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大專欄】通往人生勝利組的新捷徑,說出好故事讓你少奮鬥十年

根據民意調查報告,即將到來的美國總統大選,川普在亞洲八個國家中,只有台灣的支持度超過拜登,其他國家全都支持拜登勝過川普。
川普就連在美國本土,民調都持續落後拜登。
然而,不少台灣人卻相信,川普最後可以順利連任。
為什麼川普的民調持續落後,甚至出現與對手相差百分之十的落差,卻仍有不少人相信他會勝出?

因為,川普正在用他的生命寫一部叫做「打敗對手」的故事,在這個故事裡,川普彷彿被眾人欺凌的「灰姑娘」,而他最後必將逆轉勝,就像所有好萊塢電影一樣,主人翁雖然一開始備受欺凌且屈居劣勢,但最後絕對會反敗為勝!
台灣人之所以支持川普,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川普的故事中的對手當中,也有不少台灣民眾所厭惡的對象。
也就是說,台灣進入了川普的治國與競選故事裡,與川普有共同敵人必須打敗,而台灣靠自己無法順利打敗敵人,必須仰賴川普,因此,在故事法則的邏輯下,台灣的民意勢必會傾向支持川普。
《當政客都在說故事》一書告訴我們,成功的政治人物都擅長說故事,要將國家治理好也得說出讓人產生共鳴的好故事。透過好故事,可以收編民心,可以騙取選票。
 
眼見不一定為憑,大腦可以弄假成真?
為什麼某些假新聞都被證明為假,卻仍有人相信?
因為假新聞雖然資訊源自虛構,卻是根據故事法則所編寫,所以會說服相信此一假新聞背後的故事法則者接受。
神話學家坎伯在大蕭條時期,讀遍人類上古時代的神話、宗教與歷史故事,從中發現了「英雄之旅」的故事法則,日後寫成了《千面英雄》一書,揭露了人類記憶與分類世界的規則。
《星際大戰》導演盧卡斯是影史上第一個有意識的使用「英雄之旅」編寫電影劇本的導演。

一開始沒人看好,不相信這樣的作品有人看,而今,好萊塢是最認真研究故事法則並戮力實踐之。
你看得到的每一部主流商業電影,都暗含英雄之旅的故事法則,都遵守《先讓英雄救貓咪》一書的編劇規則。
《人類大歷史》的作者哈拉瑞,則是近年來將故事法則更加發揚光大,用以解釋人類歷史發展的成功學者。
哈拉瑞提出了「虛構認知」來說明為何故事明明都是假的卻能夠吸引人注意並且相信,且人類歷史上所發展出來的許多文明與制度,說穿了也都只是「虛構認知」的結果。
好比說,一個人為什麼相信民主體制比獨裁好?
為什麼眼下許多住在台灣的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
明明幾十年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人口比例壓倒性的勝過認同自己是台灣人?
說穿了,就是我們相信的故事已經改變了。
 
人類是情感導向的生物?
回到前面提到的假新聞為什麼會有人信?
因為,故事其實也是假的,但因為很感人、能引發共鳴,所以,雖然是假的還是有人願意相信!
更深一層來說,人類發明的符號、文字,乃至歷史、文化或知識,有許多也都只是虛構認知的結果,某種意義上來說也只是假的(人類虛構製造出來的,而非自然本身長出來的)。
也就是說,人類就是一種能夠弄假成真,願意相信假的就是真的物種,而且人類就是因為這個才能,才能夠制霸世界,我們才有如此多豐富精采的電影戲劇故事可以觀賞。
在人類接受虛構認知與故事法則的大前提下,即便某些資訊並不正確,卻不妨礙相信(往深處來說,可以談到柏拉圖的洞穴寓言,當人開口用語言表達自己所知所見所聞,其實已經在虛構)。

認真澄清資訊來源的真實性,當然很重要。不隨便接受來源不明或明顯證明為假的新聞,當然沒錯。
不應該相信沒有證據的論述,應該使用理性思辨能力,質疑現狀並提出可信的見解也的確是該堅持的事情。
不過,上述都只是兩三千年來人類的知識菁英努力推廣中的理想狀態,現實世界遵守的人類在七、八萬年前出現的虛構認知能力,相信故事法則建構起來的訊息。
不然,記憶術不會教我們以編故事的方法背誦所需記憶的知識,實在因為好的故事說一遍就記得,故事的模組人類用了幾萬年,滲透到DNA裡,儲存在大腦的邊緣系統,跟情感區靠得比較近。
當一個沒邏輯但符合故事法則卻感人的故事進入我們腦中時,大部分的人會先行產生感動的感受,之後如果有餘力(大腦清楚且能理性思考的話),才會去分辨故事的合理性!
相信大家都有過在電影院裡看電影,跟著劇情走,又哭又笑又感動,離開電影院後仔細回想卻抓出很多不合理橋段的經驗吧?
人的認知就是情感快過理智,故事法則勝過邏輯思辯,至少當今絕大多數人類仍是如此。
讓我們再來想一個有趣的例子,《故事經濟學》的作者羅伯席勒提出的,他認為,長久以來經濟學研究忽略了故事對真實經濟世界的影響力。
想想看銀行擠兌事件,真的都是因為銀行的體質不良才造成擠兌嗎?
人類歷史上曾經出現過有人放謠言,或刻意製造大量人潮去銀行排隊(找街友去某一家銀行開戶),再從旁放出謠言,結果造成銀行擠兌的現象。
明明理性上來說,謠言一下子就能被澄清,可是,擠兌還是發生了!
其他像是鬱金香泡沫或每一次金融泡沫破滅之前,市場上都有許多禁不起檢驗的謠言在流傳,且有人聽了就相信,跟著自己所相信的訊息而選擇行動,最後造成市場經濟波動的情況。
不管你喜不喜歡,不管科學事實如何,人類就是遵守故事法則。
否則,無法驗證為假的耶穌復活故事,就不會有數十億人相信了,不是嗎?
宗教信仰中的神蹟,有多少是無法檢驗只能憑信心領受的故事呢?
 
掌控風向,先學會說個好故事
回到川普的競選活動,日前川普宣布自己確診武漢肺炎,很快地入院治療又凱旋回歸白宮,整個劇情進展速度快得讓人懷疑川普是自導自演。
那麼,川普為什麼要演這齣武漢肺炎確診戲碼呢?
從故事法則的角度來看,他想要讓支持者看見他打敗病毒,戰勝邪惡。
這是所有遵循英雄之旅的故事法則進入最終結局之前都必須要做的事情,一位原本充滿缺陷且到處被人欺凌的主角,終於有能力打敗大魔王,讓混亂的世界重新歸於秩序。
川普此次競選連任,是否還能以操作故事法則的手法贏得選舉,不得而知!
畢竟從沒執政過的素人與已經執政一任的總統,人民的檢視標準不同。
不過,無論如何,川普曾經透過說故事贏得選舉,拿下總統大位是不爭的事實。
川普的競選乃至執政過程中,處處運用說故事的力量是無庸置疑的事情(嚴格來說,歐巴馬乃至讓人印象深刻的美國總統如林肯、羅斯福、雷根都是擅長說故事的高手)。
呆伯特的作者史考特亞當斯在其著作《超越邏輯的情緒說服》裡,評價川普是能夠扭曲現實立場的說服力大師,其所動用的說服技巧當中,充斥著各種不合邏輯但卻能引發人們情緒的修辭與故事技巧!
不管你喜不喜歡川普,希不希望他能連任,都應該知道說故事的能力是在現代社會求生存乃至上位成功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
每個人生勝利組都在認真學說故事,不,應該說,想成為人生勝利組的人都應該認真學說故事!
川普在成為美國總統之前,可是熱門實境節目秀的主持人,你說他能不懂好萊塢那套說故事法則嗎?
曾經捨棄終身職教授職位,到好萊塢重頭開始學起的《怎樣談科學》作者歐爾森就認為,科學界也不能不學習說故事法則,如果希望科學能夠來得及影響人類文明轉彎,做出好的決策的話?
就連一向最強調事實與證據資料的科學界,都開始學習將故事法則導入論文寫作與科學知識傳播中,我們又怎麼能置身事外呢?
看看短短十八分鐘的TED演講裡,主講人是不是拋出一個又一個精采動人的故事呢?
這是《話語權的世紀角力》中說故事者能夠贏得天下的時代,既然打不過就加入說故事的行列吧!

 

  • 千面英雄:70年經典新編紀念版,從神話學心理學到好萊塢編劇王道
  • 作者:喬瑟夫・坎伯
  •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Read it now!

 

  • 先讓英雄救貓咪:你這輩子唯一需要的電影編劇指南
  • 作者:布萊克・史奈德
  • 出版社:雲夢千里

Read it now!

 

  • 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
  • 作者:哈拉瑞
  • 出版社:天下文化

Read it now!

 

  • 故事經濟學:比數字更有感染力,驅動和改寫經濟事件的耳語、瘋傳、腦補、恐懼
  • 作者:羅伯・席勒
  • 出版社:天下雜誌

Read it now!

 

  • 怎樣談科學:將「複雜」說清楚、講明白的溝通課
  • 作者:蘭迪・歐爾森
  • 出版社:行路

Read it now!

 

  • 當政客都在說故事:破解政治敘事如何收攏民心、騙取選票!
  • 作者:菲利普・塞吉安特
  • 出版社:商業周刊

Read it now!

 

  • 超越邏輯的情緒說服:不靠事實、不必精準,照樣讓人點頭如搗蒜!
  • 作者:史考特・亞當斯
  • 出版社:商業周刊

Read it now!

 

  • 話語權的世紀角力:從TED、論壇到智庫,公共知識分子及意見領袖面對「思想產業」的理念拉鋸與道德考驗
  • 作者:丹尼爾・德雷茲納
  • 出版社:麥田

Read it now!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