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許計畫失控:信任自己,是順應生命流動的第一步

當事情發展總是不合心意的時候,你也會感到挫敗嗎?

每每對外在的人事物抱持期待,卻發現它不符合心中期望的時候,往往感覺摔下來的力道愈重。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失望感?

因為我們的內心已經有了預設,像電影的編劇一般,企圖掌握所有的劇情發展,所有的NG意外都不被允許。

不過最近的我發現:愈是放下控制,生活好像就過得愈順。

將變化帶來的恐懼,轉化成生命中最好的禮物

我生來是個計畫控,凡事都必須做計劃,從念書進度、出門旅行、做任何大小決定之前,都會提筆把各種方案選項和可能性寫下來,再按表操課。

完成的目標就可以爽快的劃掉,當橫線畫得愈多,成就感也愈高,為自己的執行力沾沾自喜。

當一切照著安排進行,所有發生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當事情發生改變,「怎麼會這樣?」「這不是我要的!」內心往往難以接受。

為什麼需要控制才會安心?

當事情的發展走向不如預期,一定是壞結果嗎?

休息 放下 天空
photo from unsplash by xing cheng

正如《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的這段話:

「我們可以透過處理自己的恐懼,來解決想要控制的慾望。要處理恐懼,就要先信任,我們要相信自己。我們要相信事情的發展不如自己預期時,上天一定自有安排。」

你是否會預想今天是什麼樣的一天——要做好哪些事、和哪些人見面,得到什麼樣的結果?

當我們執著在不容許改變發生之時,就不容易發現,事件的發生,背後往往都有禮物。

朋友曾和我分享,有一次她和某人有約會,對方因為個人因素臨時取消,一大早期待的心情落空的當下讓她非常失望。

後來她心想,今天難得的好天氣,如果因為這件事打壞心情就虧大了,既然約會取消那就另外找事做吧。

她想到正好有件事情一直沒空處理,不但利用空閒把事處理完畢,還犒賞自己喝杯悠閒下午茶,事後回想起來,她得到的是和自己相處的愉快時光。

閱讀 放鬆 看書
photo from unsplash by Sixteen Miles Out

事件本身是中性的,原本就沒有好壞對錯,我們可能或多或少有這樣的經驗,這些隨機出現在安排之中的意外時刻,有機會變成飛來一筆的美好調味。

遇到變化,我們可以這樣反應—先是接受它,然後轉個念頭。

從小旅行開始,練習感受順流之美好

 於是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我會想要計畫一切?

發現自己無法接受變動,對框架以外的未知感到恐懼,對無所適從的自己感到窘迫。

的確在計畫好的範圍中行動,可以擁有安心感,但是在面對突發事件的時候,我會慌張到不行,事後回想起自己的無力則後悔不已。

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再度發生,所以停不下做計劃的習慣。

其實這也代表著對自己的不信任,自顧自地認為事情會失控到無法收拾,也不相信自己擁有隨機應變的能力。

旅遊 放鬆 散步
photo from unsplash by Hoi An Photographer

但,事情真的是這樣嗎?我能不能選擇在事情發生的時候順流?

當我發現這個矛盾點的時候,決定做個小實驗。

月初我前往台北和朋友見面,我們只說好要去小巨蛋溜冰,後續則沒有硬性安排,我們隨興地聊聊近況、用外送點餐,離開前還打了場電動。

我隨意地選擇車站附近的旅館現場入住,隔天意外得知某位朋友剛搬家,便幫忙一起開箱上架,在她家摸到好親人的貓咪,體驗精油的香氣,一切都很開心,最後再買車票回家。

以前的我一定要做足準備,先訂所有好車票住宿再出發,但是這趟且看且走的台北小旅行,居然是這麼的好玩,享受到「脫稿演出」的樂趣。

這樣順勢而為的感覺,其實還不賴。

游泳 娛樂 休閒 散心
photo from unsplash by Haley Phelps

擺脫「善用時間」的壓力,試著活在每個呼吸之中

之後我還有一個小發現:停不下來想做計劃的個性,是不是也代表不允許自己閒置下來?

習慣把行程塞滿空檔的行為,還以為就是善用時間的表現。

有一次和朋友見面,我告知他再過幾分鐘後我可以做哪些事情,去買個東西,散個步再回家,結果朋友對我說:「你連見個面都要計時,難道不累嗎?」

我這才發現不允許自己閒置下來的念頭,會討厭沒有生產力的自己,感覺沒有價值。

我很敬佩《閒人出租》作者的勇氣,當他選擇離職場在家接案之後,發覺被工作逼迫的倦怠感並沒有因此減少,是因為原來大家都被「有貢獻才有價值」的壓力所綑綁住。

於是他在推特發表了閒人出租的服務,服務的核心是「什麼都不做」,僅僅是陪伴在委託人身邊,意外引發網路的熱烈討論,有各種委託不斷上門,一起逛街、歸還物品、出席活動,甚至是接收委託人的贈禮。

有些事情可以自己來,卻因為有人作伴而產生幹勁和督促的效果,即使作者真的什麼也沒做,僅僅是傾聽陌生人的心聲,卻也帶給對方無法量化的支持力量。

原來光是活著,我們的存在就是價值。

朋友 放鬆 放下 咖啡
photo from unsplash by Chris Ainsworth

必須要做些什麼、沒有生產力就沒有價值的恐懼,是來自大腦,也就是小我的恐懼。

那麼如何避免受到小我的影響呢?有一個很棒的練習,就是活在當下,意思是—— 一次只做好一件事。

對眼前的事物專心一致,該洗碗的時候認真洗碗,寫字時一筆一劃地寫,腦袋沒有在思考其他的事情,而是只關注著現在。

曾經有人告訴我,不用去預期人生的樣子,因為人生是無法計畫的,未來和過去其實都不存在,我們擁有的就只有當下。

把每個時時刻刻的當下串聯起來,不就是人生了嗎?

不做預設地過好每個當下、享受每個呼吸,或許就是人生給我們最大的禮物吧。

練習的過程,總是不容易,如果你希望有老師可以引導自己,可以參考「臣服實驗」的線上課程。將由著有熱銷書籍「臣服實驗」、「覺醒的我」的作者 Michael Singer 手把手地教你,如何與自己的情緒共存。

歐普拉靈性導師的 8 堂臣服實踐課|化抽象理論為具體行動!

推薦書籍:

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當我們能愛自己,就能準備好,付出愛與接受愛

原文作者: Melody Beattie

出版社:遠流

閒人出租:出租無用的自己,尋找嶄新的生存之道!

作者: 閒人出租

出版社:采實文化


推薦文章:

連假你走哪一派?用山、海、城三條路線走訪台灣,帶上回憶鄉情的大地書單

為何多元學習,反而能成就一代奇才?一談《窮查理的普通常識》與 3 大典範故事

專訪/台灣正念工坊陳德中老師:正念引導就像心靈重訓,是持續進行的日常練習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