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揮閱讀的最大效益?一定要試試「讀書會」的 3 個理由

年輕時讀詹宏志先生的《趨勢索隱》,他在書中寫到,一般的企業家通常沒有時間讀書,但是對經營者來說,書裡面的觀念與知識是重要的,所以應該要有一種人,他的工作是在讀完書消化之後,把內容講給企業家聽,可以叫做「企業家書僮」。

趨勢索隱
翻拍自書籍《趨勢索隱》

我那時就想「如果真的有機會做這種工作,我想做!」,這個念頭一直在心裡擺了30多年。當然,相較於當年,我也多了二十多年在企業工作一直到擔任高階主管的實務經驗,對於商業的理解和體會程度自是不同。

缺乏時間閱讀,忙碌企業家如何吸取新知

之所以詹先生會這麼想,我也深深認同的原因是:許多困擾企業、主管、工作者的問題,並不是全新的或獨有的,極大部分都已經早就有人整理出來有架構、可依循的做法寫進書裡,可以將其當做是基礎,進而開始發展屬於企業自己的解法。但是很可惜的,有問題的人常常沒能有機會遇到寫著解題技巧的那本書。因為企業家與工作者太忙碌了,沒時間大量閱讀。

書是中性、客觀(相對來說)、廣泛、多元的,假如你讀一本書沒能解決的,那就多讀幾本。即便沒有待解的問題,持續從書中吸收與累積,在這個以知識、創意決勝負的時代,肯定也是有幫助的積累。

書籍
photo from pexels by cottonbro

除了經理人可以藉由閱讀學習之外,對於企業來說,也可以思考舉辦內部讀書會,作為教育訓練或增進內部溝通品質的方式。用讀書會討論書,可以創造出另一個讓組織成員對話甚至收斂想法、聚焦的場域,是工作情境下未必能做到的。

運用「讀書會」,獲取最大的學習效益

1. 能夠兼具廣度與深度

如果以商業領域涵蓋的各種面向,除了很新的領域未必有夠多書之外,大多數主題都已經有非常多的書可以選,且無論是要淺顯易懂,或是專精深入,都不乏許多選擇。甚至還可以連結同領域的不同好書,讓理解與體會更加立體、全面、深刻。這是其他學習媒介相對難做到的。

2. 除了學習,還能產生額外成效

讀書會除了有助於學習、成長的目的之外,如果是在企業、組織內部的讀書會,還可以藉由引導與討論,達到「溝通」「形成共識」的效果,原因在於:

創造一個工作之外的溝通場域

  • 在工作的過程中,因為情境、壓力、進度、角色立場的原因,往往無法平心靜氣做深刻的討論,甚至會積累一些誤會或心結。但是在讀書會時,可以藉由書與主題的設計,讓組織成員在跳脫工作角色的狀態下,用比較開放的態度來討論與工作有關的議題,達到促進溝通的效果。因此我以往在企業內擔任主管時,就常用讀書會作為促進組織溝通、建立共識的工具。
閱讀
photo from pexels by cottonbro

促進觀念改變與轉型

  • 在面臨轉型需要的企業,需要成員能夠改變觀念,但是新的觀念要能夠形成以及讓夠多成員理解並接受,並不是靠公告、老闆訓話等等作法就可以做到的。以數位轉型這個目前許多企業都在焦慮的主題,如果不能讓整個組織積極動起來,是很難奏效的,這時候組織內的讀書會就可以達到「知識獲取」「觀念形成」「溝通影響」「建立共識」的效果。

3. 學習效果的考量

你可能會覺得「書也可以自己讀呀!」「現在還有Podcast或Youtube影片,或是線上課,為什麼要用讀書會呢?」原因很簡單,因為效果考量。

美國國家訓練實驗室做過研究,並提出了學習金字塔(Learning Pyramid)理論:

讀書會
老查 提供

「聽講」,也就是聽人家說,這種我們最熟悉最常用的方式,學習效果卻是最低的,兩週以後學習的內容只能留下5%。(所以聽Podcast也許打發時間很好,但若目的是學習的話,還是考慮其他方式吧)

通過「閱讀」方式學到的內容,可以保留10%。(自己讀的效果也未必好)

用「看與聽」的方式學習,可以達到20%。(影片比較偏口說的類型大概可以歸在這裡)

「示範」,採用這種學習方式,可以記住30%。(看影片有一部分會有這樣的效果)

「小組討論」,可以記住50%的內容。

「做中學」或「實做」,可以達到75%。

「教別人」,可以記住90%的學習內容。

讀書會討論
photo from pexels by cottonbro

學習效果在30%以下的幾種傳統方式,都是個人學習或被動學習;而學習效果在50%以上的,都是團隊學習、主動學習和參與式學習。

讀書會,至少可以藉由討論達到50%的效果,甚至如果有「練習」或「工作坊」的設計,效果還可以提升。

常見的迷思是「藉由讀書會?會不會緩不濟急?」,但有句話說「慢慢來比較快」,原因在於:若是沒有實際作法與執行,心裡急但遲遲沒開始,進度就是 0。以及,雖然慢,但如果效果深刻,長期來說也許循序漸進產生的成果更好。

閱讀,以及讀書會,乍看之下像是 old school (老派)的方法,不過若是以效果的深入度來說,也許是其他學習方式未必能做得到的,不妨試試看。

老查
photo from pexels by cottonbro

在組織讀書會之外,自己一人也能提升閱讀效能的方法:透過撰寫書籍分享文,也能達到「教別人」的功用,不僅提升自己記住的學習內容,還能建立自己的閱讀 IP,經營自己的個人品牌,讓「閱讀」為你創造變現的可能!

>> 爆發閱讀課|五步驟打造閱讀IP,從有效閱讀到創造價值!

歐陽立中老師是誰?:專訪/歐陽立中:閱讀好比複利效應,積累便能收穫爆發性成長


推薦書籍

書名:《趨勢索隱

作者: 詹宏志  

出版社:遠流  

推薦文章:

對自己的知識深信不疑,小心登上「愚蠢山」不自知!用《逆思維》拓展心智、突破盲點

厲害的人都怎麼讀書?打破 2 大閱讀誤區,讓知識為你所用

「分享知識,是我寫文章的初衷」—— 專訪閱讀前哨站瓦基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