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生活化作美好的詩歌,一同體驗「讚美」的力量

請問你平常會稱讚自己嗎?

是否在繁忙事項中喘口氣的縫隙,給身體溫柔的擁抱,對自己說聲:「你辛苦了」呢?

如果你對於讚美自己一事感覺疑惑,甚至有點難為情的話,可以看看以下的範例 :

「今天在捷運上和瞌睡搏鬥,努力不睡著的我太厲害了。」

「雖然上司很討厭,但認真做事的我還真是努力呀!」

「這次聽媽媽發牢騷忍住沒有回嘴,我太神了!」

開始書寫讚美日記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所謂「稱讚自己」就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

Photo from Unsplsh by Giulia Bertelli

學習透過讚美,肯定自身存在感

讚美日記》一書作者手塚千砂子是如此形容這本日記:「讚美日記的目的在於引發我們對生命的尊重,發現自己擁有的可能性,帶來創造美好人生的力量。」

讚美能帶來改變人生的力量?這真是一個有趣的角度不是嗎?

讚美日記的用途就是寫下「使用稱讚話語讚美今天的自己」的日記。

「你必須注意到自己的優點,有意識地把這些讚美寫成句子。」

你看,在受到稱讚的時候,我們會感覺身體輕快、心情愉悅對吧?這就是讚美的力量。

原來根據科學研究發現,讚美的話語可以對大腦帶來刺激,會增加腦內令身心感到愉悅的血清素和多巴胺的分泌量。

而這些內分泌的增加,使得掌控思考力和情感能力的前額葉區變得活化,讓人的情緒變得更加穩定,減少負面思緒停留的時間。

所以不妨開始練習讚美吧,一開始只要自由稱讚自己做過的行動就可以了:

「可以把碗洗得很乾淨,我很厲害嘛。」「認真完成主管交代的事項,真了不起!」

開始習慣稱讚自己之後,可以嘗試更進階的版本,去讚美「眼睛看不見的部份」。

像是自己的感覺、感性,內在的愛與善良,心中的想法、夢想和希望等等,因為這都是自己所擁有的,美好的一部份,是這些美好組成了我們。

並且透過讚美自己,肯定自己,了解到自身的美好。

美好
photo from unspalsh by Allef Vinicius

你是否會疑惑:為什麼我們要學習讚美自己?

其實我就是突然要讚美自己,就感覺渾身不對勁的人。

在看完《讚美日記》一書裡蛻變的案例(擺脫憂鬱、成功減重、爭取理想職業)之後,很有實驗精神的我心裏湧現一股:那我也要來試試看!的想法。

實驗過程和結果將會在最後做分享,我們先來談談練習讚美會擁有哪些好處。

讚美自己並非自吹自擂,而是看見美好的開始

與其等待他人稱讚稱讚自己,作者希望大家可以優先讚美自己,只需要準備一本筆記本和一支原子筆,就可以隨時開始進行讚美日記的書寫。

書寫的重點是:從習以為常的理所當然中,關注到正面優點並且寫下來。

每天通勤上班、將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烹煮三餐,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作者卻有很溫柔的觀點:能夠重複做好理所當然的事,是非常了不起的,要好好稱讚自己喔!

這才注意到:啊,是呀!每天做了好多事情的自己,其實非常的厲害,而且代表我有能力、並且把這些事情做好,這是很值得感謝的事。

稱讚
photo from pexels by Gustavo Fring

我覺得收錄在讚美日記一書裡的,日本讀者們實際書寫日記的案例故事,是展示「用正面思考角度來看待自己」的美好示範。

例如原本覺得自己工作的速度不比別人快,而會感到沮喪,但是換個方向看見自己在執行上的認真和謹慎,則是另外一種踏實的肯定。

發現自己不容易被察覺,但是確實存在的優點,會是一件令人感到無比開心的事。

在嘗試書寫優點的練習過程當中,從原本習慣的負面濾鏡,改用正面放大鏡去看待自己,而且正因為我們是普通人,難免會有需許缺點和做不好的地方。

我們可以選擇不再關注無能為力的黑洞,而是積極的抓住已經做到、做得好的地方,給予接納和肯定。

讚美日記
photo from pexels by Gabriela Cheloni

實際運用讚美話語,讓生活變成美好詩歌吧!

前面提到,好奇的我開始進行讚美日記實驗,以下分享我實行約一個禮拜的體驗心得:

剛開始書寫的時候,大腦常常會一片空白:究竟要稱讚自己什麼才好?

我發現已經長年習慣將大腦注意力放在外在的事物上,思考如何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怎麼做才能更進一步提升學習技能等等,總是用很高的標準來看待自己。

不過作者強調,即使是再微小、再不起眼的事情,都有值得稱讚的地方,於是我便從每天都很努力起床冥想、今天也閱讀了喜歡的書之類的日常開始讚美自己。

在睡前回顧當日做過的事情,寫下鼓勵的話時,我發現關注的焦點從以往的「沒有做到什麼」,慢慢地轉向「我又完成了一件事」。

在做完一件事的當下,我會馬上將這份讚美寫在日記上,這就像一個顯而易見的好感點數,每天一點一滴的累積。

這樣的習慣也漸漸的延展到生活當中,心中有另一個角度去對當下的自己保有愛的覺知:芊聿,你做得很好,你真的很棒。

這個愛的覺知一旦被啟動,就像被點燃的小火花,你感覺它自然地在心中留下美好的痕跡。

美好人生
photo from unsplash by Morgan Sessions

對我而言,讚美練習還有另外一個延伸的效果:我更容易察覺到「感恩」的心情。

有一天我看到朋友在社群平台上的文章,她的文字自然地散發著溫暖的氣息,給予我很深的感動,也讓我想起對方曾主動帶給我的支持,不自覺的感受到:「她真是個溫柔的人!」

於是我私訊回饋她,謝謝她的文字和她主動帶給我的溫度,當天的我在讚美日記上寫下這樣的句子:

* 能感受到他人文字溫暖的我,內心也是有溫暖柔軟的一塊呢。

* 謝謝朋友願意將她美好的溫暖傳遞給我。

在挖掘自身優點的同時,腦袋也用關注美好的正面思考視野去看向身邊的人事物,原來生活可以這樣的美,因為關注,所以察覺;因為察覺,所以感謝。

如何開啟關注生活的眼光呢?讀曆書店將旋律化為桌上看得見的文字,每天早晨翻閱一頁,從文字裡培養看見美和的可能,在細細品嘗美好之餘,還能將那句觸動心弦的話語完整收藏。

你的每一天,以及每一天的你,都值得被好好對待。

將生活變成詩歌吧,讓我們一同體會日常的美好韻律。

《讀曆書店2023》當諾貝爾文學獎,頒給一首歌


推薦書籍:

讚美日記:日本最受歡迎的生命課程

作者: 手塚千砂子

出版社:方智

推薦文章:

生活並非不快樂,卻有點無聊? 用 3 種長大後的「好玩」重新點燃生命熱情

《臣服實驗》帶我實踐自由:鬆綁情緒後,看見生命裡的選擇權

理科太太feat.蔡依林:為什麼《脆弱的力量》會一日爆紅?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