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經典會感動人心?橫跨400公里一場「不凡心意」的追尋之旅

你曾經因為感動,就起身去做一件「跟著心走」的瘋狂選擇嗎?

我有。

就在這個新一年的開始,我將要告訴你這段故事,關於:

我在深夜裡第一次聽見的歌,讓我訂下機票,決定橫跨 410 公里,
7 天後,在一個我連名字都念不出來的歌手演唱會內現身。

就是因為這一首歌 “One Day”

而在這個故事裡有 2 段影片約 3 分鐘的影片,希望有機會,你能夠在喧囂中靜下來,戴上耳機,給自己喘口氣,讓這首歌有機會流瀉進你心裡。

因為這不只是一段我美好的回憶,也是一份深入、深入心裡的觸動, 透過你戴上耳機,看著歌詞、用心去聽, 暖意真的會流進心扉。

深夜裡觸發感動的 2 部 YouTube 影片

在一天夜裡我偶然看見一部短片,那是一位小咖啡廳的駐唱歌手唱著一首歌,意外吸引來現場一位觀眾一起合唱。

影片裡每一句歌詞都有中文翻譯, 他們大聲合唱著 句句清晰又堅定,我在電腦這頭聽著就是莫名鼻酸。

短片被瘋傳將近 500 萬瀏覽,因為這位駐唱歌手不知道的是 與他合唱的無名觀眾,正好就是這首歌 “One Day” 的原唱 Matisyahu。

他們堅定地唱著:

I know some day it’ll all turn around because…
我知道 總有一天 一切都會好轉的,因為…

All my life I’ve been waiting for
我這輩子一直都在等待著
I’ve been praying for
我一直祈禱著
For the people to say
人們說出了心聲:

That we don’t wanna fight no more
我們不想再打仗了
There will be no more wars
這世界從此不再有任何戰爭了
And our children will play
而我們的孩子會自在玩耍

One day One day One day
有一天 有一天 終有一天
One day One day One day
有一天 有一天 終有一天
It’s not about win or lose ‘Cause we all lose
戰爭無關勝負 因為我們都是輸家


在深夜裡專注地看著這部影片,我心想:我怎麼從來沒有聽說過這位歌手? 

而這首歌讓我好感動,鼻酸地不行。

於是,秉持著好奇心,我搜尋了這位歌手 Matisyahu,以及 “One Day”這首歌。

接著看到了這第二個影片…

影片是拍攝於疫情前,在 2018 年年初,由一個以色列的音樂社會組織 Koolulam 發起的。

現場邀請了 3000 名素未謀面的人們,在以色列海邊的城市「海法」合唱了這首歌 “One Day”,用歌聲唱出那份真摯「祈求世界和平」的心。

請你一定要戴上耳機,聽聽看這部影片!

在看完前一個影片後,因為對於中文曲意的了解,再聽到這支影片裡 3000 人的歌聲,在他們英文、阿拉伯文、希伯來文的歌唱中,我默默流下眼淚。

即便是此刻,這一切都已落幕,再度重播這部影片,還是能讓我淚流滿面。

我想到 2018 年以來,太多事情發生了,這世界多少讓人辛苦、難過、擔憂的事情。

只是我們還是堅定地向前行,面對人生的種種艱難,對於生命從未放棄過。

我回想起一段歷史記憶,據說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德國和英國軍隊在 1915 年的聖誕節自主休戰。

當時士兵們爬出戰壕,雙手高舉走向敵營,大聲喊著了聖誕祝福:「Merry Christmas! 聖誕快樂!」

兩方互喊著對彼此祝賀聖誕快樂、一同高歌聖誕節曲目,在那個非官方的短暫休戰時光裡,槍砲沈默的下來,德國和英國士兵們互相交換食物、巧克力、餅乾、香菸、酒等小禮物……在整夜的聖誕節慶賀下,大家也一起踢了足球。

然而,聖誕節過後、新年過後,戰爭依舊繼續蔓延…. 持續了三年多。

在戰爭下,當初一起踢球互贈禮物的「朋友」再次成了鑄下傷痛的角色。

但我想:當初人們可以一同歡慶贈禮,互相珍愛的心,那才是最可貴、最真心的盼望吧!

於是,那戰爭中的聖誕記憶,彷彿提醒著我們「人們心裡的本質」。

而 “One Day” 高聲唱著地心意,正是我們真正渴望的 ⎯⎯「不再戰爭」。

啟程的 3 件巧合&收穫,覺察日常中的不凡心意

我被震撼、感動著,繼續 google 著 Matisyahu,

巧合的是,Matisyahu 在 7 天後在賓州匹茲堡有一場演唱會。
巧合的是,我所在的賓州小鎮,最近的小機場只飛兩個地點,其中之一就是匹茲堡。
更巧的是,我的 PayPal 帳戶裡很久沒動的款項,居然足夠這趟意外旅程的花費。

我心想著:

真想看看這個「誠實真誠」的歌手,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真想感受看看和大家一起歌唱 “One Day” 的感覺。

於是,隔天我就訂好飛機與一晚的住宿。 

7 天後,第一次搭上超小的飛機,整架飛機上只有 8 個人,就這樣飛往匹茲堡。

然後,隨著我前往演唱會現場的路上,我才瞭解到更多關於 Matisyahu 的故事。

原來 Matisyahu 是一位出生在美國的猶太人,他的名字這麼特別就是因為「Matisyahu」其實是希伯來文的名字。

而以雷鬼音樂出名的他,會把猶太背景、搖滾樂以及對世界的真心觀察,全都融入在音樂中。

他也曾被美國著名娛樂雜誌&媒體《告示牌》(Billboard)評選爲「最棒的雷鬼搖滾歌手」。

一次訪問中,Matisyahu 曾說道:

「我所有的歌曲都是受到那些啟發我的教導&啟發影響。我想讓我的音樂有含意,能夠打動人心,讓他們思考。

猶太教義地教導中說:音樂是『靈魂的羽根』。音樂能叩擊到一個很深的地方,以一般話語所不能的方式對我們說話。」

閱讀至此,我想我能感受到他讓 “One Day” 如此簡單、深入人心的初心了。

當晚到了演唱會現場,我發現 Matisyahu 是一個很輕鬆自在的歌手。

雪瑞提供

我不覺得他認為自己是「明星」,他就像是鄰家好友來家裡親切、熱烈的高唱,你能感覺到他全然沈浸在歌曲、享受著音樂的一個靈魂。

整個演唱會,沒有座位區,所有人都是站著一起搖擺歡唱。你還能在現場買點啤酒、薯條、薯片,一邊喝酒一邊享受音樂。

這真的和亞洲地區演唱會大家都坐在位子上,很不一樣。

台上也沒有太多絢麗的投影技術、舞台技術等等,就像是一大群朋友一起 have fun。

現場的 Matisyahu 唱著唱著也融合了他的嘻哈和口技(beatbox),自然流暢,我可以感覺到他和整個樂團都玩得很開心,台下的大家也很快樂地搖擺。

雪瑞提供

我發現一個從未有過的感受:

原來「歌手」不是明星、不是主角,「我和音樂的共鳴」才是主角。

你一定會很驚訝! 當我排隊在安檢的隊伍中,當我在演唱會現場駐足時,甚至是到戶外露天的抽菸區走走,我聽到人們互相打招呼、small talk,好幾個人笑著說道:

“ 我是聽了 One Day ,所以來的!”
“ One Day 是我聽的第一首 Matisyahu 的歌!”

我真的很驚訝、當兩三次都聽到這樣的對話時,我才真的「相信」。

原來我真的、真的不是唯一一個「這麼瘋」的人,原來,很多人都是因為一首歌被感動到,所以來了。

照片由 Sherriel提供,攝於匹茲堡

演唱會的最後,Matisyahu 唱起了 “One Day”。

所有人一齊快樂地唱著,
有人隨著音樂高舉拍手;
有人在曲間大吹長哨;
有人大聲歌唱;
有人隨著音樂笑著搖擺;
情侶一手環抱彼此,一手高舉歌唱….

到現在,想起這些,我還是雞皮疙瘩。

我深深發現音樂,是一種很能傳遞能量的媒介。

音樂不只是我們點綴生活的背景音而已。

當一個創作者真的帶著愛的能量創作一首歌,大家不論喜不喜歡「嘻哈雷鬼」這個風格,都會因為一首歌的「正能量」而被吸引。

我自己就從來沒想過會喜歡雷鬼音樂,但是因為這首歌的能量而被吸引到了這裡。

現場也很多人都是為了這首歌而來。

所以,其實一個創作者、一個人懷抱著真誠的愛,製作任何東西或產品,那個能量就是會帶動許多意想不到的連鎖反應、好人好事發生。

就像是 Matisyahu 這首歌唱了多少年,到現在都還是有人因為那首歌而來到他的演唱會現場。

“One Day” 首次發行是在 15 年前,當時就被 Billboard 和嘻哈雷鬼界讚賞;

7 年前,與駐唱歌手合唱的影片被上傳,累積近 70 萬瀏覽人次; 

5 年前,被翻譯成中文影片,瘋傳後累積近 500 萬瀏覽量; 

而 4 年前,”One Day” 凝聚了 3000 人,創造出難以言喻的感動與震撼;

最後,在這 4 年間,世界同時經歷了疫情肆虐、生離死別、戰爭、經濟通貨膨脹…. 這個影片在全世界被播放了超過 840 萬次,播放次數還在持續攀升。

「渴望和平的心」已超越語言,讓所有有共鳴的人持續傳遞出去。

世界
photo from pexels by Lauren Heaton

此刻,我坐在電腦前打下這一字一句,
希望讓多一些人感受到這首歌。

這就是我所謂的:其實一個創作者、一個人懷抱著真誠的愛,製作任何東西或產品,那個能量就是會帶動許多意想不到的連鎖反應、好人好事發生。

影片下方還有一個留言寫道:“This song make me cry 😭,I wish this song would be a National Anthem of the whole world.”

我想:

這首歌的能量等於是超越了音樂,乘載了更多更多的事情,成為了經典。

而回到生活中,我想到的反省就是:其實各行各業做的許多東西,能成為經典的,都是投注了很多愛的,不一定需要華麗的外表,卻可以永傳千年。

就算是最平凡的、日常裡的一切也都藏有著「人們彼此照顧的心意」

就像是《成為經典 長銷商品的祕密》一書中,收錄的各種經典,即便到 2023 年的今天,依然在日常中陪伴著我們的日常。

還有《台灣好貨色》中,由一位來台居住超過 14 年的日本人—青木由香的視角,寫出台灣生活中那些默默照顧我們的「英雄們」:舉凡電鍋夾具、掩飾年齡專用的問號蠟燭、尼龍台客袋子、小吃店的白鐵椅、不鏽鋼便當盒、大同電鍋等等…。

亦或是,《品味經典套書》裡分享的各種經典文學名著:西遊記、紅樓夢、水滸傳等….,這些歷久彌新的文學經典,突破了世代的隔閡,一次次陪伴著我們成長的時光。

即便是路上方便買得到的飲料、甜點、好吃的美食,背後都曾有人在未知中品嚐著、調配著、研究著食材與烹飪方式….才有我們此刻方便又美好的享受。

如果一一細品這些物品、書籍、商品、美食、歌曲, 背後創作者們的「心意」,那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奉獻:打開第五次元意識 看見尊貴、美好的生活》 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即便到美國了,也是一直隨身攜帶在自己身邊。

作者 章成就在書裡就曾細細描述:如何從事物中感受到「感謝」與感動呢?

心意
photo from pexels by Amina Filkins

如果我們能從事物中感受到一絲絲的「暖意」,回到用感謝的心情,去生活,去創作……用豐盛、滿出來的心情去投入工作與生活,這樣的效益其實也會比「努力認真思考」所作出的成果來得更事半功倍。

因為,你所做的選擇就會「印心」,因為心中有別人,所以角度不會只有自己,而給出去的也會恰到好處。剩下地,宇宙自然會有它的安排。

就如同 Matisyahu,他有實力有理念、曲風多變,有雷鬼、嘻哈、beatbox、信仰的元素,但是傳遞到全世界的這首 “One Day” 卻是簡單純粹。

而這「被傳遞」的方式,我想也不是 Matisyahu 15 年前能夠想見的吧!

相信從滿溢出來的「心意」出發,
新的一年,我們都會發自內心的快樂。

祝福你 新年快樂!

推薦書單:

《奉獻:打開第五次元意識 看見尊貴、美好的生活》
《台灣好貨色》
《成為經典 長銷商品的祕密》
《品味經典套書》

參考資料來源:

第一次世界大戰|聖誕節休戰 [聖誕節休戰]

Matisyahu 的完整受訪資料|原文問答

推薦文章:

談談日常裡的「靈魂食物」:美國生活中,慢活晚餐的 3 份心意元素

專訪/攝影師差差:️日常並非習以為常,是帶著相機的送信旅程

私心推薦!10 位《讀曆書店2023》唱出世代共感的音樂人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