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新世代共感!推薦 10 位《讀曆書店2023》深入你心的作家

近期因為《台北女子圖鑑》,意外掀起南北之爭,也許在地域爭論的背後,引起憤怒的是「過於不接地氣」,吶喊著的是「我們並非如此生活啊!」。沒有道出的是這個世代所遇到共通難題,而角色所說出的話,聽來像是活在不同的平行時空。

而究竟在這個特別的世代,一起經歷疫情、躺平風潮、低薪,我們共有的人生困惑是什麼?大家想要被道出的那些情緒又是什麼?

在《讀曆書店2023》中,從自我尋找、生命掙扎到議題關注。台灣新世代煩惱很多,但關注的面向也是愈來愈寬廣。我們私心推薦了 10 位精準書寫出新世代共感的作家,在他們的文字裡,重新觸動我們一路以來的困惑、掙扎與所捍衛的價值。

從南部到北部,簡直是被大城市「倒彈而出」

鄭順聰 《夜在路的盡頭挽髮》

讀曆書店

 「不要廣告與聲光,不要人潮暨眼神,新聞與資訊都拋開,

這些都市的填塞物,我都不要。」

鄭順聰,中山大學中文系,台師大國文研究所畢業。從高雄到台北,他都走了一遭。對於這趟旅程,他形容「對農村懷抱無限情懷的我,負笈遠至邪惡的台北大都會,何止是適應不良,簡直是被倒彈而出。」

夜在路的盡頭挽髮》結合台語聲調的美感,以文字刻畫地域性,從嘉義、高雄、桃園當兵輾轉落腳台北永和的人生旅程,沒有鄉下與城市的刻意對比,只有北上求學的真實體驗。

「夜深人靜時,頭之上傳來騷動,我尋聲覓源,擊打塑膠天花板,

那隻老鼠便神經質地竄過來又衝過去。」

保安公園、樂華夜市、頂溪捷運站,看著他的文字,腦中跟著熟悉的地標走過大街小巷,台北地圖歷歷在目。即便台北不是我的家,但依舊是令人又愛又恨的台北啊!

如果世界從來不如我們所願,不如駛向自己的路

劉梓潔《希望你也在這裏》

讀曆書店2023

「先去試所有你們沒試過的吧,反正,這是會有盡頭的。」

不知道你是否聽過劉梓潔,但我想你一定看過她寫作、編導的電影《父後七日》。擁有編劇與作家雙重身分,劉梓潔的故事很日常,卻有令人心驚膽戰的本事。

當人生是一場交換的旅程,到最後,我們手中會剩下些什麼?

劉梓潔形容《希望你也在這裡》是一本為「在路上的人寫的」小說。人生就像是一場公路旅行,旅行者、遇到的人、之間產生的碰撞,都在這本故事中呈現,而究竟是否看見成長與轉變,則交給一同踏上旅程的讀者們!

什麼是「正常」的人生道路?

楊莉敏 《世界是野獸的》

讀曆書店

「人生的大多數時候,我只想要一個人,即使明天是世界末日,我還是只想一個人靜一靜。」

楊莉敏的文字有些沈重,但誰的生活不帶點重量?被迫急速長大,從小看盡所有醜陋的一面,她形容「敞開的大門,成為野獸進入樂園的入口,而且不用門票,只要穿上人裝,那般人樣,沒有人會疑心。」

作品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中興湖文學獎散文首獎。獎項背後,是一顆敏感且疲累的心。

在充滿野獸的世界,你還能是人類嗎?「我不確定,不過(我的手)似乎不再是人類的手了。於是未來一直來,那麼安穩,而我很快樂。」獻給也曾陷入黑暗,負重前行的你。

日復一日,在廣大的世界中找尋自我

蔡沐橙 《聽夜在說話》

蔡沐橙

「 在這個世界 / 你打算怎麼共鳴」

蔡沐橙不只寫字,她還畫畫。在她探尋自我的過程中,誕生了一位臉部全黑、沒有雙手的「巴庫點點」,旁邊配上她內心的對話,有著對生命的困惑、對關係對自我的焦慮,而巴庫點點一直都在。

想來點文字,想跟人對話,卻又不想負擔太重,不想被絮絮叨叨,推薦你這本有著可愛插畫的圖畫日記,讓巴庫點點陪你一起困惑、一起在孤獨裡彼此擁抱。

愛是無止盡地想探索對方的一切,是無限

吳俞萱 《對無限的鄉愁》

吳俞萱

「純真無法突圍,僅是記起自己是誰、記起活著的感覺,承受這樣的危險」

這是一本閱讀札記,是作者吳俞萱在詩集《交換愛人的肋骨》後,推出的第二本創作。你曾在電影、戲劇、文學裡,被擊中嗎?可能是詩句勾起突如其來的憂傷,也可能是某一幕影像帶來強烈的感受,卻不知道是靈魂的哪一處被觸碰。

中文系、電影創作研究所、到原住民部落、美國駐村的吳俞萱,將模糊的思緒與情緒,一一說清楚。如果你也喜歡電影、喜歡戲劇、喜歡文學,抑或是喜歡其一,你都能在其中找到思索的趣味。

生命本是獨行,卻難以放下執著

張馨潔《你是盛放煙火,而我是星空》

張馨潔

「你不是因為沒有願望成真而感到遺憾,而是因為明白而感傷,

一種新的情感,來自於理解。 」

作者是張馨潔,她以《借你看看我的貓》入圍2020年臺灣文學金典獎,書寫自己與原生家庭之間的拉扯,而今年甫出版的《你是盛放煙火,而我是星空》則聚焦「關係」與「生活雜想」。

寫愛情裡的執著、離別、失落,當關係已經塵埃落定,是否每次的相遇都只是在走向分離?長大是明白許多道理,但對於關係,我們始終像個孩子。

張馨潔寫愛情裡的種種情緒,從相遇到離別,從執著對象到望見自我,若你也曾在某段關係裡受傷,翻開此書,會找到與你一樣的人,一樣的感受,她的文字會懂你。

人生好難,尋覓小小療癒是必須

李筱涵 《貓蕨漫生掌紋》

李筱涵

「走到一個歲數,才緩慢覺悟:好好活著,從來不過是種僥倖。」

李筱涵是林榮三文學獎散文首獎得主,也是貓奴。

喜歡貓的她,一開始是覺得自己像極了貓,相處時需要距離才舒服,「有時,我們要的只是葉片之間舒展無礙的距離。」而後來,她著迷於貓的理由,是那雙貓眼裡頭埋藏的種種心事。

對於「貓奴」,她解釋為一種「甘願奉獻主權」的說法,人對貓是如此,反之亦然。交付的是「牽動情緒」的權利,就像是談戀愛一般。

若你喜歡故事、喜歡貓咪,不能錯過這本書,談貓、談孤獨、也談人生。

放鬆也需要練習,不用加油也能快樂

邵雨薇 《致,一直過於努力的妳》

邵雨薇

「喜歡就是喜歡,我也會怕,也會受傷,

反正跌到了再爬起來就好,還能有什麼更糟的?」

在這本書裡,可以看見古靈精怪的邵雨薇,很努力的邵雨薇,跟我們一樣,會想很多的邵雨薇。

直白坦誠的書寫,寫出我們與家庭的疏離,在關係裡的掙扎,卻又在十分日常的片刻裡,窺見邵雨薇的幽默與慧黠。在洗刷浴室裡,認識到了如何活在當下,在分手後,認知到脆弱也是健康的一部分。

跟著邵雨薇的思緒,生活裡的種種,似乎都成了活潑可愛的小品。

「夠努力了,不用加油,開心去玩就好~」獻給努力過度不知如何放鬆的你,也獻給休息時會譴責自己在耍廢的你,一起練習放鬆,「不加油了,反而更快樂!」。

你的青春歲月裡,有哪一首歌?

熊儒賢 《我的流行音樂病》 

熊儒賢

「如果人的一生可以寫成一首歌,你希望自己是哪一首歌?」

這本書是資深唱片人熊儒賢的音樂筆記,任職於主流唱片公司後,自行創立公司,一路伴隨著台灣音樂成長,書寫下台灣流行音樂的演變。從音樂風格、業界生態到個人觀察,內容十分豐富。

在你的青春歲月裡,是哪首歌陪伴你長大?

周杰倫、哈林、蔡依林,至今依舊歷久不衰,他們對台灣的音樂圈帶來了哪些重大的轉變,回溯你的青春回憶,看見台灣的音樂實力。

回望本土,關注這塊土地上的語言、文化

楊富閔《合境平安》

楊富閔

「滿地金紙如同暗中金睛,地上的藝術,

它要護佑我們兄弟未來行路一切平安,無虞、順風與順行。」

近年來,台灣社會從音樂、戲劇、電影等面向,都開始關注這片土地上的文化、語言。有以母語為主的專輯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也有本土戲劇如《俗女養成記》、《花甲男孩轉大人》。

合境平安

這本《合境平安》便是出自《花甲男孩》作者楊富閔之手,從小在媽祖廟邊長大的他,延續民俗宗教故事裡的養分,與自己兒時的回憶,從樹公、玉皇大帝的生日到麻將紙,一篇篇故事都是台灣人最道地的幼時回憶。

《讀曆書店2023》搜羅作家、音樂人的創作,唱出新世代共有的迷惘與困惑,寫出台灣人獨有的特色與想法,在這個最孤獨也最燦爛的年代,我們一同攜手前行。

2023年,不論你準備好了,還是眷戀著2022,讓百位台灣作家、音樂人的選句,承接你的情緒、陪伴你在新的一年,繼續迎接新的一天!

讀曆書店收錄詩人專訪:

專訪任明信:詩本根植於生活,而枯索的向來不是生活,是過生活的人

>> 《讀曆書店2023》募資中:https://bit.ly/3SHpBg3 

《讀曆書店2023》當諾貝爾文學獎,頒給一首歌

讀曆書店2023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