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亮眼的外表,必須由扎實的「內涵」及「氣質」支撐

誠實地接納自己此刻的樣子,才能讓自己真正地閃閃發光!
你否也有過這種感覺:
在有成就感的時候,覺得自己真的充滿力量、有能力!一切都是自由地、充滿盼望地!內心充滿興奮期待感,迫不及待要往下一個挑戰前進了!
然而,面臨某些低潮落寞,或是再次陷入老毛病、壞習慣的泥濘中,又會反覆心想:
「我怎麼這麼沒用?這都重複多少次了還學不會?」感覺自己累得要命,死命要撐起許多事,心裡卻是無力疲憊的、沒信心的。
矛盾地在「無比信心」以及「內心無力」間遊走。甚至想都沒有想過:這是個值得一提的狀況?
但這其實就恰恰是我們能否「活出自己」的關鍵!
 

「內心的矛盾」如何影響我們的成功開創與自由?

我在離開公司體制後,自己創業工作也已經快滿 3 年,從橫衝直撞地比拼著內容產出速度、到戰戰兢兢推出服務方案,再到調整收入分配、轉介紹的客戶越來越多、講座邀約也開始有了屬於自己的定位與主題。
從一開始感覺「能不能活下來」的深層恐懼,到現在身邊可以有一群互相扶持、信任的朋友與客戶,這絕對是一段雲霄飛車般的心靈旅程(當然也有許多感謝與祝福)。
然而,將近 3 年來的學習,卻也讓我發現自己最大的成長不是技能上的學習,反倒是在「自處自覺」、「反思調整」以及「對外溝通合作」的部分學了許多。
我漸漸發現,自己所感覺到的矛盾情緒擺盪:「滿足自信」與「內心無力感」,根本一點都不稀有。這種狀況不斷地困擾著一個又一個「渴望實踐理想」、「內心懷抱夢想」的人們。
 

關於內心的「重量」與「力量」

我們都知道,實踐夢想要從「會做夢」開始,然後才能談實踐、談學習、談效率、談合作等等。
「做夢」是我們心中的一盞動力之燈,幫我們開始許多生命裡的奇幻旅程。
學生時期,我們想要當那個跳舞帥氣的女孩,所以加入熱舞社苦練,最後終於練成一身精彩的舞技。 
學生時期,我們想要出國打工度假,所以懵懵懂懂著手申請、準備出國,然後也真的在那趟旅程中帶回了許多獨一無二的故事與滋養。
然後,當年有著許多夢想的我們,也常常想著「長大後我有了收入,我就要……,而且我還想做這個、玩那個,把錢花在哪裡哪裡一定也很有趣……」
然而,長大後的我們,在無意間成為不再勇於「做夢」的無聊大人,也漸漸活成了小時後自己可能鄙視的模樣。因為你在心中不斷告訴自己:現在我有太多現實面的考量了。
所以,那種沉重的感覺,讓夢想全都悶死在沉重的心裡面,連嘗試發芽的機會都沒有了。談到實現夢想、實踐理想,很多人是拖著疲憊地身心,掙扎著想要「奮力一搏」、想要試試看。學生時期那種盼望,那種輕鬆可愛地嚮往、「就這麼去做吧」的輕盈感,全都消失無蹤影。
好像一切夢想成真都要「很用力」、「很努力」才有辦法成就那麼一丁點。 好似一切理想成真都要用「健康」、「家庭喜樂」等等作為代價去替換。
 
愛,自尊,尊重,Sherriel
 
但其實,你知道嗎?你內心的感受真的是一股「能量」, 如果它不是幫助你活出自己的「力量」,就會是一股讓人壓抑沉悶的「重量」。
自我矛盾的感覺,是兩股能量的相互抵消和拉扯,最後也就活成了日復一日的一灘死水。
想像看看,你在工作的時候心裡想著「待會想要看的影集劇情、想叫的外送餐點」,然後在該看影集放鬆的時候,腦裡一直想到「工作上的某些細節」。到最後,睡前該睡覺的自己,心中就有一種很大的不滿足。好像過完一整天都是浮浮地度過、一點都不踏實?
這就是「兩股自我矛盾地能量,相互拉扯和抵銷。也就活成了日復一日的一灘死水」的情況。所以,你覺得:自己正在經歷的是一股「力量」抑或是「重量」呢?

夢想要能夠實踐,才不是在「那霎那間的下定決心」,而是在一天又一天的細水長流中。而能夠驅使我們在細水長流中,持續前進地,也根本不是什麼「熱情初衷」,反倒是能夠持續滋養自己的日常節奏與力量。

 

內耗和沉重感,其實才是最可怕的隱性敵人,卻往往是我們忽略的第一項要素。

 
因為對於解答,我們總是向外求,卻很少向內看。
 

能持續維持身心平衡的關鍵:穩定的高自尊

我從覺察到這種矛盾開始,越發希望誠實的面對自己,所以非常震驚和喜悅,在圖書館中的一本書裡,找到了細緻的解答。
《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這本書,談到許多關於自尊心的角度。
你或許根本沒有想過,自己「沒有自尊心」或是「低自尊心」,因為你也常常會覺得「自己很棒呀」,所以下意識忽略了這樣的一本書。
但其實只有在「穩定的高自尊」狀況下,才是讓自己身心平衡的狀態,而書中有給予一個自我測驗,讓你檢測了解自我狀況。
「穩定的高自尊狀態」能夠自尊自重、樂於接受自己真實感受和想法,不會為了迎合他人而討好或刻意表現,是一種平衡自處的內心狀態。
而為什麼我說「穩定的高自尊狀態」,是一塊能夠持續滋養自己的沃土呢?
因為「穩定的高自尊」內在是一種輕盈敞開的感覺,因為認同感不是來自於外在,而是扎根在心裡的踏實感。
所以,這種內心踏實感能夠帶著讓我們迎接未知、投入夢想,而不被一時的成敗影響。
 
愛,自尊,尊重,Sherriel
 
「穩定的高自尊」不會以位階頭銜去評價自己,也就不容易被「網路時代速成的成功方法」、「花花綠綠的促銷訊息」吸引。因此,長遠來說,反而能夠細水長流、平衡自處得去實踐理想。
「穩定的高自尊」能夠接受自己真實的模樣和感受,給予自己肯定感、即使面對低潮也知道這只是個過程,不會過度打擊自己。也能夠客觀的檢討與成長,能夠在沈澱後重新出發。
這些都是非常珍貴難得的特質!
因為創業、實踐理想的過程中,跌跌撞撞和各種變動都是必然,「穩定的高自尊」正好就能夠讓「失敗都成為養份而非打擊」,所以才說這才是那能夠持續滋養自己的沃土呀!
如果你和我一樣:「有所成果成就」時,對自己很喜悅滿意,但是在「低潮及陷入老毛病時」又會自我譴責、心理不踏實。這種內耗的情況,其實就是「不穩定的自尊心」。
《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中,分享了許多細膩的情境故事,並且帶出恰到好處的思維切入點。我真的非常喜歡,因此非常推薦大家閱讀這本書!
以下與你分享 2 個我深有收穫的思維切入點:
 

思維切入點 1:學會自我能量管理

如果一想到工作和生活,就有很深的無力感和疲倦。作者蘇絢慧寫道:「自尊偏低的人會抗拒接受自己生命的重量,以致對於許多日常事物的反應,都是好難、好累,並不自覺這已成為他們慣性思考模式。」
如果這時候,立刻就在腦中批判著「我就是太沒有抗壓力了」等等,然後就緊接著開始看起許多市面上的成功勵志書、效率管理、自我成長書籍。
其實這是一種更強烈的自我否定、是讓心裡加重沉重感的過程,不自覺就會活成生活處處是壓力的狀態。
其實,正視生活中的疲倦和無力感,誠實地接受它,不要忽視它,才有機會讓它被穿越和度過。
作者蘇絢慧就寫道:「想從這種惡性循環的思維方式解脫,低自尊者可以學會自我能量管理,不要任由自己把能量都陷落在負面、無力的情緒中,而是在現實客觀的情況下,從嘗試微調或完成目前自己可以做到的部分開始,給予自己肯定和鼓勵。
這是一個很棒的切入點!
求好心切的我們,或許不自覺把「自我責怪」當作一種負責的方式,在心中反覆上演。但是卻忽略了心中的能量,要不是一股幫助我們向上的力量,就是一股向下墜的重量。
反覆「自我責怪」,不僅無法讓自己度過負面情緒,反而讓內心更沒有力量,是一種真實的內耗狀態。
因此,如果思維轉換成:我要學會「自我能量管理」。
就能夠客觀的覺察並切換,知道一個恰到好處的檢討方式即可,接下來就是: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開始完成某部分進展,就可以給予自己很棒的鼓勵。
從提升內在力量的角度,幫助自己用一個放鬆敞開的心境去實踐夢想,就如同小時候的我們那樣自由輕盈地去追尋。
 

思維切入點 2:真正的魅力,來自對自己的喜愛

「真正的魅力,來自對自己的喜愛」我很喜歡這句話。
我們或許不自覺希望透過成就、讚美、能力、位階、行頭等等,來獲得外界讚許。
 

「真正的美麗和英俊,往往必須來自於內涵及氣質的支持,才不會顯得空泛。」

 
作者蘇絢慧這句話讓我想起,過去我曾經讀過一段話:你要活出自己的獨特性、有自己的熱情。你的笑要因為真實的活著而笑,你的堅毅是因為願意面對人生的磨練,這就是真正的美麗。
自在、自處、發自內心的內涵與氣質,我一直都嚮往這樣的美好。也似乎又透過作者的文字,重新溫柔地被提醒這樣的怡然喜悅。
前陣子看到法國女星蕾雅·瑟杜(Léa Seydoux)的這段 Vogue Paris 採訪影片,就深深覺得她實在笑得好美、好有魅力。

 
我想:真正的魅力,就是這種真實怡然的笑容,而這樣的笑容是來自於誠實地面對自己。「誠實地接納自己失敗過」、誠實地面對內心感受,然後也好好珍惜自己。
放鬆下來的我們,才能減少內耗,並獲得真正的力量。因此,我們將由內而外透出喜悅,讓夢想在我們心中成長茁壯。
我們必須坦然地面對自己,才能敞開心胸迎接未知, 即使是懞懂地迎接挑戰,也能讓失敗成為人生路上的一份禮物。
我想,真正的外表光鮮,其實來自於內在的滋養。而真正的魅力,來自於對自己真實的喜愛。
願我們的每天越發感受到幸運與喜悅,讓理念實踐都能形成內在力量。
 
愛,自尊,尊重,Sherriel

 
更多【雪瑞小姐專欄】文章
擺脫身心空轉的疲憊, 善用「整理術」讓你迎向嶄新的人生!
從四季散文看人生!聊聊兩件我從蔣勳《歲月靜好》中的啟發感悟
極簡生活中的日常,在獨處的過程中,我們得到了什麼?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