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活過得有點簡單、有點傻」,用肉桂捲見證愛的瞬間——專訪「胖死我太太」品牌主理人Jack

 
當肉桂捲成為當今時下飲食時尚單品前,你知道五、六年前的肉桂捲,在台灣市場中是非常小眾的嗎?
當時很少人能接受肉桂捲的味道,Jack要我們想像一個沒有肉桂捲存在的世界:「很難想像吧,不像現在隨處都能買到各種口味的肉桂捲。」

曾幾度公告想要休息的人氣宅配美食,用肉桂捲獨當一面的「胖死我太太」,在夫妻斜槓創業的成果下,伴隨著孩子的誕生,讓兩個人重新思考「胖死我太太」的下一步要往哪裡去。
每一次休息後的重新啟動,都是因為和胖死粉絲已經建立起深刻的連結,發現「胖死我太太」這個品牌肩負的責任與使命。
當創業走上高峰之時,需要考量的層面已然與過去大不相同,但創業路上唯一不變的,是當初萌芽的起心動念與單純初衷。
不管你在此刻是否已是胖死我太太的粉絲,邀請你一同來看看已經超越肉桂捲本身的品牌創業歷程。
 
回首胖死源頭,一段純粹的初衷
和粉絲一起成長,創造更多感動
每個胖死我太太的鐵粉都知道,Jack當初是用肉桂捲追到太太的,但最初的「胖死我太太」其實與「肉桂捲」無關。
「胖死我太太」源自兩人在捷運上一段意外的對話,因為兩個人都熱愛美食的關係,便聊起要開一個部落格來記錄美食。

Jack笑說:「我們兩個都很愛吃,吃是我們共同的娛樂。」

實際上,也是因為太太喜愛吃罪惡的食物,故事就從「一個新手先生,透過美食來胖死太太、愛護太太」開始,這句話如同Jack的愛妻守則,同時也是品牌宗旨。
感性的Jack,對於很多事情的判斷,時常是著眼於這件事有不有趣、值不值得一做。
「那時候覺得這個想法沒那麼真實,可是她提出來了,覺得很好玩,那就來試試看,然後就成了今天這個樣子了。」
說起胖死我太太與其他品牌特別不一樣的地方,是胖死粉絲與Jack、太太之間的互動與交流令人格外印象深刻。
早期的胖死我太太尚未發展為宅配美食前,都是透過面交的方式將肉桂捲送到客人手上。
但Jack私心覺得傳統面交方式太無聊了,他想和客人來點不一樣的互動。
他會先把要面交的肉桂捲放在定點位置,拍照給購買的客人說:「您訂購的肉桂捲在這,我相信您能找到它的。」
接著,他會偷偷躲在某個角落等待客人出現,在客人找到肉桂捲的那刻跑出來給對方一個驚喜。
胖死粉絲就是喜歡Jack與人互動的風格,也正是這樣的風格創造出胖死我太太的品牌差異性。
太太與我們分享,每個來購買的客人想胖死的對象各有不同,最常見的就是要胖死另一半,也不乏說沒有要胖死誰,只是想胖死自己的客人。
「我遇過一個客人,他說有很重要的事情,我問他想要買肉桂捲胖死誰,他說是月老。因為月老喜歡吃甜的。我就想,天啊,以後肉桂捲會成為拜月老的聖品嗎?」
甚至,也有為了向重要的人道歉而前來購買肉桂捲的客人。

Jack和太太從與粉絲們的故事開始去想,他們真的是在賣肉桂捲嗎?
的確是在賣肉桂捲這個產品沒錯,但在這之中收到的回饋,其實早就遠遠超過這一顆顆肉桂捲。
在平台上分享的生活故事與創業經驗,也在無意間參與了很多胖死粉絲的人生大紀事,也更甚是有許多人和Jack、太太一樣,正在經歷斜槓創業、新手爸媽的角色轉換,彼此互相交流支持,無形間也成了他們兩人經營品牌的動力。
在思考胖死我太太的下一步,Jack和太太有過很多的討論。
「回到初衷上來看,就是『一個新手先生透過美食胖死太太』,這個美食不一定要鎖定在肉桂捲,我希望它可以有更多的變化。」Jack對胖死我太太未來藍圖的勾勒中,除了肉桂捲之外,也可能是其他的甜品或料理。
這個想法也是促成肉桂捲製作公開的契機。

希望大家也能將愛藉由料理、甜點,分享給更多身邊的人,讓這份「愛」變得具體、帶有風味。

 
還原記憶中的味道,意外走出自己的路
從不知道誰會來買,到訂購爆單的挑戰
最初,Jack只是想還原他曾在加拿大吃過的肉桂捲,但嚴格來說,他並不是對肉桂捲念念不忘,而是忘不了那個品牌獨有的味道。
「不是那種口味的話,在我心目中就只是麵包加肉桂而已。」記憶中的口味是怎麼模仿、怎麼嘗試都做不出相同的味道。
但卻意外地做出另一種味道。

Jack開發出屬於自己的肉桂味,正好成了大家愛不釋手的味道。

這個味道讓許多害怕肉桂捲的人,有生以來第一次吃下肉桂捲,沒想過,肉桂捲也能如此美味。

身為共同經營者的太太,在當初要創立「胖死我太太」和Jack說:「你只要負責做(肉桂捲)就好了,我會負責弄其他東西。」
與Jack截然不同個性的太太,在兩人之間則是擔任比較邏輯、理性的角色。

「大家都會有個夢想,想做一個自己的品牌,經營自媒體,我們一開始也是從這樣子的出發點開始。」

不論是網紅或品牌也好,每個自媒體的開始皆是如此,太太坦言最一開始家人與朋友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胖死我太太的第一批肉桂捲是賣給身邊的人,希望能透過口碑行銷的方式慢慢的去擴散與觸及更多喜愛肉桂捲的人。
回想品牌建立的初期遇上問題多半是,誰要來買我的肉桂捲?社群該怎麼經營?
時至中期就開始遇到實際面的狀況,需要考量肉桂捲宅配出去的方式好不好、盒子的包裝夠不夠堅固、整體包裝夠不夠精美,客人收到的時候有沒有符合他們的期待。
一直到現在,小有名氣的胖死我太太,則是遇到訂購爆單網站流量不堪負荷的問題。
每一次看似令人頭痛的狀況,都成為胖死我太太的新挑戰,在經營品牌的過程,太太覺得最大的收穫其實是來自每個階段性的學習。
創業初衷是如此完美且令人期待,但真正走上「胖死我太太」之路,席捲而來各種挑戰,在往後的生活裡,都不停的在考驗著他們。
 
創業的舉步維艱,
Jack和太太選擇KISS原則
在斜槓創業中,Jack和太太擁有多重身分,既是創業者、也是新手爸媽,也是先生太太,要怎麼樣去分配每個角色所佔比的時間,也成了斜槓創業最大的提問。
對Jack來說,工作固然是最重要的部分,但也不能去動用和太太相處、陪伴孩子的時間,首要克服的就是,得要犧牲自己的娛樂時間。
「創業會有所犧牲,所以分配很重要。以我們來說,家庭最重要,再來是小孩,然後才去思考工作與生活的比重。」
對太太來說也是同樣的共識,創業者除了必要犧牲自己的時間之外,也別忘了要常保堅強的心。
「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用自己的時間來做斜槓,但實際上真的非常累人,你會犧牲掉自己所有的休息時間,當你把『你的所有』貢獻在這一塊時,『堅持下去』的心態就變得非常重要。」
Jack以個人經驗分享創業最簡單的原則:想清楚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記得創業的初衷是Jack認為絕對不會迷失與走錯路的最佳方針。
只要清楚自己的創業動機,即便在過程中有過疲憊、迷惘,抑或是不知道該怎麼去下重大決定時,「初衷」都會帶你找到所有問題的答案。
在加拿大長大的Jack,從小心中便有個老師傳授的「KISS RULE」。
KISS RULE的全文是keep it simple, stupid。
簡單來說,當事情很複雜的時候,最簡單的答案與做法就是KISS。
「當我和太太在工作上有火花,或是說在思考該怎麼做正確決定時,我們就會問說,最簡單的答案是什麼?什麼是最省力、最省事、最省心情負擔的方法?」
當生活有一個KISS RULE可以遵從,就像Jack說的,讓生活過得有點簡單、有點傻。

不需要複雜的方案,只需要簡單的原則。Remember, If You Don’t Know, Just Kiss Rule.


 
 

TAG

加入時書官方line

推薦文章