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就像負責轉譯知識的戰鬥陀螺!」—— 專訪「生鮮時書」的百變課程企劃

在我打開錄音筆之前,余采、鈞荻、書殷三位線上課程企劃,連椅子都還沒坐下,就開始討論之後課程提案的細節與行程安排。
身為編輯,雖然我曾因採訪參與內部提案,也與他們一同前往課程拍攝現場專訪老師,但聽著他們討論,還是會覺得他們的工作內容,肯定比我想像中還藏有更多細節。
在我打開訪綱的同時,只見余采對著幫忙為這次專訪側拍的同仁擠眉弄眼,喊著:「把我拍漂亮些!」讓在場的大家笑了出來。
而同一時間,鈞荻打開筆電為專訪與工作就緒,書殷則慢條斯理地吃著早餐,並利用手機回覆工作訊息。從這些小細節,就能感受到他們三人截然不同的個性與工作風格。
但也就是因為有各具特色的課程企劃夥伴,才能打造出瓦基【化輸入為輸出】、【爆文寫作課】、【在家做胖死我太太肉桂捲】、李欣頻老師【原生家庭木馬快篩】、【當代醃漬發酵學】等多元的線上課程。
這些暢銷的課程,從開發到上架須經歷哪些流程?過程中又有什麼不為人知的趣事呢?跟著我的腳步,一起來探究這些製作背後的秘辛吧!

製作的秩序與節奏,

會反映在課程的成品上

「把我們想成戰鬥陀螺就可以了!」

被問及課程企劃的主要工作內容為何,負責製作瓦基、歐陽立中課程的鈞荻直接了當地講出這句話!

課程企劃,生鮮時書,胖死我太太,瓦基,李欣頻,歐陽立中,爆文寫作課,醃漬發酵學
生鮮時書課程企劃: 鈞荻

我聽了笑著問為什麼,她表示課程企劃的工作內容,對內要和老闆提案,並與影音、行銷、編輯溝通課程錄製與行銷事宜。對外則要負責與老師溝通,並了解學員對於課程的期待。
而且一天當中,常常是對內、對外的工作事項同時進行。要對四面八方進行溝通,又要保持戰鬥力,就像小時候紅極一時的玩具戰鬥陀螺一樣,要長時間充滿能量、維持運轉。
我曾因為需要專訪課程老師,而在拍攝現場做準備。我看見鈞荻在和老師核對錄製內容的同時,也需要一邊與攝影、導演確認拍攝流程。不僅如此,當天拍攝時間因故延長,還需要不時與我更新拍攝進度,讓我了解可以專訪的確切時間。
如果沒有臨機應變的能力,或者在時間管理、工作效率上能有很好的掌控力,類似這樣的情況就很可能會亂成一團。
撇開後續的行銷事宜,在製作課程的部分,課程企劃的主要工作內容,大致包含課程方向與切角策略、市場調查與分析、將教學內容萃取並編列成課綱、與老師討論課程的風格,以及課程上架等。
「但這些是平日的工作內容,基本上,拍攝課程的日子一整天都會待在片場了!」
書殷與鈞荻提到,不論是對內提案,或者準備問卷、提案、課程頁面等課程內容,都是非拍攝課程日的行程,一旦當天有拍攝工作,課程企劃就會全程參與,確保流程能夠順利進行。

課程企劃,生鮮時書,胖死我太太,瓦基,李欣頻,歐陽立中,爆文寫作課,醃漬發酵學
課程拍攝前,書殷與老師溝通細節

聽著書殷與鈞荻細數這些流程,我能想像,這些環節要是稍有遺漏,或者時間掌控上有所閃失,那會造成後續的工作流程多麽嚴重的問題,但不論是鈞荻也好,或者余采、書殷,我似乎沒看見他們在工作中有任何慌亂的時刻。

「我們能做的,就是有條不紊地將豐富的知識化做線上課程,呈現給學員。」

談到這裡,書殷表示,其實工作的秩序與節奏,會反映在製作出來的課程上,所以不論是什麼樣的課程內容,他們都希望能在最充分的條件下,將課程完善的一面展現給學員。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最後上線的課程,都能將知識與老師的專業的完整呈現的原因。

透過市場調查,

切出開發課程的新角度

採訪進行到一半,雖然知道課程企劃們都能踩在自己的節奏上,來讓課程順利上線,但不免讓我好奇,對於他們來說,過程最具挑戰的部分,是哪一個流程。

課程企劃,生鮮時書,胖死我太太,瓦基,李欣頻,歐陽立中,爆文寫作課,醃漬發酵學
生鮮時書課程企劃: 余采

負責與網路超人氣肉桂卷品牌「胖死我太太」合作並製作課程的余采提到,其實規劃主要會先從學員的需求出發、與老師討論內容,和內部定調後續的提案、行銷、錄製流程,最後再上架。

「這些過程,最挑戰的部分就是『取得老師的信任』、

『田野調查』及『內部 brief』。」

以與超人氣肉桂捲品牌「胖死我太太」合作的課程為例,從與老師接觸、洽談的開始,就是一系列挑戰的開端。
「胖死我太太」的肉桂捲一直是甜點界的話題商品,而熱銷的情況也造成許多粉絲即使有錢,也不一定搶得到肉桂捲。這樣的情況,讓品牌主理人 Jack 雖然對大家的喜愛感到開心,但也心疼老是搶不到肉桂捲的粉絲。
「不如教搶不到肉桂捲的粉絲在家做『胖死我太太肉桂捲』吧!」就是透過這樣的想法,余采說服 Jack 決定開課。
而在確定開課後,她也將有品牌、肉桂捲靈魂之稱的「胖死醬」與「太肥醬」製作方式編寫進課程裡,讓喜愛肉桂捲的粉絲除了做出「胖死我太太」的肉桂捲之外,也能複製獨家醬料的製作方式,自己在家就能按照品牌的秘方做出好吃的肉桂捲。

課程企劃,生鮮時書,胖死我太太,瓦基,李欣頻,歐陽立中,爆文寫作課,醃漬發酵學
確定合作開課後,課程企劃就會開始與老師一起討論課綱內容

余采強調,類似這樣的合作方式與課程方向都在製作環節的前端,一定要仔細將每個流程一一檢視。若製作方向到後期有所改變,且課程已經開始錄製、展開行銷佈局,就會造成後續的流程需要大幅度地調整。
除此之外,要如何將知識內容,轉譯成讓線上學員好理解、易吸收的媒介,就是課程製作的關鍵。那麼,若碰到課程企劃不熟悉的領域,或者在素材上也有不了解的地方,又該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呢?
除了一定要對課程專業的部分做研究,直接詢問老師,就會是最有效率的解惑方式。

「我們像是實體課程的學員,能夠直接詢問老師問題,對於這樣的機會,我很珍惜。」

負責製作李欣頻老師【原生家庭木馬快篩】課程、【當代醃漬發酵學】的書殷向我表示,在製作課程時,自己不僅是知識轉譯的媒介,同時也像是現場授課的學生。

課程企劃,生鮮時書,胖死我太太,瓦基,李欣頻,歐陽立中,爆文寫作課,醃漬發酵學
生鮮時書課程企劃: 書殷

「對於能夠有這樣的機會,在第一線為線上課程的品質把關,並向老師學習,是非常難得的體驗。」書殷說出這段話時,語氣充滿感動與滿足,那是攝取知識後,感到饜足的樣貌。

課程企劃,生鮮時書,胖死我太太,瓦基,李欣頻,歐陽立中,爆文寫作課,醃漬發酵學
製作課程的同時,書殷表示自己也能從中攝取專業知識

學員的回饋、獲得知識的喜悅,

是繼續前行的動力

課程企劃的任務,是替學員將知識轉譯成好吸收的線上課程,過程不僅考驗時間管理與協調能力,也仰賴包括老師與內部其他同仁的參與。
對此,我很好奇透過製作一堂又一堂的線上課程,除了對於各領域的專業知識更加瞭解,擔任課程計畫這個角色,對於他們個人在工作上,還帶來什麼樣的成長?又或者從中得到什麼體悟?

「我覺得最明顯的,是自己在簡報與提案的能力上,有明顯的進步。」

鈞荻提到,自己過往從事的工作,並不需要大量的提案、簡報與規劃能力,再加上自己的個性其實容易緊張,所以進入生鮮時書擔任課程企劃後,在溝通、提案技巧上都有顯著的成長,當自信隨著這些能力進步而提升,工作上也就不容易緊張了。
除了從工作上,獲得自我成長的喜悅,學員們對於線上課程的反饋,也成了大家成就感的來源。
「有些學員會告訴我們,線上課程學到的知識,真的為他們帶來幫助,我會因此開心。」
「沒錯,課程製作一定有卡關的時候,但這些回饋在某些時候,能讓我堅持想做的事。」

課程企劃,生鮮時書,胖死我太太,瓦基,李欣頻,歐陽立中,爆文寫作課,醃漬發酵學

書殷和余采表示,回覆學員問題時,收到建議、反饋就會記下來,成為日後改進的方向。若課程受到肯定,就會非常感動。不論如何,與學員的互動、溝通都能讓雙方更了解彼此的需求與輪廓。
隨著採訪來到尾聲,我漸漸了解課程企劃們,為什麼能夠在緊湊的工作節奏中,卻仍然能夠對課程的開發有源源不絕的新想法,並堅持每堂課的品質。
那是來自於他們對自我成長的要求、對知識的渴望,與將知識傳遞給需求者的喜悅。
你也喜歡利用線上課程自學嗎?透過夥伴們製作的課程,相信你也能與他們一同體會學習的滿足,並獲得探索知識的樂趣。

「分享知識,是我寫文章的初衷」—— 專訪閱讀前哨站瓦基
將生活醃漬,再酸甜入菜 —— 專訪胭脂食品社主理人 SHARON
「讓生活過得有點簡單、有點傻」,用肉桂捲見證愛——專訪「胖死我太太」品牌主理人 JACK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