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詩歌點亮日常,《讀曆書店》作者陪你閱讀「飲冰室茶集」——綠奶茶篇

因為重視每一天,不願虛度生活,所以我們「以詩歌和春光佐茶」。
讓詩歌與文字走入生活,是「讀曆書店」與「飲冰室茶集」一直希望帶給大家的「輕」閱讀體驗。讓閱讀可以更信手捻來,且隨處可見,單純地感受字裡行間想傳達的意念。
這次,「讀曆書店」與「飲冰室茶集」合作,在綠奶茶的包裝上,收錄 6 位作家的日常之詩。希望將字句的美好,透過品嚐奶茶的片刻,在繁忙的生活中,為大家注入片刻的優雅與寧靜。

馬欣《邊緣人手記》/麥田出版

文字是我的狐狸,我期望它能認出我,讓我記得這世界的麥浪。

馬欣,綠奶茶,飲冰室茶集
喜愛電影的朋友,肯定對馬欣不陌生,每當有熱門電影上映,她的影評總是資深影迷們參考的依據。聞天祥老師曾說,她的文字「擁有一種讓暗黑折射出光的能力」。
馬欣的文筆細膩,以「沉默」、「被當成怪胎小孩」,來形容自己。她在《邊緣人手記》中提到,自己是徹頭徹尾的邊緣人,所以寫下這本書,而這句「文字是我的狐狸,我期望它能認出我,讓我記得這世界的麥浪」詮釋了文字之於她的重要性。

翁禎翊《行星燦爛的時候》/九歌出版

祝你,下雨的日子都有帶傘,掉淚的時候有人陪伴。

翁禎翊,綠奶茶,飲冰室茶集
畢業於台大法研所民法組、目前於司法官學院受訓。看似冷硬的專業背景,翁禎翊的下筆反而非常柔軟。透過文字在 Instagram 追溯回憶、紀錄當下。學生時期,善於寫下感觸的翁禎翊,曾獲得余光中散文獎、自由時報林榮三文學獎。
在散文集《行星燦爛的時候》中,翁禎翊紀錄成長至今,記憶深處遇見的人們。有啟發他熱於助人的女孩、一起懷抱夢想的兒時玩伴,也有與他羈絆最深的家人。善良而情感豐富的他,透過寫下「祝你,下雨的日子都有帶傘,掉淚的時候有人陪伴。」一語,讓文字帶給這世界感動與溫柔。

林子鈞《與其麻木前進,不如勇敢迷失》/悅知文化

當你無懼地劃過夜空,成為一套獨特的生命流光,
許多人的生命也正被你點亮。

翁禎翊,綠奶茶,飲冰室茶集
到知名企業上班、領著令人稱羨的薪水,這些標籤都與台大經濟系的林子鈞無關。讀了第一志願的他,雖然頂著名校光環,但並沒有如大家所想像般,過著所謂人生勝利組的生活。大二那年,林子鈞隨著國際志工的腳步,前往當時地震災害嚴重的尼泊爾。
協助當地兒童重返校園的他,後來成立國際教育組織「遠山呼喚」,旨在深入世界偏鄉,翻轉各地學童的教育困境。子鈞以行動告訴我們,框架只能自己親手打破。而忠於自我的選擇,才能讓我們面對挫折與困境時,就算倒地無數次,仍然能夠再次站起。

陳延禎《南迴》/雙囍出版

所以我練習睡著 / 那速度 / 比一場夢短 / 比一個夏天長

陳延禎,綠奶茶,飲冰室茶集
這首詩收錄在陳延禎的詩集《南迴》中。陳延禎出身於台南,在研究所時期,到花蓮就讀東華大學華文所,而《南迴》指的是交通上,從南方向北迴至花東縱谷的路線。
《南迴》的另一個含義,則取自「難回」的諧音。在被升學主義籠罩的環境中,他的學歷無法獲得家族的認可,情感上總是在想念家鄉與離開家鄉之間擺盪。而文字,成為陳延禎的寄託,只要翻開《南迴》,就能勾勒出陳延禎在花蓮的求學生活、情感體悟。

林佳穎《你可不可以培養一點不良的嗜好》/松鼠文化

詩的材質到底是什麼呢 / 是劈下來的金鎖 /
是半生的緣分 / 還是秧苗之歌?

林佳穎,綠奶茶,飲冰室茶集
林佳穎曾獲北一女青年文藝獎,大學時期參與臺北醫學大學北極星詩社,於 2018 年獲得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林佳穎以 Chamonix Lin 為名,活躍於各網路詩社,現為野薑花詩社社員。
這首詩收錄在林佳穎詩集《你可不可以培養一點不良的嗜好》中。如果要給這本詩集一些定義,也許就是充滿矛盾又迷人的意象。尖銳卻柔軟、隱晦且直敘、羞怯又大膽,文字間透露出作者的叛逆與自由奔放。

傅素春《我想我吃冰淇淋會好》/松鼠文化

我深信每一個海邊都需要一隻貓 / 那麼來看海的人就有機會遇到一隻 /
常吃魚,時常逼視海洋 / 會咕嚕咕嚕做夢的貓

傅素春,綠奶茶,飲冰室茶集
傅素春以么女、妻子、母親、老師等女性多重身分、多元角度描繪生活的細節,以詩句帶領讀者,透視她在日常閃現的瞬息與情感。
傅素春詩集《我想我吃冰淇淋會好》,記錄著平凡歲月裡的流光,細細凝視擦身而過的畫面,重新呈現與詮釋。選入的這首詩,透露出作者的創作題材俯拾即是,下筆描繪靈巧且細緻。

延伸閱讀
讓生命訴說堅信的價值,《讀曆書店》作者以「飲冰室茶集」寫下信念 ── 烏龍奶茶篇

什麼樣的愛情,交織成你的日常故事?《讀曆書店》陪你解讀愛情裡的「飲冰室茶集」——紅奶茶篇

【讀曆書店2022|日常慶典】募資上線​
𝟑𝟔𝟓 則台灣作品選句×世界選日
到募資頁面逛逛吧!   https://bit.ly/3Eu7jbU
飲冰室茶集,讀曆書店,綠奶茶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