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才正要開始,所愛的都是行囊,愛著我的都是陽光」: 8 個《讀曆書店 2022》選日,讓時光給你意義

2021 已經進入尾聲,你喜歡今年的每個日子嗎?
每一天,我們為工作奔波、穿梭在各種聚會、在感情中載浮載沉,停下腳步才發現,時間已經走到了 10 月。回頭檢視才驚覺,每一天的模樣是如此相像。
雖然時間在忙碌中流逝,日子看似重複,但不論是開心或淚水、快樂或挫折,每一天都有他的意義。
這篇文章將介紹收錄在《讀曆書店 2022 》中的 8 個節日,與你分享選日的緣由與想傳達的意念。

1 月 17 日-藍色星期一

被污名化的星期一是無辜的,失去工作的熱情,才是真的。

——林育聖(鍵人)《聽說你在創業》

讀曆書店 2022,藍色星期一

一週當中最讓你感到心累的是哪一天?有人說是星期三,不僅離上週日有點遠,離這週末也有點距離。但最多人給的答案,是藍色星期一。但你可曾想過,為何我們難以面對星期一嗎?有沒有可能,讓你我感到痛苦的不是「星期一」,而是厭倦了週而復始,又對工作失去熱情的自己?
面對未來的每個星期一,或許我們都該問問自己,對現在的一切感到滿意嗎?若沒有辦法對生活產生熱情,我們是否該做些改變。唯有察覺情緒低落的原因,並試圖解決,才能夠讓每一天能活得愉快。

4 月 21 日-葉永鋕紀念日

身體沒有錯,陰柔沒有錯,
我們要共同建立一個,人人都不必為自己的模樣道歉的世界。

——林巧棠《假如我是一隻海燕》

讀曆書店 2022,葉永鋕紀念日

男孩在課堂間去上廁所,之後卻再也沒有回到教室。 2000 年的 4 月 20 日,葉永鋕被發現倒臥在廁所的血泊中,送醫後仍不治身亡。性別氣質陰柔、個性內向的他,在校園受到霸凌,不敢在下課時間上廁所,所以刻意利用課堂時間如廁,但因為滑倒而傷重不治。
21 年過去了,《性別平等教育法》已經實施多年,同性婚姻也已經合法,但對於尊重多元性別,我們仍在努力的路上,也還有進步的空間。性別是平等的,靈魂是自由的,但歧視的標籤是被貼上去的。撕下標籤,每個她或他,都和你我一樣,身而為人,不需要道歉。

5 月 3 日 -世界新聞自由日

當我們有更智慧化的載具出現時,媒體的未來是更好還是每下愈況?
現在不就是力挽狂瀾的關鍵時刻嗎?

——徐尚方《記者超能力》

讀曆書店 2022,世界新聞自由日

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設立的「世界新聞自由日」,宗旨在提倡新聞自由,希望各國政府重視言論自由。可靠且透明的資訊來源、捍衛媒體的報導權利,都是能讓政府受到人民監督的關鍵。
珍惜並捍衛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同時,身為閱聽人,我們也有把關資訊的權利與義務。如何在資訊透明、尊重隱私之間取得平衡;以及如何在第一手消息、事實查核中拿捏妥當,這都仰賴閱聽人的素養、新聞媒體的把關。而主導發展方向的鑰匙,就在你我手上。

6 月 15 日-微笑力量日

你對我笑的時候總是那麼真實,
沒有暗色塊,沒有糾結的細節在神情裡。

——林婉瑜《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

讀曆書店 2022,微笑力量日

「微笑」是點亮周圍氣氛最有效的表情,它是出於善意、出於羞赧,或者出於喜愛。無論是出自哪一種情緒,它讓一切會變得純真、真摯。不只能夠替讓彼此留下好的印象,也能為雙方建立一定的信任度。
在「微笑力量日」這天,《讀曆書店》想與你一起分享微笑帶來的喜悅。不論是率先表達友善而展現笑顏,或者是接收到善意而回以微笑,別吝於展示你的親和力,讓笑容拉近彼此的距離。

10 月 28 日-世界動畫日

我相信《哆啦A夢》也想傳達一個真理:沒有誰真的能夠陪誰走到最後,
每個人獨自來到世上,走的時候也會是一個人。

——郝慧川《跌倒沒關係,沒人看見就好》

讀曆書店 2022,世界動畫日

1892 年 10 月 28 日,第一部動畫誕生。為了紀念這個對許多動畫迷來說,具有歷史意義的日子,世界動畫協會組織(ASIFA)將這個日期訂為「世界動畫日」。也許這個節日,並非對許多人來說這麼地熟悉,但只要試著回憶,一定會有動畫穿插童年的時光。
那麼,哆啦A夢、小丸子、獅子王,這些耳熟能詳的動畫,哪一部代表你的童年?小時候,我們的世界因為動畫變得繽紛,隨著年紀增長,也有許多動畫演繹出真實社會的運行法則。以現實又勵志的方式,讓我們直觀世界的面貌,並繼續為人生努力不懈地前進。在世界動畫日,或許我們可以透過回顧童年的方式,一起慶祝這個節日。

11 月 11 日-光棍節

人若想要去愛,就得先讓自己成為一個獨立的人。

——鐘穎《故事裡的心理學》

讀曆書店 2022,光棍節

這個節日起源於校園一群大學生,以輕鬆的方式討論如何擺脫單身,或者以調侃的方式表示自己為單身,演變成後來我們常聽到的「單身節」、「光棍節」。但隨著價值觀的轉變,11 月 11 日對於單身者來說,不再介意是否有伴,真正重要的是自我實現,以及快樂與否。
我們都有人生自主權,如果現階段的生活中,剛好身邊沒有伴侶,那也不要緊。看自己想看的風景、過自己喜歡的生活、真心喜愛現在一切。如此,才能在碰到與自己頻率相同的人時,能夠毫不遲疑地攜手前進。所以單身,不是等別人來愛。如果想要愛,那就得先成為一個善待自己的人。

11 月 14 日-橙色情人節

我喜歡秋天葉子變黃的瞬間,那彷彿是個聲音說著,
「愛就是捨得告訴你最愛的人他值得更好的」。

——葛大為《我記不得每隻貓的名字》

讀曆書店 2022,橙色情人節

橙色情人節的起源是日本,而 11 月 14 日正好是秋意正濃的季節,此時許多植物轉為黃色、橙色或紅色,四周是暖色調的背景,與心愛的人在這個日子相聚,再好不過。當地流傳著一種說法,情侶們可以在這天觀賞 2 部電影,一部是緊張刺激的武打動作片,另一部是感動彼此的愛情電影,透過電影分享彼此的喜怒哀樂。
藉由橙色情人節,《讀曆書店》想提醒你,當氣溫逐漸下降,請記得給予另一半溫暖。2 場電影的時間,雖然不長。但不論再怎麼忙,只要願意空出時間給予陪伴,分享觀賞電影的笑與淚水,一定能夠為彼此的感情增溫。

3 月 3 日-世界讀書日

對我而言,透過閱讀吸收知識、獲得看待事物的新觀點,
那種純粹的快樂更是無可取代。

——啾啾鞋《冷知識背後的熱思考》

讀曆書店 2022,世界讀書日

多數人知道的是「世界閱讀日」,但其實還有一個「世界讀書日」,宗旨和前者相同,目的在推廣閱讀、寫作及文學版權。其實,許多國家的閱讀日都訂定在不同天,而 2022 的 3 月 3 日被獨立出來,能夠作為世界閱讀日的暖身,讓我們與知識的連結更加緊密。
上一次靜下心來,好好地閱讀一本書是什麼時候呢?致力推廣閱讀、彙整豐富的知識與讀者分享,一直是《讀曆書店》不變的目標與初心。在《讀曆書店 2022 》收錄「世界讀書日」的宗旨,是喚起大家對於閱讀的重視,拉近我們與知識的距離。希望透過這個選日,能夠讓你重拾書本或文字,攝取適合你的精神糧食。

延伸閱讀
在《讀曆書店2022》遇見十位作家,將生活從一成不變中釋放
台灣作家 X 在地品牌,貼近你的美好生活:《讀曆書店 2022》合作品牌開箱
 
【讀曆書店2022|日常慶典】募資上線​
𝟑𝟔𝟓 則台灣作品選句×世界選日
到募資頁面逛逛吧!   https://bit.ly/3Eu7jbU
飲冰室茶集,讀曆書店,綠奶茶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