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一度無法上映?揭開畫面之外,吉卜力的幕後故事

三個人能做什麼?能創造出一片森林,讓我們期待能跟著地上的橡果,找到躺在巨大樹洞中的森林主人,看著他毛茸茸的肚子,在緩緩的打呼聲中,重新想起人與自然緊密的關係。

一間工作室能做什麼?能將我們帶入有著巨大頭顱女巫所掌管華麗湯屋,跟著小學四年級的女孩,在複雜多變的世界中,避開重重慾望的誘惑,找回自己的名字。

《龍貓》與《神隱少女》就誕生在日本一間名為「吉卜力」的工作室,由宮崎駿、高畑勳、鈴木敏夫組成的「鐵三角」,從日本出發漸漸風靡全世界。

今天透過《吉卜力電影完全指南》這本書,扒掉吉卜力神話的外衣,看看「鐵三角」在發行時,有哪些小插曲,如何突破困難並傳遞感動給我們。

從腐朽森林的出發,吉卜力「鐵三角」的遇見

世界被腐海覆蓋,王蟲在腐朽的森林中緩緩移動,女主角在這以屍骨點綴的世界,透過厚重透明的王蟲屍體眼角膜,欣賞著這個世界的美好。

這部《風之谷》便是吉卜力魔法的開端,但在那之前日本動畫電影反應平平,宮崎駿還未被奉為動畫之神。

而是直到德間書局的編輯鈴木敏夫大膽舉動,才捲起一連串的吉卜力旋風。

回到 1980 年,當德間書店提出「將音樂、電影、出版整合」的構想,鈴木馬上推薦動畫師宮崎駿,並希望以他的故事《風之谷》為主,但計畫沒有成功,因為德間書局對觀眾不熟悉的作品一點興趣都沒有。

於是鈴木朗夫與宮崎駿發下豪願,決定「那我們就來創造原著又熱門的漫畫!」,不顧連載失敗的風險,宮崎駿開始投身創造一個以腐海展開的世界。熬了兩年,一部冒險漫畫《風之谷》開始在雜誌連載,成功取得觀眾熱烈迴響。

於是在一部 1984 年上映的《風之谷》電影,漫畫連載直到十年才結束。

不過危機還未解除,關鍵時刻,原定為電影製作人的高畑勳拒絕參與!

早在宮崎駿還是新人動畫師時,就參加過由高畑勳製作的動畫電影,當時被他精準的統整能力,加上鼓勵新人的做法,給深深折服。而兩人在此之前也合作過一系列的動畫電影,建立起絕佳默契,特別希望由高畑勳來擔任自己電影的製作人。

結果高畑勳根本沒興趣,甚至用優越的統整能力,秀出一整本有關「製作人工作要點」的筆記,證明自己並不適任製片人。

讓好不容易等到要製作自己的電影的宮崎駿大受打擊,在與鈴木喝酒時,甚至情緒潰堤說到「我的年輕歲月都獻給高畑勳,但他卻從未幫我做過作品。」電影提案被拒絕都沒有那麼沮喪,可見宮崎駿對高畑勳的重視。

最後高畑勳還是被鈴木給拉進專案,我們才得已看到巨大王蟲動起來的感覺。至此,《風之谷》揭示了吉卜力時代的來臨,展開由宮崎駿、高畑勳與鈴木敏夫引領的故事,而電影帶來的票房,也成為日後工作室成立的資金。

突破冒險主題枷鎖,療癒與悲痛的「雙發行」

成功踏穩腳步的吉卜力工作室,在 1988 年,投下兩顆震撼彈,竟然將兩部主題天差地遠的電影《龍貓》與《螢火蟲之墓》同時上映。

在當時德間書局已經出版兩部以冒險為主題的電影《風之谷》、《天空之城》,當觀眾跟著主角深陷暴風雲中,看到一座飄浮在天空的巨大城堡,破開重重雲霧時,票房突破 1600 萬。

正當德間書局期待吉卜力工作室下一步作品帶來的巨大成功時,宮崎駿提案《龍貓》,「兩個小孩在庭院跑來跑去撿拾橡果子」,沒有刺激與飛機交戰的畫面的故事,怎麼都讓金主無法接受,還是希望能複製前兩部冒險電影的成功,甚至拍攝續集。

在宮崎駿與德間書局僵持不下之際,鈴木敏夫另闢蹊徑。當得知出版界龍頭新潮社有意進入動畫市場,便提出「雙發行」的方式,由兩間出版社同時上映,有話題性也比較容易籌措資金,至於另一部片,就讓高畑勳改編小說《螢火蟲之墓》成電影,並由新潮社出資。

但「兩片一同上映」的提案再次被德間書局駁回,於是,鈴木敏夫親自跑去會見新潮社社長,提出雙發行的提案。

早就想跨足動畫領域的新潮社欣然接受,興致沖沖地向德間書局談合作,礙於出版社的輩份,德間書局只好答應,於是《龍貓》與《營火蟲之墓》才得以成功發行。

這兩部電影對吉卜力的發展起著重大的影響,鈴木在《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書中提到:「經由《龍貓》與《螢火蟲之墓》挑戰把動畫拍成某種文藝作品的嘗試,而且還被大家廣為接受,無疑拓展了吉卜力拍片的深度與廣度。」

沒有將自己侷限於少年冒險,吉卜力工作室打開日後電影主題的格局,帶著觀眾一同發掘更多可能性。

越過魔法公主,無臉男再創巔峰

在工作室成立第一個十年後,吉卜力更游刃有餘的探討更大的議題。當《魔法公主》一問世,轟動全世界,甚至在電影製作期間,東西方最頂尖的動畫公司碰面,德間書局與迪士尼談判,預計發行吉卜力過往以來的所有作品。

當時 50 多歲的宮崎駿因為高強度的壓力宣佈退休,正當許多評論家認定此為吉卜力工作室生涯的巔峰,高畑勳卻説:「宮崎駿宛如新生,《魔法公主》之後,代表著他在日本成為紀錄打破者和文化界導師的同義詞。問題是,他和工作室要如何回應?」

果然退休沒多久的宮崎駿,又重新回到工作室,帶著短暫退休時激起的靈感,他回答下一部電影:「我們的世界將會更加混亂不安。儘管世界的動盪會侵蝕並吞沒我們,這部片的任務是清晰地以幻想架構敘述這個世界。」

如此複雜的主題,讓製作團隊傷透腦筋,因為當宮崎駿興高采烈地表達自己的構想,才發現整部電影需要 3 小時才能做完,眼見電影無法在預計 2001 年上映。

正當出了難題而無法收拾時,此時鈴木敏夫又跳出來救場了,被多年經驗洗禮的他,比宮崎駿更了解宮崎駿,建議將發行時間延遲,因為他知道這能刺激他最大能量。

製作團隊信心大增,開始重新聚焦,將後半段刪掉重新來過,過程中宮崎駿發現背景有一團黑黑的東西,臉上帶著一個面具,立刻就被他深深吸引。這個人物,是繼龍貓之後,吉卜力最為人知的角色IP,他渴望被眾人認可,在暴飲暴食下也掩蓋不了的寂寞本質,打動無數觀眾。

「 2000 年 5 月 3 日,那一天,無臉男成為主要角色」。

終於電影能趕在原訂計劃 2001 年上映,60 歲的宮崎駿成功跨越自己的神話,收穫國際各種獎項,包括奧斯卡與金熊獎。

而這些經歷只是吉卜力成長過程的冰山一角,還有許多電影製作的背景故事,等待觀眾去挖掘。

想要全面概括的認識吉卜力電影,推薦從《吉卜力電影完全指南》入手。想要深入瞭解吉卜力工作室內,三位天才的關係,在鈴木撰寫的《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可以看到三人逗趣的互動。

雖然高畑勳已經不在人世,不過近期在臺北還有他的個展,展期到 9/25,能讓觀眾再次回味這位鬼才導演。而 80 幾歲宮崎駿還在創作,與老戰友鈴木一起,預計在明年推出籌備 6 年的電影《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繼續延續吉卜力帶給觀眾的感動。


推薦書籍:

吉卜力電影完全指南

作者: 麥可.里德, 傑克.康寧漢

出版社:黑體文化

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

作者: 鈴木敏夫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推薦文章:

如何成為心中理想的自己?行為學家的 6 個策略,讓生活無痛改變

專訪/歐陽立中:閱讀好比複利效應,積累便能收穫爆發性成長

植物想告訴我們的事:盡情體驗過程,生命就能向陽綻放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