臣服實踐:不再試圖控制心智、想法,而是思考為什麼我們的心會這樣想?

出版《覺醒的你》《臣服實驗》皆榮登紐約時報銷售第一名,今年即將出版第二本書 Living Untethered 並將美國熱銷的線上課程與華文世界分享的 Michael Singer,是位白髮蒼蒼的老爺爺,像極了和藹的聖誕老公公。談起焦慮、憤怒等負面情緒該如何處理,他總是樂呵呵地笑著解答「一切都可以被解決」。

Michael Singer
翻攝至線上課程

連美國著名主持人歐普拉,也對他的書籍愛不釋手,「這是在我的靈性成長路上,最重要的其中一本書。」不僅廣送朋友一人一本,更在自己創立的學校(歐普拉女子領袖學院)中,為學生講授其中內容。

市面上有許多靈性成長的相關書籍,Michael Singer 為何可以在美國如此廣受愛戴?這或許與他不僅向佛學、瑜珈取經,更鑽研科學。在發覺兩者竟是殊途同歸後,便從科學知識角度切入,提供人們學習靈性成長的另一種視角。

受壓抑的情緒,累積成了內心裡的「刺」

「『臣服』並非意味著不要盡全力、不與人競爭、甚至是不付出。

它指的是,你願不願意拋下『抵抗』。」

聽起來似乎有點道理,但究竟什麼是「抵抗」?我又該如何放下呢?

宣傳片

談到「抵抗」Michael Singer 解釋,就像是我們遇到攻擊時,下意識地會將手臂抬起,進行防衛。身體如此,你的心自然也是如此。

當外在事件發生,戳到你的地雷時,第一反應多是以憤怒、試圖反駁來進行防衛。 Michael Singer 將「地雷」稱做內在的「刺」,在過往經驗的積累下,每個人都有許多「刺」。

當外在世界發生了一件令人難以接受的事,為了保護自己,我們通常會有兩種反應,第一種是嘗試著去推開它、抗拒它,讓「刺」不要被碰觸到,好像就可以因此遠離痛苦、不開心。

聽來十分抽象,擅長引導思考的 Michael Singer 向我們分享了一個故事。

某天,當他開車出門,前面的車輛車速超慢,低於速限,他因此感到煩躁、憤怒,但他在當下壓抑住了自己。卻在回到家後,對著孩子大吼、發脾氣。

對於馬路上開太慢的車子感到憤怒,當這股情緒被壓抑下來,成為「不耐煩」的「刺」。在看到孩子做事速度很慢時,突然,「刺」就被碰到,心裡淤積已久的情緒便一次爆炸。

歐普拉
photo from pexels by Kaique Rocha

當我們壓抑了情緒,它們其實從未消失,會不斷地累積在身體裡面,在未來以另外一種方式宣洩。Michael Singer 點出:「當你不斷地造成自己的不快樂,你要如何讓自己快樂?」

搜集了許多不好的過往經驗,我們的身心靈就像是一個大型的垃圾場,隨便一件事情發生,就能觸碰內在的「刺」。

天氣很熱,點燃內心的煩躁,但你知道嗎?其實煩躁的源頭並非炎熱,天氣碰觸到內在的「刺」,成為你允許情緒宣洩出來的藉口罷了。Michael Singer 解釋,當你賦予了情緒重要性,你就是那個「允許」自己對一些小事生氣的人。

快樂並非控制情緒,是不任其擺佈

第二種應對方法,則是試圖去控制這個世界,讓發生的事情都能避開身上的「刺」。大部分的人發現自己不開心後,就會試著去找到補償自己的方法。

Michael Singer 舉例,當一個人沒有安全感、常常感受不到被愛,就會去找另一個人來填補內心的空虛感。這是因為當你問自己,「我該做什麼可以讓自己開心一點?」你直覺性地會往過往經驗中找尋答案。

「『當他說他愛我,我感到很開心』、『當大家為我鼓掌,我也會感到開心。』所以你的頭腦,會依照經驗設計出一套模式,告訴你外界需要如何發展才會讓你開心。所以你試圖讓外界的事件發生,要求別人愛你、獲得第一名等等。」

「而這是一場注定要輸的比賽。」Michael Singer 道。抬頭看看你的四周,這整個地球花了13 億年長成現在的模樣,地球的運轉從未因你而停止,很明顯地,你無法掌控這個世界,你無法控制什麼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試圖控制,只會在理想落空時,內心崩解地更加快速。

「重點不是去控制我們的心智、想法,是為什麼我們的心會這樣想?」Michael Singer 認為真正的解決方法,不是去判斷自己想擁有什麼、控制什麼會令我感到快樂,而是清除腦內的情緒,不再受其擺佈。

身心靈
photo from unspalsh by Miguel A. Amutio

放鬆,賦予自己「選擇快樂」的權利

「我自己的方式十分傳統,我訓練我的大腦一直重複一樣的話,可以是念佛,也可以說「我可以解決這件事的!」Michael Singer 分享他的作法。

當在生活中,有一絲煩躁出現,你的自我意識將被拉進負面情緒中,你多了一個選擇,你可以移動你的意識,將自我從負面的雜音,轉移到重複的念誦中。

這是 Michael Singer 提供給初學者的方法。其實真正的解決方式很簡單,便是「放鬆」。

「當你被外在事件干擾時,你不再試圖壓抑自己的意識,而是學會讓他隨風而去,當你學會釋放、放鬆,就能讓事情變得不再沈重,過一段時間,你就會變得很快樂!」

釋懷的方法有很多種,Michael Singer喜歡以科學的視角,提供另一個看待事情的方式。他曾說,當你因為很熱而感到煩躁,不如想一想,太陽距離地球 9 千 3 百萬英里,居然可以傳遞熱能到你的皮膚上,這是多麽不可思議的事情。

就算在台北燒起大把大把的火,距離台北不過 232 英里在屏東的我們,卻感受不到一絲炎熱。宇宙運行的方式是多麽奧妙,我們應該要感謝陽光來到我們面前,卻不燙傷我們,而非因此感到煩躁

課程試看片

「這就是『臣服』,它並不是意味著不要盡全力,且不要去與人競爭、或是付出。

它意味著的是,你願不願意拋下你的『抵抗』。」

當 Michael Singer 再次遇到開車龜速的人,他會想「我有自己喜歡的開車方式,我喜歡超過速限 5 公里,但其他人有他喜歡的方式,我以為我自己是誰啊。」

不去與已發生的事件抵抗,因為沒有人可以控制事情要不要發生,我們也無法讓已發生的事情消失,但我們永遠有權利選擇要丟掉還是緊握著心中的垃圾。

「事件無法決定你會不會快樂,它們只是事件。

決定你會不會快樂的,是你。」

臣服,並不是被動地放棄爭取、無奈躺平,而是放下對已發生事件的執著與抵抗。了解到,事件的發生與否並不受人為控制,我們能掌握的只有自身感受、做出的決定。

別讓心中的垃圾,影響你看見生命中的美好。

>> 想更了解 Michael Singer 是誰?

《臣服實驗》作者麥克辛格:在工作、生活間找尋自由,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 跟著大師一起來場心靈之旅,還給自己幸福的選擇權

歐普拉靈性導師的 8 堂臣服實踐課|化抽象理論為具體行動!

>>專欄作家雪瑞實際體驗分享:

《臣服實驗》帶我實踐自由:鬆綁情緒後,看見生命裡的選擇權

臣服實踐課

推薦文章:

學會調節生活裡的「緊」與「鬆」,人生才能走得更順遂幸福!

焦慮是種演化優勢!善用它,找到自處的平和狀態

害怕做出錯誤的選擇?用「呼吸」找回前進的動力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