別狀況的校長,開放唐鳳以「校外學習」的名義到大學旁聽她感興趣的課程。
從這裡開始,開啟了自學少年不一樣的人生。

 
黑客精神的種子
1990年後網路正式在全球普及,第一批網路世代從這時開始成長。
國中時期的唐鳳,認識建中資訊社這群,讓她首次接觸擁有「黑客精神」的早慧電腦天才們。
這群電腦黑客不僅是程式高手,除了對於抓程式漏洞有執著,更是對吸收知識有無限的好奇心與熱誠,可以說從那時候就在唐鳳心中種下了:「出於興趣來解決問題,正是黑客精神的核心」的理念。
縱使沒有每天到課,但唐鳳並沒有放棄國中的課業。在學校保持很好的成績,也想過要透過科展保送建中。
國一的她研究一種電腦資訊壓縮法,在科展上得到第三名;國二時,寫出一個人工智慧程式叫做「電腦哲學家」,獲得科展第一名。
這些獎項都有機會讓她保送建中,但她卻猶豫了。
「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唐鳳這樣問自己。
自學少年停了下來,想花點時間獨處想清楚:我是誰?我要去哪裡?

 
蛻變重生的Audrey
被唐鳳尊稱是「優美的引路人」的媽媽,一直都是唐鳳背後最大的支柱。
在這個重要關口,唐鳳想自己好好的思考,至今她的生命帶給她的所有衝擊,以及生存於世界的規範中,她到底想成為誰?
唐鳳的媽媽在烏來山區找了間小屋,幫她備妥簡單的食材讓她可以自理三餐,同時也讓唐鳳自己好好地獨處思考。
如同大衛・梭羅的《湖濱散記》一般,在遠離塵囂僻靜的山裡,與大自然共存,思考在天與地之間,人應該如何活著。

自覺身體裡住著三個「小我」的唐鳳,釐清這三個身分分別有「日常我」,寫詩的「靈性我」(筆名天風),網路上的Autrijus「網路我」。
在小屋度過的這段時光,讓她清楚明白縱使外界給她「天才」的標籤,卻不能代表真正的她。
跨出小屋後,她整合了自己的三個「我」,從Autrijus重生為Audrey,同時也告訴父母決定不再升學。

「課本上的知識落後網路十年,我想學的,在建中學不到。」

唐鳳在十四歲那一年,選擇踏上一條具有實驗性的路。

 
每個人都與眾不同
許多人要花上一生才能走完的英雄之路,唐鳳提早完成了。
擁有「公民黑客」、「政策協作者」、「數位大使」、「吉祥物」這四種公眾身分的她,核心理念全都建立在激進的透明(radical transparency)的想法之上。
推進著唐鳳堅持用協作的概念,去發起對世界有益的事情。

協作的形式固然重要,但最關鍵的地方實則是要願意理解意見不同的各方。這部分對唐風來說,實屬非常直覺的反應了。

「如果有人跟她想的不一樣,她要做的事不是說服對方,而是更深入對方的立場,全面了解他的考量,直到自己也能以他的立場跟別人吵架。」

因此,如同唐鳳所說:「每個人都與眾不同,與眾相同是一種幻象。」
只有體會到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才能在協作上獲得更廣泛與完整的交流。
唐鳳大方地將自己的經驗分享出來,只因為,她認為多數人的人生,或許沒辦法有這樣的經歷,但若有人分享,這樣的經驗就有機會被理解。
這本書的誕生就像唐鳳一貫堅持的「透明」態度,期望讓所有對他生命歷程感到好奇的人,能夠在這短短的篇幅中獲得相同的安慰。

  • 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 作者:丘美珍、鄭仲嵐
  • 出版社:親子天下

Read it now!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