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巨變的時代!美國新創大學Minerva 密涅瓦的教育革新,塑造靈活的思維模組

還記得幾年前,我和一位在舊金山高科技公司工作的前輩請教工作方向。

我說:自己對「寫程式」有點興趣,不知道他覺得我從非相關科系畢業,中途跑去學寫程式有沒有機會找到工作?

前輩
photo from pexels by Ketut Subiyanto

這位前輩和我分享了許多視角,不過其中一點讓我非常印象深刻。

他提到: 「如果你想要當一個工程師,以寫程式作為你的專業,那你要知道,這是一個一直、一直在變動的產業,你可能每隔一兩年就要學一個新的程式,甚至更短的時間就要更新你的技術,不知道這是不是你喜歡也想要的?不然的話,就是你工作幾年後,轉為管理職,這樣也可以。」

那時候我感覺自己對於「寫程式」的熱情,沒有強烈到可以面對這樣的科技更新節奏,所以沒有繼續鑽研下去。

一個巨變的時代,你注意到了嗎?

不過,在這幾年間,我漸漸發覺到:

其實這世界變動快速的並不僅僅只是電腦產業,而是

這個時代,本就是一個劇烈變動的時代。

我所謂的「劇烈變動」包括,

1. 網際網路的資訊迭代速度

2. 社群媒體對於人心的浮動影響

3. 潛伏在世界大國之間的政治經濟動盪(像是烏克蘭俄羅斯之間、英國脫歐後的經濟影響、中美之間的拉鋸戰、柬埔寨人口販賣詐騙的連帶影響…)

4. 甚至是,國家內部的巨大動盪(像是美國兩任總統川普和拜登當選之際、韓國總統朴槿惠因受賄被彈劾下台、日本首相三倍晉三被槍殺、德國的難民危機、美國大城市的難民問題激增、香港政治動盪後的治安問題等等…)

除了以上這些聽起來令人擔憂的世界變動,實際上新科技的快速發展也影響甚大。

像是虛擬貨幣(比特幣、以太幣等)越來越被人討論與運用,帶動了一幅 NFT 作品在國際蘇富比拍賣會上以將近 7000 萬美金售出,之後立刻吸引來全球主流媒體的關注報導,這也代表著數位貨幣與網路的革新,已經真真實實地在藝術產業內掀起震撼地影響力。

還有,最後,勢必要提到….

這兩三年來的新冠肺炎,突如其來的衝擊了全世界。

疫情
photo from pexels by Anna Shvets

我們低潮混亂地撐過這段時光,不只你和我,全世界都是。

面對這一系列變化,你是否有留意到,這些突然的改變都不過在 5 年間發生,讓一切都變了樣?

現今世界「無常」和「變動」的基調,你感受到了嗎?

那面對變化無常的此刻和未來,你想過自己該何去何從嗎? 你的專業、你的生活,這一切該怎麼重新去理解和珍惜呢?

線上教育的國際革新者:Minerva 密涅瓦教育

這一次,我人到美國後,走訪紐約,也深刻感覺到很多細節都變了。和身處各地的朋友談天,才發現原來疫情後「整個世界都變了好多、好多」。

那種對於「世界變動感」的深刻感觸,讓我想著:如果我渴望在多學一些什麼?究竟該學什麼?那又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學習環境?

Minerva 密涅瓦教育
photo from pexels by Mikael Blomkvist

畢竟那麼多事情一直在變動著,那我們該如何學習應對變動?或是該怎麼學習一個「或許尚未出現,但未來會很重要的技術」呢?

還是說,真的就要像前輩提醒我的那樣「持續不斷,更新最新資訊」才可以?

而也是在這樣的機緣下,我又發掘到了一些新的線上課程,也在這探尋過程中認識到了「Minerva 密涅瓦大學」。

我在 Amazon 上買了一本書,叫做 《Building the Intentional University: Minerva and the Future of Higher Education》

這本書是 Minerva 密涅瓦大學的重要組織者,撰寫的一本書,談及密涅瓦大學注意到的教育侷限,自己學校的理念,以及將如何運用新型態的教育方式培育出傑出的「跨領域決策思維型人才」。

密涅瓦大學(Minerva Schools)是一個以全球為教室、沒有校園的創新實驗型大學,它的錄取率比哈佛大學還低,四年的大學生涯學生需要移居在 7 個城市,體驗到截然不同的文化衝擊。

創辦人班・尼爾森(Ben Nelson)是一位猶太裔美國人,從多年前他就讀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時,就留意到:

1. 「教授」和「學生」在乎的都不是在「學習本身」,學校的教育不會培養我們應對未知與挑戰的能力,彷彿出社會後一切「歸零重來」。

2. 根據蓋洛普公司的調查數據,只有 11% 的企業認為學校有幫助學生做好進入社會的準備。此百分比驚人的低。大部分人的學習彷彿「學習到的專業」與「私人日常」有一層隔閡,完全不會靈活的運用它們。即我們的傳統學習,無法幫助我們面對人生變得更有智慧、提高判斷力。

3. 教學方式彷彿「船過水無痕」。學校普遍採用的「授課聽課」方式,完全沒辦法幫助我們記憶內容&運用所學,學生大約 6 個月後就會忘掉 90% 的內容。

總而言之,班・尼爾森(Ben Nelson)渴望改革教育,而他也確實做到了。

他以數十種思維模型(提取自各大學科的基礎)作為根基,讓學生不斷練習運用在現實生活中的各種狀況中,案例橫跨醫學、社會問題、城市開發與環境保育的困境、商業決策、法規制定、政策困境、新科技運用等等。

簡言之, Minerva 密涅瓦大學的教育理念在於訓練出靈活思考、能夠應對各種未知問題的人才,也藉此因應整個世界的快速變動與未知。

閱讀這本書讓我不斷想到,在巴菲特多年的合夥人查理蒙格,曾在自己的書《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中提到過,高等教育非常需要學習「多元思維模型」,因為只有擁有多元思維模型,並且能夠不斷運用,才能在跨領域的應用上皆能提出有效的策略。

思維模型
photo from pexels by Kindel Media

而查理蒙格提到的「多元思維模型」,談的是心理學、數學、歷史、工程、生物、物理、統計、經濟等專業科目的基礎邏輯,是非常類似 Minerva 的教育理念的。

查理蒙格甚至在《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中以具體的商業案例(一個類似品牌「可口可樂」的經營案例),示範出當「多元思維模型」靈活運用在決策上,將會對企業有多大影響,包含避開多少損害極大的錯誤決策、以及做對符合長遠性的極佳決策。

那段橫跨幾 10 頁的案例分享,想來真的十分精彩!

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後,3 個成功案例

總而言之,我在查看各種 Minerva 相關的中英文文章、YouTube影片後,也閱讀了《全球人才搶著學!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電子書。

3 位作者李佳達、劉劭穎以及黃禮宏,他們是第一批 Minerva 碩士畢業的台灣人,他們分別從各自不同的職涯背景出發,分享他們在從密涅瓦大學碩士班畢業後,如何學習應用不同的「思維模型」。

這本書是少數書籍,我刻意放慢閱讀速度。

因為書中光是作者們在書中簡短幾行描述的案例,已經涵蓋了「問題拆解」再到「解決問題」,釐清、界定、思考、決策的過程都被濃縮在那幾行字句內。

解決問題
photo from pexels by Kampus Production

我很驚訝於每次的真實案例,作者們抽絲剝繭後的發現以及決策的成果,居然能如此靈活縝密、扭轉各種看似不可能的現況。

而閱讀過程中,我又會時時意識到自己「沒有真正讀懂前面的決策過程」,所以,我會放慢速讀再讀一次、劃記下來,這個放慢步調的過程,腦袋卻是非常震撼的,驚喜於那種蔓延開來的無限可能以及探索世界的快樂。

舉例來說,

1. 面對「供應商遲遲不出貨,影響了公司超過千萬的訂單」,作者如何找出解法,不把彼此關係搞壞,公司卻在兩週內做好應對方案,而且此應對方案足以讓公司未來都不會再陷入同樣的困境。

2. 面對「蘇花高速公路是否要建設」,如何考量分析數據、多方背景、法規原則、文化與環境因素、興建過程的不便、釐清根本需求等等,最後居然給出一個「便宜又最佳的解法」,而且完全可以立即應用。

3. 面對「高價的併購抉擇,究竟該不該賣公司?」,深度思考後「賣」與「不賣」的利與弊,最後居然發現「維持洽談中」,才是最佳解法,為什麼呢?

類似的案例遍佈在整本書中,非常精彩、讓我驚訝,又收穫許多!

若你也對於這些實際案例的解法有興趣,可以買來閱讀,放慢步調品味這本書,相信你也會和我一樣享受!

為什麼 Minerva 可以做到「高效用」的思維教育?

至於 Minerva 密涅瓦教育最吸引我的,是以下這兩點:

1. 能夠綜合各種知識與能力的運用,彼此效力與深化。

如果你興趣廣泛,好奇心強,願意多方涉略,但又感覺所學很零散。那 Minerva 教授的「思維模型」,正好可以把你從不同領域的學習,綜合起來,組合出擊去應對現實生活中具體多變的難題。

2. 課堂不是用來講課,而是不斷帶學生「運用」。

有趣的是,作者也提到:其實 Minerva 密涅瓦大學教授的思維模型,或許很多你也早就知道,但是卻不懂的怎麼運用。

但是,密涅瓦的上課方式是「不斷得練習運用」,比如說,他們有大量的課前預習資料需要全數看過,課堂上則是老師與學生們一起「運用」各式思考習慣去頗析。

教育
photo from pexels by Antoni Shkraba

作者提到:密涅瓦上課時,帶著學生們「練習」的方式可能是

1. 用 30 秒填寫一個單選題,然後討論彼此的選擇。

2. 或是,用 3 分鐘打字回大一個簡答題,螢幕上秀出大家的回答再共同討論。

3. 或是,班上直接分組在討論後共同產出一份文件,然後再帶著成果和大班一起討論。

作業方式則是類似這種方式,「從老師提供的幾百種不同主題的句子中挑一個自己喜歡的,改寫成符合邏輯的及不合邏輯的論述,怎麼分辨正確的推論與有問題的推論,怎麼把有問題的推論修改成符合邏輯的方式」。

這些模式都非常新穎,但是光想就知道考驗「靈活度」與「應用度」極高,困難度雖然高,但是經過這樣的訓練後,這些思維模型就會深深烙印在學生的腦海中,成為未來人生的一大思維基礎。

作者們也提到:「比起學習內容,密涅瓦更重視的是學習的文化塑造,並且強調每個人都是貢獻學習的一份子。這個預設認知,讓學生在上課時能保持彈性的思考,而不會一味地接收老師傳達的知識。」

願我們提升「智慧與思辨」,永保彈性

總而言之,我們感受到時代的變動,已經不僅僅是數年前前輩告訴我的「程式工作的快速更迭」,現在還有生命與政局的無常感、科技的發展,加上網路片段的資訊影響我們很難深入思考。

總合這些觀察,我分享密涅瓦教育的故事,希望讓此刻的你我多一點時間想想:

1. 該怎麼智慧地去學習,提高我們的應對能力?

2. 該怎麼提升智慧,永保內心的平和,持續朝理想人生前進?

祝福你在持續學習中,人生的旅程走得越發踏實平安 共勉之。

理想人生
photo from pexels by Lucas Allmann

推薦書目:

《Building the Intentional University: Minerva and the Future of Higher Education》

作者 Stephen M. Kosslyn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作者: 查理‧蒙格  

出版社:商業周刊

《全球人才搶著學!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

作者: 李佳達, 劉劭穎, 黃禮宏  

出版社:究竟

推薦文章:

專訪/謝哲青:成為你自己,本來就是一件偉大且獨一無二的事

害怕做出錯誤的選擇?用「呼吸」找回前進的動力

不一樣的時間管理指南,讓你從容面對生產力焦慮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