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大人得懂的事》:那些逃不掉的「成長痛」必定會帶給我們前行的養分

長大是怎麼一回事?

在學生時期,我們嚮往自由。在出社會後,我們追求獨立。

然後我們離開家鄉,來到一個適合工作的城市,有了第一份薪水,也開始對自己的生活有了掌控權。但奇怪的是,會在某一瞬間發現,那些曾經以為自己嚮往的生活,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美好。

那種體悟,屬於成長。

「不是年紀到了就是大人。」韓國知名散文家孫慧貞在《合格大人得懂的事》中,寫下自己在「長大成人」中,經濟獨立、追求想做的事、嘗試愛情的經過。

這些經歷伴隨著「成長痛」,你我或許也曾經走過。

讓我們透過作者對成長的記錄,一起重新品味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在走過之後,得以輕鬆地說出:「這一切都是過程。」

租屋的價碼,

是獨立自由的代價

剛開始看這本書時,我想起曾經看過的電影「淑女鳥」。

電影中的主角 Christine,有一個紐約夢,想離開家庭,說是追求對於紐約的嚮往,更像是追求對於「長大」的美好憧憬。

等真正到了紐約,在享受自由與燈紅酒綠後,面對狂歡後的空虛,才真正明白那些對現實的美好想像,其實都伴隨著成長的代價。

圖片來源:IMDb

比如,作者離開與父母一同居住的家,開始享受「獨立」的那一刻,就開始為房租的頭期款煩惱,這是她真正離開家庭的庇護之前,從未想像會面臨的問題。

「原來,以前從未經歷過、也從來不需要思考的事情,就是大人的事。」

除了價錢以外,開始了解租屋時需要注意的屋齡、房間格局、交通、水電費的計算等。這些以前都被打理好的事,從一個人開始住之後,全權由自己接手。

即使考慮眾多租屋條件,最後卻會發現,不論租屋的條件再好、可以縮短多少通勤時間,在租屋價格的拿捏之下,我們最終都需要有所妥協。

圖片來源:Unsplash

「房子的問題不在於『找』,而在於『做出決定』,還有放棄和妥協。」

作者意識到,在現實的考量下,往往不可能有最完美的選項,許多理想條件在權衡之下必須捨棄。但不論如何,在每個當下都會有最適合我們的選項,了解並接受這樣的事實,就是真正獨立的開始。

工作難以與生活切割,

但會讓你更確定想走的路

如果要說「自己搬出來住」是成長的第一步,那麼走入社會、正式進入職場絕對是成為「合格大人」的必經之路。

不論從事哪個行業,我們都會從職場中學到,如何在利益與成就自我之間找到微妙的平衡。

除此之外,與學生時期平時的輕鬆上課,考前抱佛腳就能安全達陣不同,時間管理與做事效率決定了工作表現。我們不再有所謂「及格」這一回事,取而代之的是在每一個工作環節中追求表現出色。

圖片來源:Unsplash

而多數上班族,肯定也常會碰到工作與生活無法確切分開的情況。

「無論你怎麼做,你都不可能在工作與生活之間找到平衡,因為,工作就是生活的一部份。」

但作者也不認為這是一件壞事,相反地,工作的長時數、壓力使她的性格成長、學會負責,也讓她越來越清楚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為何。

也許會覺得疲憊,或者與出社會前對於工作的想像有所不同,但我們同樣會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轉職、面試,更清楚自己的職涯,或者更堅定自己的夢想。

就像作者為了成為小說家,走入職場、體驗真實人生,但也因為真真切切地以上班族的身份生活過,這些經驗不僅讓她更加堅持夢想,也成為她寫作的養分。

愛情,是身為大人也會搞砸的事

除了在獨立與職場中的逐漸成熟,愛情肯定也是讓每個人能在短時間內成長的元素。

作者在書中很坦率的表明「沒談過戀愛」,但這並不代表她不曾嘗試。她以「相親」的方式來認識對象,但總是碰不到適合自己的對象。

其實,這種情況與你我身邊的許多人相同,並不是不想愛,只是常常在「開始愛」以前,就會因為種種原因,發現眼前的人與自己並不合適。

圖片來源:Unsplash

比如碰到約會數次後才發現是已婚的憨厚老實男、才相親第一天就向她表白的追夢男孩,或者是作者欽慕但最後無疾而終的暗戀對象。

這些相親與沒能開花結果的愛情,都在在證明,愛情的本質是緣分與付出,努力不一定有結果。

「身為大人,也會失敗的事。」

於是我們不得不承認:愛情,是大人也會失敗的事。但每一個遇見的人、相處的經過,都讓我們更了解自己,也更加確認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對象。

其實不論是感情也好,開始自己住、進入職場也好,每一個我們,要成為所謂的「大人」都需要練習。

《合格大人得懂的事》與《淑女鳥》都讓我相信:「沒有人生來就懂得如何成為大人,而在成為合格大人的路上,我們不可能一點錯誤都不犯。」

所以,什麼是合格的大人的定義?我想,經歷認知的差距後,能保持對人生的彈性與適應,就是對「合格大人」最好的詮釋。


【延伸閱讀】

「如果你沒能耐,根本不會萌生這夢想!」別害怕《凡事皆有出路》

《原子習慣》的精髓其實是:「成為你理想的模樣,就能自然地改變習慣。」

活成他人的期待、談薪水不自在?透過改變 2022 你可以擁有更好的自己!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