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大專欄】不論個人或社會,眼光放遠方能長勝久安

每天喝一杯咖啡加手搖飲,究竟花掉多少錢?
許多上班族都有早上喝一杯咖啡,下午喝一杯手搖飲的習慣,對吧? 也不要說早上星巴克,下午「再睡五分鐘」了,就算是早上小七,下午露易莎,一天少說 80 元、90 元。一個月 20 個工作天,就算 1500 元,一年就是 18000 元。 然而,我們花掉的,真的只有18000元嗎?
假設這筆錢全部存下來,投入年化報酬率 26% 的金融商品,三年就可以翻一倍。 如果你現在 30 歲,那麼,三十年後,這筆錢會滾出多少倍呢? 30 除以 3,等於 10。但不是翻十倍,而是 2 的十次方,也就是 1024 倍!
縱然我們投資報酬率不太可能那麼好,假設七年才翻一倍好了,三十年也能翻 4 次,那也翻了十六倍。 而且,那只是每天上午、下午喝掉一杯飲料的錢。 雖然說,我也不認為完全不喝飲料,全部把錢省下來投資就是最好的選擇。只不過,《拿鐵因子》在提倡的,我們每一次的支出,都應該審慎思考背後的《複利效應》的威力,不要只為了短期目標而犧牲長期利益。

長期思維,規劃,遠見,目標

懂得規劃,才能控制衝動

在《金融行為通識課》中,作者提到,有些人的資金管理與使用比較重視眼前當下滿足,有些人比較著眼於未來規畫。 演化生理學研究發現,遠古人類的日常生活情景,造就了我們當下滿足的偏好。好比說,狩獵採集時代的人類,有一頓沒一頓,碰到有食物可以吃就盡量吃,因為不知道下一頓在哪裡。
所以,我們大部分人碰到高油高鹽高脂都吃得很開心,即便知道會變胖,對身體健康不好。 直到進入農耕社會,人類有穩定食物來源,才漸漸有了儲蓄與規畫的觀念。然而,人類長期以來生活習性衍生的本能,還是不自覺的讓我們決定當下填飽肚子的衝動,將長期規劃丟到腦後。
不少商家利用人類的衝動,設計了許多刺激消費的行銷廣告乃至促銷手段,無不希望人們將口袋中的錢錢,拿出來變成自己以為會喜歡的樣子,例如:生活需要有儀式感、高級感,忙碌了一周應該好好犒賞自己一下……等,好讓錢錢流到企業的口袋。
《超越本能》的作者指出,現代文明社會的生活不再像過去,我們必須懂得規劃,必須超越本能衝動,否則不太可能在當代社會活得幸福。 貧窮研究也發現,窮人的問題不是沒錢可以支配,而是認知餘裕被耗盡,進入一種認知閉鎖的隧道視野狀態。注意力都放在當下,消費只為了立即滿足,無法將金錢用在規劃明天之後的事情。所以,始終無法從缺錢的窘境中脫身,生活只剩下一天混過一天。

超克本能衝動的好方法,就是鍛鍊長期思維。

追求短期目標,

容易衍生個人、社會問題

《別急著吃棉花糖》如今已經是許多人都知曉的研究,當年參與研究,能忍住不偷吃棉花糖,等研究人員回來再吃(可以得到多一倍棉花糖)的小孩,長大後日子過得相對成功的比例頗高。
研究者指出,那是因為這些人能夠為了長期目標,節制自己的慾望,延遲享樂。 我的看法是,他們能夠想像長期目標的果實加倍的實際效益,所以願意忍耐眼下的誘惑,不被吞噬。 如果你知道,現在每年花掉的 1.8 萬元,三十年後會變成 28.8 萬,也許會重新考慮每天花費在喝飲料上的支出。好比說,改成自己買咖啡豆沖泡,將預算砍半,存下一半來投資。
我們忽略長期目標除了當下衝動,也許無法具現化遙遠未來的報酬也是一個原因。遙遠的未來太抽象,而且我們很有可能抵達不了,還不如現在開心自在,也許有些人會這樣思考,特別是對眼下生活就很逼仄的人。

長期思維,規劃,遠見,目標

然而,有時候並不是我們想追逐短期目標,而是外力迫使我們追逐短期目標,我們的生活結構被短期目標制約,因此被迫放棄長期目標。 好比說,高中時代,父母對於自己的孩子竟然得留級或重考感到深惡痛絕,於是寧可孩子吊車尾考上或升上年級,也不願意孩子再來一次,把底子打好!
再好比說,公司每年訂定的業績目標都希望能夠超越上一年度 20%,永遠追逐高業績成長,讓公司全體上下只將目光焦點放在達成短期目標,根本無暇顧及如此做對公司的長遠影響。 甚至連社會都如此,許多國際評鑑機構每年公布國家競爭力指標、國家 GDP 預測,並且預設了年年成長才是成功,若有一年稍微成長趨緩就被大肆檢討。
於是,許多國家無不傾舉國之力與超過環境所能負載,追求經濟成長。 某種程度上來說,極端氣候與全球暖化就是人類全體拼命追求短期目標,不惜犧牲環境氣候,將成本外部化的結果。 也就是說,當我們致力於追求滿足短期目標的最後,可能贏來一個不怎麼讓人愉快的未來。

以長期思維規劃未來,

才能替成功下正確的定義

前幾年公布的環境調查報告相當悲觀,發現人類並沒有做到《京都議定書》等環境氣候協定上所制定的事情,甚至還遠遠落後。 有學者深入研究後發現,那是因為,對個人來說,氣候變遷的惡果降臨太遙遠,簡單計算後,發現似乎不會由自己承擔時,就拋到腦後,往後只關心眼下的經濟成長與生活滿足。 如今的我們,被一味追求短期目標超額成長壓垮,那個遙遠的未來突然出現在不遠的前方,陸續開始承受忽視長遠規劃的迴力鏢作用。
戰後的資本主義社會,陷入追求經濟數字成長的迷思,資本家與企業界用力鑽研人類心理、生理特質,探索《墮落的人腦》會被什麼吸引與制約,無不積極想方設法找出刺激消費支出,好榨取更多短期利益的方法。我們被不顧後果的消費主義社會綁架,買入過多用後即丟且難以分解的一次性商品,買入過多不需要的快時尚,甚至連家具與汽車都可以換季,以追求時尚與生活品味、生活滿意度,因為我值得之名!

長期思維,規劃,遠見,目標

我們必須如長勝心態所提醒,開始學著重新定義成功,想清楚真正重要的事情。以長期主義的態度規劃與執行目標,不只人生,人類文明都是長期戰。如果文明只成就我們幾代人成功卻拿遙遠未來陪葬,真的不是太明智的選擇!
是時候採用《上游思考》,好好從源頭重新想清楚,整個經濟發展模式的利弊得失的時候了。《長思短想的》作者提醒我們,被當下壟斷的社會,未來已經遭到殖民。當代的短期思維浪潮,已經嚴重到危害文明的存續,我們需要導入長期思維。
長期思維者必須保持謙遜,重是後世的生存權利與資源的傳承,從世代正義的角度思考資源配置,至少要懂得為七個世代後的人類思考,不能在現在花光了所有未來生存必需的資源(電影《天能》毋寧是對當代霸權的控訴與批判)。

不要緊盯成長儀表板的時速是否能夠繼續提升,我們必須從長期目標反推,重新全盤規劃。

制定的經濟與政策必須超越自身壽命,要能延續百年以上,如果人類不能在集體層次上超克短期衝動,克制繼續摘採低垂的果子,吃掉眼前的棉花糖而不留給後代子孫,眼下這個文明可能無法靠著樂觀派所標榜的破壞性創新找到出路,因為我們已經提早跨過了不可逆的臨界點。

長期思維,遠見

長期思維,遠見

長期思維,遠見

更多【ZEN大專欄】的文章

善敗之人,創業更有機會成功

向頂尖運動員學習,激發天賦潛能的好習慣

通往人生勝利組的新捷徑,說出好故事讓你少奮鬥十年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