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 3 年讓志業心想事成!揭秘讓工作感動人心的 3 大秘訣

「明白生命中,你不只是自己一個人,而是有許多幫助在和你走過這段旅程。」
你可以想像,當一份志業順流去做,那會是什麼樣的一段故事嗎?
Y 是一位媽媽,也是一位全職老師,同時也是一個日更 Podcast 超過 15 個月的超人。而且她在完全沒有相關經驗的情況下,募資成功、完成網站、累積了十幾場收費講座。
我很榮幸在 2021 年結束前,陪伴了這麼一位可愛溫暖的客戶,看著她心想事成、發揮吸引力法則,並充滿感謝地迎來好幾段生命奇蹟。在這段歷程中,讓我好幾次讚嘆老天爺的安排、巧合和順流的感覺。
我想將滿滿的感動與你分享。
Y是一位很可愛溫暖的人。第一次見到她,就對於她的天真爛漫、簡單信任的靈魂感到不可思議、又非常開心投合。
或許是因為她的正職工作是一位老師,平時都跟小朋友玩在一起吧!因為她一開始給我的感覺就是一種「充滿生命力」的感覺。
我很驚訝她在完全沒有相關背景、經驗的情況下,投入想做的事業,自己努力了將近 3 年,一一完成了許多周遭人們覺得「不可能的成果」。
因為一位朋友的介紹而認識到我,剛好我能幫助她突破當時的困境,因此我們開始了顧問方案。她在這段顧問時間以來,雖然似乎表面上是我在幫助他,但是實際上我也因為幫助她,而得到許多感動與激勵。
讓我見證「只要全心投入,老天真的會為你鋪一條路」。

當我們順流人生,會有什麼樣的驚喜轉折?

Y 原本只是一位老師,因為 2018 年的一次旅行,有了深刻的體會,而開始以身心靈的角度分享和幫助周遭的人。
該怎麼更具體形容 Y 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她對於色彩有無比的強烈感受力,直覺很強、充滿生命力不受拘束。Y 能夠在草地上鋪上大大的白紙、自在揮灑顏色、感受顏色帶來的能量,把全身弄的髒兮兮、沾滿顏料卻開心不已。
她會只因為有感覺,就去繪製一張畫作。我看著她每次繪圖時,眼神發亮的表情,都會忍不住讚嘆那種跟著直覺走的勇氣。
從 2018 年開始,她全心投入分享身心靈想法的志業、累積講座和特別課程,甚至在正職的教學繁忙、年幼的孩子照顧間,還是維持持續更新每日的 Podcast 超過 15 個月。
雖然早已知道她全心投入的精神,但我還是會被她在深夜的即時回覆所驚訝。

感動,工作,夢想,實踐,感謝
圖片來源:Unsplash

因為哄了孩子上床睡覺以後,Y 會先短暫睡 2 至 3 小時,再起來更新每日的 Podcast 節目。不論生病或任何狀況,她都會堅持做完再休息。
她的字裡行間雖然透著疲憊,卻永遠充滿感謝、溫暖。
在生命中的一段時間相伴彼此度過,就像兩條線的交會在這些時刻。
我在她的身上學到 3 件事,也呼應我這段時間閱讀《原來我的工作這麼令人感動:永不失落的人生鬥志和熱情》這本書帶來的感動。

1. 這世界會默默「在背後」給予幫助,

但不會讓你知道。

在這段過程中,Y其實不太知道所謂自媒體市場上都在紅什麼、有哪些課、哪些講師、別人都以什麼商業模式獲利。
她其實最專注的是自己想做的事。
一反大多數人「積極地上一大堆課程」來幫助自己做出成果,很多東西她完全做中學。
Y 在心中很堅定地想要發揚身心靈主題。就會在剛剛好的時間點,有緣分出現。貴人、朋友、或是適合的資訊來幫助她走向下一步。

想要做 Podcast、想要做產品、想要試試看講課、想要接觸某某專業、想要做網站,每一環都剛剛好有那個緣分到來。
在她的心中,永遠把「希望貢獻更多」放在第一位。
我可以感覺到,她完全接受世界會帶著她走向任何地方、遇見任何人。遇到感覺對的緣分,她就會迎接著「SAY YES」。剩餘時間她就繼續日復一日地,專注她手邊能做的事情。
這樣一路下來,也沒有讓她「多繞路」,而是像是快速道路一樣,一路筆直的帶她一一實現了心中的理想,一塊塊拼圖就這樣到位,簡直不可思議。
或許 Y 自己不知道,其實也有許多人希望達成她現在「外顯的成果」,卻是花了許多腦力心力在市場上評估規劃、釐清然後才想著是否要行動。
其實我也明白許多人在規劃事業、決定目標時,會多方評估「成本」與「機率」才決定是否去做。
但透過Y,我看見另一種典範。
這讓我反思,是不是我們在謹慎評估時,其實就已經把「成敗與否」放在夢想之前了。把「恐懼」放在期待之前,把「頭腦」放在心之前。
不知不覺,用著「此刻的自己」去評估「我究竟能否做到?」
這也難怪,我們的日子裡,永遠有著許多「未完成的目標」、「不夠好的自己」、「還該學的東西」。
但實際上,人生明明有那麼多事情,都是我們走過了才明白的呀!
我們因為失戀過,才懂得去愛; 我們因為徬徨,才能在某些時刻成為自己的明燈; 我們犯過錯,所以才學會轉彎、學會低頭; 我們低潮過,所以才能感同身受、溫暖人心; 我們失去過,所以才珍惜快樂與安心。
義無反顧地走,才會有了屬於自己的故事。
Y 就是心裡想著「她想要這麼做」,然後全心投入去做,接著宇宙就會剛剛好送來幫助。
有時候生命丟的是直球,會給予直接的幫助。但有時候是間接地引導你、幫助你,讓你在挫折之後多學一課、變得不同。
而我發現在Y一個又一個接下夢想路上的每一顆球時,有時狼狽、有時興奮、有時挫折、有時孤獨…但在一個人全心投入而閃閃發亮的時刻,也就是身邊人們都想要捲起袖子加入你的時刻了。
這讓我想到最近在讀的《原來我的工作這麼令人感動》這本書中,作者鎌田洋是迪士尼的夜間掃除部門訓練師兼督導。
迪士尼是充滿夢幻與傳奇,乘載著許多人的夢想,每年創下 98% 的回客率。作者做著「清潔」的工作,再到成為主管,他是如何「因為被感動」進而讓外界刻板印象中低下、卑微的清掃工作,變成園區裡最受歡迎的職位?
書中講到許多段故事,讓我最深刻的就是他談到迪士尼備受尊敬的「掃除之神」-65 歲的查克.波亞西(Chuck Boyajian)是如何抱著一個骯髒無比的馬桶,將裡裡外外清潔乾淨。
就連馬桶和底板連結的部分都擦拭地一乾二凈,最後露出滿足又開心的笑容。這讓所有人都起雞皮疙撘、充滿幹勁。
只因為查克.波亞西全心全意投入在刷洗馬桶的幹勁,讓所有人都會想要捲起袖子加入。
如果說,對於工作投入的熱情,讓迪士尼後來聞名於「真實的夢幻國度」。 那在Y身上,就是就是對於志業投入的熱情,讓她一路以來的貴人就像是接力賽一樣,相繼進入她的生命中,和她完成夢想中的每一個階段。

感動,工作,夢想,實踐,感謝
圖片來源:Unsplash

她的夢想,也可以說是「所有人的夢想」。因為每一個參與的人,也彷彿都在這段旅程中,完成了某一塊自己。
這就像是迪士尼的美好,原本是華特.迪士尼自己的夢想,現在卻成了所有大人小孩心中一塊永遠的樂土。
原來一個人的全心投入,就是最棒的吸引力法則。

「這世界會給予你的幫助是『在你背後』,而不一定會將這份幫助,放到你前面,讓你得知。」

在你無比投入的當下,也會吸引其他人想和你一起努力
你的工作也就成了最感動人心的一幅風景。

2.你拿夢想來「滋養自己」,

亦或「證明自己」?

在 Y 的生命中,我還看到第二個很難得的特點,那就是:她有清晰的夢想,卻沒有「非得自己去做到」的執念,她並不打算靠完成夢想來證明自己。
她沒有想要「證明自己」而拒絕幫助,反倒是充滿感謝的迎接,然後完成階段性的生命任務。
Y知道自己需要幫助,然後也無比感謝每一份幫助。她會在成果上標註每一位幫助她的朋友、夥伴、家人,這讓我非常意外!
說來慚愧,我自己上過課、向前輩請教,但完成專案好像也沒有公開標注參與的每一位同仁,以示感謝

「我發現她不需要靠夢想來證明自己,因為夢想是拿來滋養自己靈魂的。」

這話乍聽或許理所當然,但是我們又有多少人在完成夢想的過程中,不知不覺變成了「想要透過夢想證明自己」呢?
夢想,在我們心中,是我們的樂土,還是又成了一份執著與證明呢?
當你心懷執著、一心想要證明,可以想見會無意識拒絕許多難得可貴的幫助,自己卻不自知。
從她身上我看見了她實踐理想的渴望、被滋養的感動,而且還充滿感恩。
也因為如此,在Y生命中能一起成就這段美事的每一個人,也就剛剛好一起被滋養了生命,就像我一樣。

3.真誠的感謝,是一個美麗而強大的超能力!

第三點是我常被她真誠的道謝而感動。
Y 說的「謝謝」是發自內心的感謝,謝謝你在這時候幫了她這一把。她不會說很多話來感謝你,但你就是會感受到那是真誠的感謝。
通常我們在付費與接收服務當下是那麼理所當然的、沒有這麼多的感受。
然而,在她的感謝中,我會突然感覺自己的工作好重要、好有意義。我會因為這份感謝,為她做更多、幫忙留意更多。
後來因緣巧合,和一位同樣與Y合作過的朋友聊起她的這個特質。結果她回覆我:「她真的好真誠地感謝我,所以我又更想幫她了,後來幫她改版了….,真的好神奇。」

感動,工作,夢想,實踐,感謝
圖片來源:Unsplash

而在《原來我的工作這麼令人感動》這本書中我看見了一段呼應:
作者說迪士尼的員工規則裡從來沒有教大家讓客人開心的方法,只是會將客人寫的感謝,做成內部刊物,流傳在員工之間,讓所有人都收到這些感謝和感動的故事。
締造迪士尼傳奇的不是規章與方法,而是傳遞「客人真誠的感謝」。如此,就能產生很深遠的善循環,讓迪士尼成為人人心中嚮往的幸福樂土。
簡單的一份付出,會因為感謝而變得深刻。
我在Y身上真的能看見這樣的超能力-真誠的感謝力量!
正巧閱讀到《原來我的工作這麼令人感動》,書中 4 篇故事,一一道出清掃人員的故事。帶出工作的真諦、快樂與感動人心的本質,與付出的喜悅。
我才想著要分享自己在Y身上的學習,接著就看到這本書,實在是一件美麗的巧合。
這本書的作者,其實也寫下了他在夢幻國度迪士尼 15 年職涯的最深刻感想:「藉由服務,讓別人快樂,自己也能獲得成長。」
你的工作,其實很令人感動。 而你的一份珍惜與感謝,也能讓人發現「原來我的工作這麼有意義」。

「『付出』就像是一滴晶瑩剔透的水滴,「感謝」則像是陽光,折射出水滴裡的美麗光彩。」

就像Y在這段歷程中,帶給我滋養與祝福,讓我如此喜悅、成了我生命中一段美麗的風景。
是「感謝」讓一份付出變得特別! 是「感謝」讓工作變得充滿滋味!
最終,讓一滴滴滴晶瑩剔透地小小水滴,韻成一抹溫柔美麗地彩虹。

感動,工作,夢想,實踐,感謝

更多【雪瑞小姐專欄】文章
擺脫身心空轉的疲憊, 善用「整理術」讓你迎向嶄新的人生!
從四季散文看人生!聊聊兩件我從蔣勳《歲月靜好》中的啟發感悟
亮眼的外表,必須由扎實的「內涵」及「氣質」支撐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