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訴說堅信的價值,《讀曆書店》作者以「飲冰室茶集」寫下信念 ——烏龍奶茶篇

生命會回歸最樸質的時刻,而人們終究會遵循自己的內心。
我們求學、成長、進入社會工作,漸漸地活成一個「大人」該有的模樣。但每個人在內心深處,一定有堅守的信念。可能是生而為人的善良、相信人人平等的信念,又或者是對於環境的尊重。
為了透過閱讀、寫作,來表達堅持的價值,《讀曆書店》與「飲冰室茶集」合作,在烏龍奶茶的包裝上,收錄 6 位作家的信念金句。透過作家的書寫,我們一起走向單純、理想的世界。

陳慶祐 《種日子的人》/一葦文思

再長大一點,才發現我的志願是自己,

好比一棵樹,只要往上長,就是一輩子。

飲冰室茶集,讀曆書店
電視、廣播、雜誌、出版等領域任職,陳慶祐在 2010 年,決定於新竹的小縱谷停下腳步,許自己一個「農夫生活」。約 11 年過去了,他拍照、寫字,靜靜寫下生活點滴。他勞動、開墾,在土地與自己的心房,種植一片淨土。
陳慶祐在平凡的日子、務實的勞動中,體認人生的滿足,不應侷限於存款的數字。內心的安定、知足,才能夠真正富足。從《種日子的人》中摘選出的此篇選句,不難看出回歸初心的生活,帶給他許多珍貴的人生體悟。

山女孩 kit《山之間》/遠流出版

時時刻刻,都要朝向遠方,像森林等待雨,像大雁等待風。

飲冰室茶集,讀曆書店
我們被生活、工作、感情推動而前進,卻從未停下腳步修復自我。為了給自己喘息的空間與時間,有些人選擇給自己一個 Gap Year,給自己一個期限完成壯遊;也有些人選擇離職,讓自己擁抱真正的自由。

但或許你可以像山女孩 Kit 一樣,擁有另一個選擇,透過短暫的登山之旅,在生活中停下腳步、靜下心來。身為平凡的上班族,她和我們一樣,加班與疲憊堆疊成日常,但透過登山,Kit 誠實面對自己的脆弱、茫然,最後再拾起勇敢、堅毅的自己,繼續面對生活。

陳夏民 《讀而自由》/幼獅文化

我們必須繼續閱讀,繼續表達,繼續負責,

繼續去傳遞我們所深信的價值。

飲冰室茶集,讀曆書店
自由該是什麼模樣?我們又該捍衛什麼?關注社會運動、多元議題的陳夏民,或許可以帶給讀者,更多看待事情的思考方向。
身為獨立出版人,陳夏民在《讀而自由》中選入 12 篇文章,從性別、種族、保育、網路問題、公民運動等各面向,試圖與讀者建立對話、引領讀者思考。而持續的閱讀、思辨,就是陳夏民告訴讀者們,維護自由與價值最重要的行動。

陳思宏《叛逆柏林(增訂新版)》/九歌出版

骨牌往前倒,歷史往前推,人們不要牆,不要那條地球上的虛線。

跨過疆界,推倒圍牆,這時世界沒有征戰紛擾,和平在不遠處。

飲冰室茶集,讀曆書店
這段文字收錄在《叛逆柏林(增訂新版)》,而身為作者的陳思宏,當然不可能是乖乖牌。至少在家人的眼中,他在學生時期沉醉於文學與戲劇,就是叛逆。但這些叛逆,等陳思宏到了德國柏林,才發現,不過就只是日常。
對於台灣人來說,如果特立獨行,就要稱作「叛逆」,那麼柏林的一切,可能要用以「離經叛道」來形容了。透過在德國寫作、從事採訪工作的陳思宏,我們能夠藉由文字走進柏林,感受真正的自由與隨性。

陳信傑《柴貓、夢的浮艇與德魯伊》/啟明出版

每一個字,都可以成為一座流失意義的城。

飲冰室茶集,讀曆書店
小時候父母經營租書坊,但實則在暗地裏經營電動間,所以陳信傑的童年,充斥遊戲機音樂、打電動的玩樂喧囂聲。這讓他的童年生活與眾不同,也因此才能寫出《柴貓、夢的浮艇與德魯伊》這本融合「電玩」與「情慾探索」的小說集。
藉由小說,陳信傑帶我們以文字窺視現代人在感情中的失落、精神上的焦慮,以及現實生活中的挫敗。他以細膩且尖銳的下筆,剝開我們的保護色,讓我們面對最真實的自我。

海狗房東《小石頭的歌》/維京國際

只要活著,只要不斷傾聽你的心,你就有歌,可以一直唱下去。

飲冰室茶集,讀曆書店
在海邊撿到一隻狗,成為這隻狗的房東,就是筆名的由來。你可以說,這個筆名取得非常隨興,但也可以從中看出,海狗房東對於生命的愛護與珍視。
自教育科系畢業,也相繼在兒童產業、親子美育部門任職,海狗房東的求學、工作經驗多數與兒童教育有關。他寫下故事、訴說故事,也編織故事。透過這些文字,為孩童與世界搭建溝通的橋樑。

延伸閱讀
以詩歌點亮日常,《讀曆書店》作者陪你閱讀「飲冰室茶集」── 綠奶茶篇
什麼樣的愛情,交織成你的日常故事?《讀曆書店》陪你解讀愛情裡的「飲冰室茶集」——紅奶茶篇

【讀曆書店2022|日常慶典】募資上線​
𝟑𝟔𝟓 則台灣作品選句×世界選日
到募資頁面逛逛吧!   https://bit.ly/3Eu7jbU
讀曆書店,中秋節,月,家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