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想告訴我們的事:盡情體驗過程,生命就能向陽綻放

前陣子心情無預警地陷入低潮,就是偶爾有什麼事也不想做、感覺鬱悶的黑暗降臨。

工作職涯發展該何去何從?為什麼某某人還不回訊息?這件事該怎麼做才會有最好結局?等等問題。生活中好像有太多事要煩心,每一秒大腦都會閃過幾十個喧囂念頭,連發個呆都要批判自己浪費時間,覺得好累。

就在這狀態低迷的時候,剛好參加上個月心血來潮報名的社區插花課程,我的內心從最初的不抱期待,過程變得享受,最後則是奇蹟般的活躍起來。

我忍不住心想:不過是插個花,怎麼會有這樣神奇的變化呢?

花束 園藝
photo from unsplash by Lizzie

植物所蘊含的神奇治癒力,你感受到了嗎?

和經過處理的乾燥花比起來,新鮮的植物觸摸起來更柔軟,聞得到花草香味,有著刺激視覺的繽紛顏色,相同品種的花,每支都有著不一樣的獨特。

拿起花材開始動手,彎折、修剪、插植,欣賞成品時有著滿溢而來的開心和成就感。我新奇地發現:原來植物是這麼療癒的存在啊!為什麼它有這樣的力量?

於是,我向身為園藝治療師的朋友小米詢問:「為什麼接觸植物會讓人感到心情愉悅,起到調節情緒的作用呢?」

原來許多研究學者早已驗證,不論是在家中擺設植栽、布置綠意庭園,甚至在病床旁邊放置植物風景圖,都有助於人們身心的健康與放鬆,並加速身體康復的速度。

小米分享,她曾經在學校帶領工作坊時,觀察到參加的學生們從原本的面無表情,直到種植完自己的小盆栽、訴說自己的祝福與心情的時候,臉上開始綻放笑容。

甚至有學生和她表示,自己未來也想從事園藝治療師這樣能帶給人們幸福的工作。

花 植物
photo from unsplash by Daiga Ellaby

那麼什麼樣的人能夠成為園藝治療師?其實不需要先擁有園藝背景,而是先有一顆對植物感到很有興趣、願意與他人互動的心,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至園藝生活家小米去看看相關的詳細分享。

關於植物助人身心療癒的事跡,我在《你的心,就讓植物來療癒》 一書裡讀到以下案例:

里克斯島監獄本是一座惡名昭彰的流放之地,許多囚犯出獄後往往碰上找工作的困境,因而有超過 65% 的機率又回到監獄。但自從與紐約協會合作舉辦溫室園藝計畫後,再犯的比例降低至 10 ~ 15%。

原來透過溫室計畫的培訓,讓他們在出獄後還可以繼續向協會實習,從事看照城市花園、公園的園藝工作。不但能貢獻一己之力,還能增加自己與社會的連結。

作者 Sue 曾經親身造訪監獄裡的花園,裡頭的氣氛之和諧、不曾發生過暴力事件,若不是囚犯的條紋衣太醒目,恐怕都會忘記身在監獄的事實。

囚犯們七嘴八舌地和她說明,當 60 個男人擠在寢室裡,為避免擦槍走火,基本上他們是不說話的。但在花園裡他們卻可以拿下面具,因為大家都是平等的,會用討論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這個例子很令人動容:所有人擁有的愛護之心都是平等的,表面上是在做園藝,但是人與人之間卻建立起無形的深刻連結。

園藝 花園
photo from pexels by Gustavo Fring

究竟園藝治療是什麼?它如何幫助我們調節身心?

不過,雖然一樣是使用植物做活動,一般常見的花藝設計和園藝治療卻是有著不同區別。

小米解釋前者會較多注重在花藝技法上,而園藝治療則著重在「體驗過程」,被你所完成的治療處方作品,即使與花藝作品的境界不同,也會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存在。 

為了瞭解更多,我到圖書館借閱了《遇見園藝治療的盛放》,才知道園藝治療是以目標為導向的活動,針對以下的 5 大目標,來選擇適當的園藝治療處方:

1.肢體康復:透過澆水、施肥、拔雜草等輕度活動來活動受損的肢體,協助復健與康復。  

2.正向情緒:當情緒低落時可以做做紙花、種植盆栽,藉以讓心情恢復平穩平靜。

3.社交技巧:植物可以給予沉默但安定的陪伴,也能透過外出參觀植物園、採購植物等活動與園藝同好作為交流方式。  

4.邏輯認知:每天進行固定的澆水、除草等規律的活動,對於智能障礙者或是老人家都是不錯的認知訓練。 

5.經濟效益 :自行種菜來採收和食用,不會受到市場菜價波動,也不必擔心食安健康。

說到經濟效益,園藝治療的範圍也不單只限於種植一般花草,食用植物也是其中的一種選擇。可以欣賞植物在四季變化的同時,採收並且烹飪成為餐桌的美味料理,滿足心靈和味蕾的享受。

蔬菜 植物 花
photo from unsplash by Jason Briscoe

這讓我想到國小時期的種菜體驗,大家把種子種進花盆裡,每天都要澆水和觀察植物的狀況,把新發現和感受透過書寫、畫圖記錄在小本子上。

隨著澆水、日照量的不同差異,植物的生長樣貌也截然不同,看著自己照顧的植物長得好就會很開心,遇到乾枯或蟲害等無法預期的意外,做好處置以後就靜觀其變。

雖然我們無法掌控植物要如何生長,但是擁有能夠全心投入照顧、呵護的付出對象,總有種「幸福感」。

小米提到自己因為有帶領園藝工作坊的經驗,明白了園藝治療能帶給學員的幸福感,是能透過植物來吐露自己的心聲。

例如在插花說心情這堂課程,參與者可以插一盆花送給自己,或是贈與想要增進人際互動關係的對象,插完之後為這盆花命名、書寫祝福小卡,學員會發現,平時難以說出口的情緒都藉由植物這項媒介流露而出。

曾有學員將作品命名為勇氣,因為他希望自己能更勇於面對人生,不再委屈自己、為自己而活。

photo from pexels by cottonbro

擁有自己專屬的盆栽是一種歸屬感,還有需要照顧植物生長的責任感,當人被賦予照顧另一個生命的責任的時候,內心就能更踏實地活下去。

關於這點我也默默點頭,是的,我們可以透過這樣的付出去學習愛護生命,而且植物還比動物來得好照顧多了(笑)。

關於食用植物的種植,我推薦《療癒手栽溫暖好食》一書,裡面有可愛溫馨的手繪插畫,從播種前的注意事項、照顧方式、烹飪食譜都有介紹,即使只是拿起來隨手翻閱,也很療癒。

耐旱、耐陰、耐曬,你適合種哪些室內綠色植物呢!

若想親自感受植物的療癒力,不妨實際接觸並照顧看看吧!

小米建議如果是植物新手的話,可以先思考想要種在什麼地方、空間和植物的大小比例有無需要額外考慮?

自己是鍾意綠葉還是喜歡會開花的品種?最後再根據此環境去挑選容易存活的植物。

我在圖書館意外翻閱到 《簡單種綠色植物》這樣的圖鑑書,僅有 25 開筆記本的大小,卻收錄了 53 種好養、好照顧的室內植物,簡直是植物新手的無敵小秘笈呀!

根據不同種植需求,一共分為 3 大種類:

不怕渴的耐旱植物:常見品種有日日春、仙人掌、馬纓丹。

不怕黑的耐陰植物:推薦黃金葛、心葉蔓綠絨、白網紋草。

不怕熱的耐曬植物:可選擇睡蓮、朱槿、九重葛等等。

以上的種類非常適合生活忙碌,擔心無法完全提供妥善照顧、又想要擁有綠意伴身邊的你。

書中除了怎麼做挑選、種植方法以外,比較特別的是有收錄「觀賞重點」的資訊,搭配植物的特寫照片可進一步欣賞到該品種的獨特魅力。

薄薄的一本,翻閱起來也不會有壓力,是很可愛的一本小書,推薦給入門新手。

photo from pexels by cottonbro

最後我想說的是,植物雖然不會說話,但它默默給予的陪伴卻是很可愛。有時候在路邊看到從石縫中鑽出來的小黃花,或者不論處在多惡劣的環境,依舊拼命向著陽光生長的植物,都讓人感覺到一股生命的韌性。

彷彿在提醒著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別怕,生命自會找到出路。

「遇到低潮沒關係,先好好的休息,我會一直都在這裡陪你,直到你有力氣往前進的時候,再盡情地面向陽光綻放你的風采吧!」我總感覺如果植物會說話,它會如此鼓勵人們。

我的感覺就像樹洞,植物是一個安靜、能接納一切的訴說對象,不論你是什麼樣的人,處在什麼樣的狀態,就算是平時不好說出口的牢騷、撒嬌話,它都會接住你的一切。

如同《園藝治療基本功》裡的這句話:「或許,就是植物無言但強韌且豐富多樣的生命力,感動與啟發著我們。」

邀請你一同在生活中感受,植物所帶來的綠色治癒力,以及無語的陪伴療癒。


推薦書籍:

你的心,就讓植物來療癒

你的心,就讓植物來療癒》 

原文作者: Sue Stuart-Smith

出版社:究竟

遇見園藝治療的盛放

遇見園藝治療的盛放

作者: 郭毓仁

出版社:養沛文化

簡單種綠色植物

簡單種綠色植物

作者: 美好生活實踐小組

出版社:朱雀

園藝治療基本功

《園藝治療基本功》

作者: 廖曼利, 翁晴韻

出版社:麥浩斯

推薦文章:

如何成為心中理想的自己?行為學家的 6 個策略,讓生活無痛改變

夏日冰果室開張:來份知識果物,5 本水果書單整頓你的裡裡外外

專訪/謝哲青:成為你自己,本來就是一件偉大且獨一無二的事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