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太太feat.蔡依林:為什麼《脆弱的力量》會一日爆紅?

四天前,蔡依林與台灣迅速爆紅的 YouTuber 理科太太合作發佈訪談影片,在短短四天累積超過100萬人次觀看。蔡依林的坦白以及跨界與知識型YouTuber合作,成功引起大眾的關注。

印象中的蔡依林是異常堅持、努力的藝人,但也對於她面對媒體的拙於詞彙、偶而呆滯恍神的模樣印象深刻。從很久以前就覺得她是個「努力卻又讓人感覺像傻大姐般」的藝人。

坦誠揭露自己,卻是深深與大眾產生共鳴

這次在理科太太的訪談中,蔡依林很真實的在對話,真誠得揭露出自己追求完美的心態,以及一昧追求大眾認同的迷惘時期,顛覆了我對她的「刻板印象」。

「我好像一直活在人的認同裡。…..但沒有人是可以真正的完美跟達成別人的期望,只有你自己可以選擇你要不要做。」蔡依林說。

我想這話恐怕道出了大部分台灣人的心聲,台灣人人人一路經歷求學考試、工作求職,甚至成家買房的期待。 即使大部分人都明白自己「好像一直活在人的認同裡」,但意識到這點恐怕遠遠不夠,或許心底
真正沒想明白的是:「撇開他人對我的期待,我還剩下什麼?我的夢想又是什麼?」

不像大多數人所說,這次蔡依林讓我佩服的其實不是她公開揭露了自身的脆弱。

而是​她在了解自 身脆弱後,不僅沈靜檢討自己,也努力地活得更忠於自我。這​才是真正令人感動的地方。

發現與克服自卑,才能真正活出自己

在這次訪談中,蔡依林提到自己很愛《​脆弱的力量​》這本書,所以這本早在2013年就小有名氣的 書,在兩天內直衝上博客來的即時暢銷榜第一名。
然而,我想大部分人聽到這個書名,最直接的疑惑莫過於:「為什麼要去坦承脆弱呢?這難道不 是認輸嗎?《​脆弱的力量​》究竟在講什麼?」

在職場中,我對於這點尤其印象深刻。還記得我剛入社會時,一開始被稱讚表現得不錯也充滿幹 勁,可在一次工作中犯了個新手的錯誤,被當時的主管認為:「簡直是連該有的常識都沒有」。
公司甚至需要向競業表達歉意,也公開得委婉聲明「是菜鳥還不搞不清狀況」,對方也回覆了「認 同與理解」的發言。 經歷了那次在部門內公開檢討後,主管不再認為我做事可靠。
這讓我非常羞愧也氣餒,持續了好 一段時間的工作丟三落四,對自己喪失信心。當時我深深覺得是自己「不夠好」,甚至因為自己 無法調整回積極的工作狀態,而氣憤自己。
一直到閱讀《​脆弱的力量​》時,才明白我經歷的是什麼過程

布蕊尼​.布朗寫道​: 「讓人自卑,最終只會導致對方情感抽離以求自保。當我們抽離時,就不會想再表現,不會為想再貢獻,也不會想在乎了。」

一旦人們的消極狀態被激發出來,自然是無法帶動個人及團隊的成長。更別說是公司內的工作氛 圍。

「自卑的情緒會助長恐懼,破壞我們對脆弱和未知的包容力。因此扼殺了投入、創新、創意、生 產力和信任。」

這句話一語道破「坦誠面對脆弱」與「個人及社會成長」之間極其重要的關聯性。

接納脆弱+正向心態檢討,才能成長

不論是個人或團隊,如果沒有擁抱脆弱與錯誤的包容心,等同於是扼殺了願意 try-and-error 的正 向心態,扼殺了創造改變的機會,扼殺了成長與創新的可能。

我非常推薦大家看看這場TedTalk演講,由《​脆弱的力量​》作者布蕊尼​.布朗(Brene’ Brown Ph. D.)主講。

她在演講中提到:「有強烈愛與歸屬感的人,他們是願意坦蕩的接受脆弱」。

脆弱在他們眼中,是被接納的、是必要的,也因為如此,所以他們有勇氣去做那些不保證結果一 定美好的事情,例如創業、義無反顧的戀愛,還有做真正的自己(即使那不是社會眼中完美的自己)
 

  • 書名:脆弱的力量
  • 作者:布芮尼.布朗
  • 譯者:洪慧芳
  • 出版社:馬可孛羅
  • 出版日期:2013/09/28

不反脆弱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